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日媒称不必担忧中国经济增速放缓 应多关注改革

2015-09-02 16:17:55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海外网9月2日电 日本《外交学者》杂志9月1日刊发了题为《不必担忧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三个理由》的文章。

文章称,最近中国股市的动荡引发了全球关注,一些人对中国经济增速放缓表示了极大的担忧。鉴于中国已经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而且中国经济形势必然会对全球经济造成影响,所以这些人的担忧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对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的过分担忧却忽视了三个重要的事实。

首先,应该从相对角度看待中国的经济增长放缓。除了将中国现在的经济增速与过去进行比较之外,还应该将其与其他主要经济体的表现进行比较。这样一来就可以很明显的看出,与欧盟和日本相比,中国经济的表现相当不俗。

的确,中国今年的GDP增速将放缓至7%,而且在未来两年甚至可能会下降至6%。但是,与日本的零增长和欧盟1%的增长相比,这个数字依然令人刮目相看。当然,中国依然处于发展中阶段,因此需要较快的经济增速来维持劳动力增长,并满足民众不断上升的期望。不过,6%-7%的GDP增速对于中国经济转型来说也足够了。

其次,世界担忧中国经济放缓的一个主要原因是,经济问题可能会引发社会问题,甚至会导致政治变革。但是显然,这一理论并不适用与中国。中国整体的社会形势和政治形势十分稳定。以天津港危险化学品爆炸事故为例,事故发生后,中国中央政府严厉追责,有11名官员被立案,这再一次显示出中国政府倾听民众声音的意愿和决心。

最后,全世界都在关注中国股市和中国经济放缓虽然有一定的道理,但是除此之外还有更重要的事情需要关注。中国经济的未来面临的最根本问题是,其改革能够走多远、能够有多深入。如今,中国正在进行的深化经济改革面临着一些既得利益者的抵制。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未来可能加大反腐力度,尤其是在金融反腐领域。此外,世界可能很快就会见证中国政府继续推出大胆的改革的措施,因为他们已经认识到了改革的必要性,也有推行改革的决心。

海外网编译,转载请注明来源海外网(www.haiwainet.cn),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责编:郝伟凡

关键词:中国经济,经济改革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