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日外相:在集体安全体制下可实行水雷扫海

2015-08-28 08:09:02来源:环球网 分享:
字号: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日本经新闻》8月26日报道,日本外相岸田文雄26日在参议院和平安全法制特别委员会上,就作为行使集体自卫权之例举出的在霍尔木兹海峡进行水雷扫海问题表示,在基于联合国决议的集体安全措施下扫海也是可以实现的。岸田称:“在国际法上,以集体安全为理由将武力的行使正当化是可能的。”

集体安全是由国际社会来集体制裁发动侵略国家的机制,由在联合国的机制下开展的联合国维和行动、以及根据联合国决议开展军事行动的多国籍军人组成的军队实行。这与将对盟国的攻击视为对本国的攻击、并实行反击的集体自卫权不同,这一机制有更为广泛的参与国家。

另外,就日本自卫队行使集体自卫权,为运送日本国民的美军舰护航一例,日本防卫相中谷元中谷解释称,“并不是说美国舰船上没有日侨,就不符合(作为集体自卫权行使前提的)存立危机事态”,表示即使是没有日本国民搭载的美军舰也属于护航对象。

    此外,就如何认定“存立危机事态”这个问题,日本首相辅佐官礒崎阳辅此前曾在6月下旬,称遭到武力攻击的他国请求援助“并非认定条件”,但后来又说“这和政府的方针相背”。此举遭到了日本在野党的再度指责,称其作为首相辅佐官发表这种言论极为不当,并要求日本国会再次对礒崎进行调查。

责编:冯其玲

关键词:水雷,外相,体制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