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外国学者:中国二战期间坚持抵抗日军 改变亚洲命运

2015-09-02 10:40:28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海外网9月2日电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日刊发了牛津大学教授拉纳·米特(Rana Mitter)的文章,对中国在二战期间的贡献进行了评价。

中国抵抗日军改变亚洲命运

文章称,9月3日中国将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盛大的阅兵仪式,纪念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在很多西方国家眼中,他们关注的焦点是阅兵式上展出的武器和军队。但是,很少有人记得为何要举行这场阅兵仪式的历史理由:中国是第一个抵抗二战侵略者的国家,而且从1941年珍珠港事件直至1945年日本投降,中国一直是美国和英国的盟友。

文章指出,中国在二战期间遭受的苦难毋庸置疑。从1937年至1945年的8年抗战期间,有数千万中国人死亡,近1亿人沦为难民。

但是有人或许会问,中国对二战的贡献真的那么重要吗?答案是肯定的。

1937年7月7日,中日军队在卢沟桥发生冲突,进而导致全面战争的爆发。一年之后,也就是1938年中期,中国军队陷入了困境。中国东部大多数地区被日军占领,如上海、南京、武汉。当时,很多外界观察人士认为中国无法抵御日军的侵略,很可能会以日军的胜利而告终。

但是,中国国共两党拒绝投降,退守到内陆继续抵抗日军。正是这一决定改变了亚洲的命运。

假如中国在1938年投降日本,那么日军将占领中国更长时间,甚至会将目标转向苏联、南亚甚至是英属印度。假如中国投降,那么即便是在1941年珍珠港事件爆发后,欧洲战场和亚洲战场也无法一起抵御侵略者。

中国为其他亚洲国家树立榜样

但是,中国坚持住了。珍珠港事件爆发后,战争演变成了真正的世界大战。西方盟国和中国开始一起抵抗日本的侵略。

双方的关系变得更为密切,但是仍存在很多误解。西方国家将中国视为盟友之一,但是,与其他盟友相比,中国拥有的资源要少得多,这也导致西方和中国对于中国在二战期间的贡献存在不同观点。

西方盟友重视中国的抵抗牵制住了60万日军甚至更多的事实;在战争初期,这意味着这些军队无法轻易转战亚洲其他地区。然而,美国和英国有着自己的首要目标,那就是将欧洲从法西斯侵略者手中解放出来。

当时,中国军队的实力确实较弱,但是很多最优秀的军队都在淞沪会战和徐州会战等大型战役中损失惨重。中国感觉自身需要承担作为主要盟友的责任,但是却没有得到与美、英、苏联同等的资源。

文章认为,中国确实无法凭一己之力赢得战争,击败日本也有赖于西方盟友,尤其是美国的资金、供给和军事支援。与此同时,西方盟友也需要节约资源,因此他们将欧洲视为首要目标也是合理的。

但是,承认这些事实并不等于否认中国在二战中的重要贡献。中国在本土战场牵制了大量日军。对于其他亚洲国家而言,中国也起到了榜样作用,证明了亚洲国家可以和西方结盟,并坚决抵抗帝国主义侵略者。

海外网编译,转载请注明来源海外网(www.haiwainet.cn),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海外网独家策划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责编:郝伟凡

关键词:中国阅兵,中国二战贡献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