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印度将接替中国成全球增长引擎? 外媒:言过其实

2015-08-31 16:17:14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海外网8月31日电 加拿大《环球邮报》30日刊文称,在中国经济增长有所放缓、印度保持强势增长势头的情况下,一些人认为印度将接替中国成为全球增长引擎。但是《环球邮报》指出,这种说法可能言过其实了。

文章指出,在中国繁荣发展的那些年里,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以及其他大宗商品资源丰富的国家均从中受益。他们源源不断地将煤炭和石油提供给中国的工厂和电力网络。还有一些国家向中国销售了大量的水泥或钢铁,非洲国家则中国提供了石油以及铜等有色金属。

在中国的工业化进程中,所有这些国家均从中收获了巨大的财富,而中国在工业化的过程中也逐渐转型。随着中国工资水平不断上升,像服装制造等一些出口导向型产业逐渐向东南亚转移,这使得诸如越南和柬埔寨等工资水平较低的国家受益。

但是,随着中国经济增速进入了一个较为缓慢的阶段,一些人开始担心中国对全球经济的拉动作用。印度财政国务部长贾扬特·辛哈(Jayant Sinha)表示,印度显然有机会从“接替中国成为全球增长引擎”。印度财政部长阿伦·贾特里(Arun Jaitley)对此表示赞同。他说,“世界需要其他引擎来继续拉动增长进程,比如印度。”

加拿大《环球邮报》30日刊文指出,这种言论或许有些言过其实了,因为近些年印度几乎从未向中国那样拉动全球经济增长。

与中国一样,印度经济在过去20年也经历了飞速增长时期。但是,中国的经济繁荣是基于制造业,可以提供大量工作岗位并大幅削减贫困率。而印度的经济繁荣则是基于外包产业和服务业,虽然印度的人口在飙升,但是这些产业并不会雇佣太多人力。后来,印度的经济增长开始出现萎靡之势,在无休止的腐败丑闻曝出之后就彻底崩溃了。

2014年莫迪当选为印度总理为印度的经济带来了新的增长势头。孟买证券交易所形势大好,外国投资者不断涌入。莫迪承诺要终结腐败,实施支持商业的改革措施,开启基础设施建设繁荣,吸引那些能够创造就业的大型生产商。

但是,事情并没有那么简单——在基层,这些承诺更像是言而无信的炒作。莫迪对印度的官僚机构进行了现代化升级,但是在经济层面却是小修小补,未能像很多人期待的那样实行大刀阔斧的改革。莫迪政府的预算并不十分大胆,经济预期不够景气,与此同时一些社会问题也逐渐显现出来。

当然,莫迪执政期间也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他在全球奔波宣传经济外交,有效修复了印度与该地区国家的关系。印度不断涌现的新兴技术企业吸引了全球的兴趣,台湾手机制造商富士康近期宣布,有意向在印度设立12所工厂,预计将雇佣多达100万名印度人。

与此同时,中国正在努力转变自己的增长模式:将制造业出口驱动的高速增长转化为服务业拉动的可持续增长。中国在这方面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功。相比之下,印度则在努力为经济加速,并吸引大型企业。但是,印度要想实现这些目标并不容易,因为印度劳动力大军的知识技术水平和适宜雇佣程度均低于中国工人。

文章最后指出,印度或许不能像中国那样成为全球经济的增长引擎,不过它至少为全球增长提供了一个新动力,同时也为数亿印度人开启了新篇章。

海外网编译,转载请注明来源海外网(www.haiwainet.cn),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责编:郝伟凡

关键词:中印之争,龙象之争,中印边境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