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欧洲为打击恐怖活动拟实行火车票实名制

2015-08-31 08:07:58来源:北京晨报 分享:
字号:

法国列车枪击案过后,欧洲各国将列车安保列入重要议程。欧洲多国内政和交通部长29日齐聚法国首都巴黎,商讨如何加强国际列车安检,确保乘车安全。他们提议,引入火车票实名制,让登上黑名单的恐怖分子“买不到票”。

向民航部门取经

法国内政部长贝尔纳·卡泽纳夫介绍,来自法国、英国、德国、瑞士、荷兰、意大利、西班牙、比利时和卢森堡9个国家的内政部长和交通部长出席了当天的会议。

会后,部长们发表一份联合声明,表示将协调各国努力,加强欧洲内部合作,扩大信息共享,共同打击恐怖活动。

声明提出四项改进措施,包括:第一,在火车站和国际列车上,扩大对乘客身份和行李的检查;第二,增派巡警,在国际列车上由多国警察实施混合式巡逻;第三,采取购票实名制;第四,授权铁路警察使用情报和犯罪记录的相关数据库。

声明还提议,在火车站和列车上加装闭路监控设备,在车站入口处设立安检通道,对可疑人员进行全身扫描。

部长们还呼吁各国铁路部门向民航部门“取经”,学习后者“9·11”事件以后采取的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安保举措。

声明还要求修正申根区内部人员自由流动相关条款,加强进出欧盟边境海关审查,同时扩大信息和情报共享。可疑人员一旦被锁定,将受到更为严苛的海关审查。

交通部长将讨论

这份声明将提交到定于9月11日举行的欧洲铁路运输安全会议上。欧盟交通部长会议也将于10月7日至8日讨论相关议题。

本月21日,摩洛哥籍男子阿尤布·哈扎尼将一把AK-47突击步枪、一把鲁格尔手枪、一把刀以及大量子弹装入一个普通旅行包中,在比利时布鲁塞尔未经行李安检,便轻易登上驶往巴黎的国际列车,在车上发动袭击。要不是被车上乘客制服,很可能会酿成一场“大屠杀”。

哈扎尼去年被西班牙、法国、德国和比利时情报部门列为“关联恐怖威胁”的人物,已在黑名单上。但由于欧洲大部分国家没有实行购票实名制,哈扎尼很轻松就买到火车票。此外,欧洲各国火车站几乎不对乘客行李进行金属探测仪扫描,使哈扎尼能够将一大包武器带上车。

责编:姚凯红

关键词:欧洲,实名制,火车票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