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聚焦德国高考中的中文考试 成绩最佳者或非华裔

2015-08-31 08:18:56来源:中国日报网 分享:
字号:

中国日报网8月31日电(信莲) 德国文理高中的学生可以自行选择毕业考试科目。最近几年,提供中文作为毕业考试外语科目的学校越来越多,选择中文科目的学生人数也在增加。德国高中毕业考试的中文考试是怎样的?德国学生为什么想学中文?

中文考试是怎么考的?

德国之声中文网8月30日报道,德国波恩黑尔姆霍尔茨文理高级中学(Helmholtz Gymnasium)一间教室的黑板上写着几行汉字:“我的生日”、“中国人过生日”、“德国人过生日”,十来个学生在下面埋头奋笔疾书。这是该校的一节中文课。

该校自2009年开设汉语课程,两年后将汉语加入到本校的高考外语科目,每年都有学生选择。任课老师沈勇向介绍德国高中毕业考试中文考试的情况说:“作为德国高中毕业考试(Abitur)的科目,考生可以选择笔试,也可以选择口试。中文笔试持续约3小时,主要围绕一篇200至300字的文章进行,共有三个问题。第一个问题类似阅读理解题,考生需要对文章内容进行总结;第二个问题是针对文章的中心话题进行讨论,考察考生的分析能力;第三个问题最难,需要考生对中德两国的国情进行比较。”

沈老师还举例说,“比如有一年的试题是兔兔到巴黎旅游,那么第一道题可能是兔兔是谁?他做了什么?第二道题是兔兔做了一件什么事,考生需要针对这个情况表达自己的观点。第三道题可能就是中国人出外旅游,三十年前是什么样,现在又是怎么样。”沈勇老师解释说,老师在阅卷时都有统一标准,不单是字数上有限制,答题时也要答到点子上:“针对这个题目,考生要谈到改革开放的内容,不然不得分。”所有这些中国国情教育的内容都由一个统一的教学大纲规定,网上可以查阅。

相对于笔试,口试持续时间只有20至30分钟,之前有半小时的准备时间,考试内容与笔试大同小异。“口试不但对语言能力要求比较高,同时还考验考生的临场反应能力,”沈老师说,“因此大部分学生还是选择笔试。”

德国高考怎么考?

虽然和中国的高考类似,德国高中毕业也有一次期末的大考。但相比于中国高考的“一考定终身”,德国的“高考”持续时间长达两年,期间所有的期中、期末考试成绩都会被记入总分。除了考试成绩以外,平时成绩同样重要。学生日常的作业分数、课堂积极性、笔记是否工整、出勤等情况都是平时成绩的一部分,与考试成绩的比重各占一半,最后通通计入毕业考试总分。

沈勇曾在波恩大学任教,2009年起在黑尔姆霍尔茨文理高级中学(Helmholtz-Gymnasium)教授中文课。她说,是否选择中文作为考试科目,学生们有充分的自主权利。“他们可以在参加毕业考试前的一年先试学,如果实在学不下来,他们还可以选择其他科目。” 沈老师谈到:“如果他们在大学继续攻读汉学专业的话,中学学的这些课甚至可以抵掉2个学期的课程。”

为何要学中文?

对于为什么选择汉语作为高考考试科目的问题,一名华裔男同学爽快地答道:“因为简单!”出生成长都在德国、从未踏足过中国的他,普通话说得其实并不流利。尽管家里的语言环境是温州话而非普通话,这名同学还是认为他在中文科目能更容易获得好成绩。他的同班同学,一名非华裔的女同学也认为中文很简单:“中文的语法太简单了,比西班牙语都简单!”她旁边的小女孩,桌上一本笔记写得工工整整:“我想学中文,是因为中文很特别!”她说道,“相比之下,其他外语都差不多。”

沈勇老师说,每次开班时她都会问学生为什么想学习中文,很多学生都是冲着中文的与众不同而来的,主要是兴趣:“一些华裔的学生因为有家庭语言环境的优势,想选择中文作为拉高分的科目,另外一些华裔学生则是想通过这门课加强汉语练习。”她特别提到,成绩最好的不一定是华裔的学生:“我们这里每年都会有一两个‘中国迷’,他们一笔一划都写得特别认真,自己做很多练习,还用各种颜色做笔记。他们愿意花很多时间来学习中文,因为觉得有意思。”


责编:冯其玲

关键词:德国,华裔,中文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