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探秘阅兵村,外国方阵训练中你不知道的事

2015-08-31 14:03:09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
字号:

  离“9.3大阅兵”只有不到一周的时间,广大参阅官兵们正在进行最后的紧张训练。首次邀请外国军队代表参加是今年阅兵的一大亮点。外国军队的训练状态如何?镜鉴君特地到外军驻训地走了一趟,这就给大家透露透露最新的情况。

  ▌人民日报记者孟祥麟、周輖、赵松

  一大早,笔者就来到了位于北京郊外的阅兵训练基地。

  外军训练有两个场地,靠外的是分项基础性训练场,各代表队在此分别进行基础训练。再往里走是合成训练场,有观礼台,供完整操练使用。

  进了大门,坐上摆渡车,还没看到训练场,分列式进行曲已经在耳边响得激昂。

  1训练场上:墨西哥女兵漂洋过海

  天气太好,上午9点,已经是烈日炎炎。训练场上,一排排的受阅官兵手握钢枪,目测都在1米8以上,身着不同颜色的训练服,让人有点眼花缭乱。

  这边,俄罗斯官兵在站军姿,全身挺拔,纹丝不动;那边,哈萨克斯坦官兵练习行进,持枪挺胸,步子整齐;还有做分解动作的埃及和巴基斯坦官兵,摆臂踢腿,一个动作要持续好几分钟。

  塔吉克斯坦士兵在烈日下进行训练。 周輖 摄

  不到1个小时,四处拍照的笔者的皮肤都已经被晒得发烫,官兵们脸颊上的汗水也止不住地往下流,但身姿还是那么挺拔!

  埃及士兵脸上的汗珠清晰可见。 周輖 摄

  漂洋过海而来的墨西哥女兵绝对算是此次参阅官兵中的一大亮点。女兵,11个外国方队仅此一家!

  墨西哥女兵(第一排)正在进行训练。 周輖 摄

  16岁的墨西哥女兵加西亚面对媒体的镜头侃侃而谈,丝毫没有一点怯场。图为加西亚向笔者展示用西班牙语书写的“和平”一词。 周輖 摄

  2分列式踏乐:老外也是蛮拼的

  再来说说外国军队参加阅兵的基本情况吧。

  这次阅兵,有白俄罗斯、古巴、埃及、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墨西哥、蒙古国、巴基斯坦、塞尔维亚、塔吉克斯坦、俄罗斯等11个国家派方队参加阅兵,阿富汗、柬埔寨、斐济、老挝、瓦努阿图、委内瑞拉等6个国家派代表队参加阅兵。

  外军方队、代表队近1000人规模参加分列式,每个方队正式参阅人数在75人左右,每个代表队在7人左右,方队和代表队均位于我地面徒步方队和装备方队之间。

  各个国家的军队参阅序列,按照国际惯例,原则上按所在国的英文首字母排序。另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俄第154独立警卫团的军人将在阅兵式中最后一个亮相。

  训练中有没有遇到什么难题?

  外军方队训练指导组的军官告诉笔者,派代表队参加阅兵的几个国家里,瓦努阿图官兵年龄最大的有55岁,最小的也都29岁了,斐济官兵的平均年龄是50多岁,几乎都是60后,训练有些难度;阿富汗官兵到得最晚,乐点踏得还不太准……

  哈萨克斯坦士兵在进行踏乐训练。 周輖 摄

  我方没有对参加阅兵的外国军队提出特别要求,充分尊重各个国家的习惯和风俗。唯一的要求就是希望他们能够踏上分列式进行曲的乐点。因为每个国家都有不同标准,看似简单的要求要实现还是有一定的难度。

  队列前进时每一步的跨度应为75厘米,方队之间距离是24米,如果前后步幅过小,排面与排面之间的距离就不齐了。

  对于中方提出的这个参考标准,大家都积极配合。中方随时提供帮助,为每个外国方阵配备的两名翻译同时也担任了导调员的角色,每天陪同他们一起训练,为他们纠正动作。

  各国官兵们克服时差问题、季节气候的问题,坚持训练、不断改进,进步非常明显。现在很多方队都已经适应乐曲,按照音乐的节奏去走,基本做到了整齐划一。

  提到这几天的训练成果,训练指导组的军官赞不绝口。能吃苦、作风顽强、能够虚心接受并认真领会,这是他评价外国方队时说的三个特点。

  3场下活跃:拉歌、斗舞、打太极

  除了日常训练,中方还为外军官兵提供讲座和体育活动时间。据了解,官兵们对中国书画、武术和民族音乐等特别着迷。

  你看,来自古巴的军官,在训练休息的间隙,跟大家聊着聊着,就打起了太极(见下图,周輖摄)。一会儿两臂下垂,手指微屈,一会儿转体运臂,勾手收脚 ,还真像那么回事儿!

  然后热情的古巴士兵们又开始前来采访的记者们一起跳舞。

  这边埃及士兵们也不甘示弱,开始伴着音乐又唱又跳。之后休息区的歌声便是不绝于耳,阿拉伯语、俄语、西班牙语、蒙古语……各种语言的声音此起彼伏。

  当哈萨克斯坦士兵(左)用俄语唱起“胜利日,胜利日!”的时候,一旁的吉尔吉斯斯坦士兵也跟着调调哼了起来(见下图,赵松摄)。

  官兵们都说,很期待在9月3号那天一展风采。看到这一幕幕,笔者也很期待,看到阅兵当天他们穿上礼服走过长安街的样子。

责编:许兰

关键词:走过长安街,训练基地,官兵,士兵,外军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