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外国参阅军人积极训练迎接“9·3”阅兵

2015-08-31 09:42:54来源:新华网 分享:
字号:

  新华网北京8月29日电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将于9月3日在北京举行,举世瞩目。据了解,将有11个国家派方队来中国参加阅兵,6个国家派代表队参加阅兵,31个国家表示将派军队观摩团参加阅兵观礼。

  新华社驻外记者近日探访了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墨西哥、斐济四国参加阅兵的方队、代表队或军方负责人。

  驻杜尚别记者王峰:

  8月的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烈日当空。

  塔吉克斯坦阅兵方队由75人组成,是从仪仗连的150人中精挑细选而产生。队员每天训练时间均在8小时以上,他们迈出的每一步都一丝不苟。

  塔吉克斯坦国防部仪仗连排长阔米尔说,对塔吉克斯坦军队来说,9月3日的阅兵式意义重大,因为这是塔吉克斯坦方队第一次去中国参加阅兵活动,而且这是一次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世界性活动。作为方队指挥官,阔米尔说,在北京展示塔吉克斯坦军人的风采是巨大的荣誉。

  塔吉克斯坦陆军上校穆斯塔甫说,塔中两国在战火中遭遇了人类现代文明史上最大规模的杀戮与暴行,最终以惨烈代价赢得了最后胜利。希望这次阅兵式能让人们铭记历史,珍惜和平。

  驻比什凯克记者陈瑶

  “风雨无阻、训练严格。”吉尔吉斯斯坦国民卫队指挥官梅里斯这样概括本国军人的阅兵训练。

  当记者来到吉尔吉斯斯坦国民卫队参阅部队训练营地时,不巧下起大雨。但83名平均身高1.8米、技术过硬、身姿挺拔、参阅经验丰富的国民卫队士兵并未因天气变化而转移训练地点。

  梅里斯告诉记者,这次即将赴北京参阅的士兵是根据他们的政治、技术、纪律、经验的综合表现以及身高、面貌等层层把关,最终从200多人的阅兵部队中选拔的精兵,并对参阅士兵进行为期40天的集训。

  为达到整个阅兵仪式和谐一致的效果,梅里斯说,部队专门研究了中国阅兵进行曲的鼓点,为了走好阅兵过程中最重要的300米路程,士兵们踩着鼓点来来回回反复练习,目前已很好适应和掌握了节奏。

  驻墨西哥城记者钱泳文、巫若凝:

  与中国相隔半个地球的墨西哥,一个由墨西哥军校学员组成的军事代表团将受邀参加阅兵活动。他们将作为外国仪仗方队的成员,走过天安门广场。

  代表团团长何塞·卡洛斯·洛埃萨告诉记者,这个军事代表团由75人组成,来自墨西哥陆海空三所军事院校,引人瞩目的是,这其中包括30名女学员。

  洛埃萨对能够参加这次阅兵仪式的激动心情溢于言表,他向记者表示,能代表墨西哥前往中国,每一名代表团成员都感到十分激动和庆幸,这是整个国家的荣耀。他说:“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我们将向世界展示墨西哥一直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

  洛埃萨告诉记者,9月3日当天,代表团中的海军学员将身着白色长袖制服并佩带军刀,陆军和空军学员将分别身着各自的黑色制服并手持三棱剑,以分成10排、每排7人的方队走过天安门广场。

  驻苏瓦记者刘鹏:

  太平洋岛国斐济,烈日炎炎,海风阵阵。

  斐济陆军司令西蒂韦尼·基利霍上校在首都苏瓦的伊丽莎白女王军营告诉记者,中国为盟军取得二战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战后中国又给予斐济莫大帮助,因此斐济军方派团参加中国抗战胜利日阅兵是表达感激的最佳方式。

  斐济武装部队将派出一支7人迷你仪仗队前往中国。基利霍说,斐济是个小国,军队规模也小,虽然派出参加阅兵的代表队人数少,但能参加这次阅兵意义重大,相信斐济代表队将展示出“最高水准”,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

  基利霍说,二战期间,斐济派兵赴邻国所罗门群岛对日作战,最终同盟军一道赢得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但应当强调的是,是中国牵制了日军主力,这使其他盟军获得在太平洋、亚洲其他战场和欧洲战场的优势。”(参与记者:王峰、陈瑶、钱泳文、巫若凝、刘鹏)

责编:许兰

关键词:塔吉克斯坦,阅兵仪式,军人,斐济,士兵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