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反舰导弹参阅将军:让方队“快乐阅兵”

2015-08-28 16:38:17来源:法制晚报 分享:
字号:

刘庚群进行阅兵练习

  刘庚群进行阅兵练习 摄/张晓雷

  8月下旬,记者采访了反舰导弹方队将军领队、北海舰队副司令员刘庚群。9月3日,他将带领反舰导弹方队通过天安门,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阅。

  走近受阅方阵里的这名老兵,记者不禁被他精益求精、攻坚克难的敬业精神所感动。

  在他的带领下,反舰导弹方队会以一流的武器装备、一流的训练效果、一流的精神面貌,接受祖国和人民检阅,在共和国的功勋史册上续写“海空长剑”的新辉煌。

  阅兵就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法制晚报:作为一名军人,你怎么看待这次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

  刘庚群:首先,一个国家要强大,老百姓要幸福的生活,没有强大的国防和军队那是不可能实现的,这个道理被越来越多的人淡化,时间一长,一些国人的骨头里都没有筋了,举行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活动,无疑是一种潜移默化的爱国主义教育。

  其次,中国作为第二次世界大战战胜国以及二战东方主战场,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和巨大牺牲。因此,我们举行此次阅兵,既是对那些为国捐躯的烈士和为此殒命的百姓的告慰,也是在告诫世人要铭记历史、珍视和平。

  第三,这次阅兵体现的是我们国人和军人的一种状态、一种姿态、一种精神,突出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决心,向世界说明中国是一个爱好和平的国家,但也坚决维护国家的核心利益,中国不惹事,但也不怕事。

  法制晚报:据我们所知,你们部队是一支驻守在旅顺百年军港的蓝色劲旅,“一个旅顺口,半部近代史”,旅顺见证了侵华日军的战争暴行。请问你们怎样运用驻地历史开展阅兵教育?

  刘庚群:一个旅顺口,半部近代史。为此,我们组织官兵参观电岩炮台、203高地、日俄监狱、万忠墓、鸿胪井等战争遗址,在沧桑军港设起课堂,用焦土累累的战壕、触目惊心的白骨、锈迹斑斑的古炮作为生动教材,揭露日军占领旅顺后烧杀抢掠的滔天罪行;组织开展了“五个一”活动,即一次讨论交流、一次参观宣誓、一次影片展播、一次主题演讲、一次海军史竞赛。

  围绕“分析北洋水师的和平积习”、“甲午战争的失败对于加强军事斗争准备的启示”、“现代战争的制胜之道”等问题深入思考,展开讨论,通过问题探讨、反思,强化官兵对甲午海战惨败的深刻认识,激发官兵爱国主义情怀。

  如今,方队训练氛围非常高涨,涌现了一批“瞪眼王”、“军姿王”和“口令王”等。驾驶员刘景亮、载员王磊还被联指评为训练标兵。

  舰舰导弹装备部队以来首次亮相

  法制晚报:本次阅兵,你率领的反舰导弹方队有哪些新亮点?

  刘庚群:我们这次展示的两型反舰导弹,分别为空舰导弹和舰舰导弹。空舰导弹曾在2009年国庆阅兵式上有过精彩亮相,当时给世人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舰舰导弹则是装备部队以来首次亮相,具有“碧海神剑”之称。

  这一新型导弹以身材修长、设计俊朗而备受关注,一眼看去,好像变形金刚。除设计美观外,它还具备速度快、威力大、射程远等特点,瞬间可击毁敌大中型舰艇,具有“海空霹雳”之称。这应该是海军反舰导弹方队的最大亮点,也是整个阅兵式的最大看点之一。

  阅兵训练不搞疲劳战、车轮战

  法制晚报:你提出的“快乐阅兵”理念被多家媒体关注,能简单介绍一下吗?

  刘庚群:“快乐阅兵”顾名思义就是在轻松的氛围中感受阅兵带来的快乐。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要求我们组训人员要科学组织训练,在有限时间内发挥最大训练效果,不搞疲劳战、车轮战。同时,开展好丰富多彩的娱乐活动,放松大家的紧张情绪。

  比如给每名官兵做一本阅兵画册,组织大家过一次集体生日,利用休息时间开展投篮比赛、象棋比赛、唱歌比赛等。

  事实证明,这样做不但没影响训练效果,反而更有效率。

  受阅人员

  每月评出“训练之星”

  法制晚报:你们方队的训练成绩一直走在前列,有什么科学有效的训练方法吗?

  刘庚群:开训伊始,为了提高大家的训练积极性和竞争力,我们采取了随机考、定期考、以考促训和以强带弱、重点帮扶的方法,对每人每天训练科目、训练成绩、训练养成等情况,逐人逐项进行登记,每周总结评比,制定了《受阅人员日常训练登记》、《受阅人员考核登记》等个人训练档案。每月训练成绩优异的前2名受阅人员表彰为“训练之星”,成绩评定在后2名的同志,调整为预备人员。

  同时,方队还采购了一套训练考核一体化系统,驾驶训练过程由系统自动打分,成绩好坏一目了然。有了这些“智能型”器材保障,方队训练水平大大提升。

  法制晚报:作为将军领队参加本次阅兵,你觉得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刘庚群:将军参加阅兵,体现的是军政一致、官兵一致。通过这种特殊的形式,反映出军队的干部和战士在未来战场上,对目标的融合性。

  此外,通过此次阅兵活动,和战士训练在一起、吃住在一起,增加了官兵之间的融合度,也增加了我对士兵和装备的了解,这对我今后工作有很大的借鉴和帮助。

  刘庚群,1978年12月入伍,北海舰队副司令员。历任舰长、大队长、舰队装备部长、某基地司令员等职务。

  曾参与执行多国海军活动、中俄联演、辽宁舰海上试验试航、海军某战略核导弹水下发射等重大任务,多次获全军优秀战法成果奖,4次荣立个人三等功,曾被表彰为海军优秀指挥军官。 (记者 李文姬 黄亮 摄/张晓雷)

责编:邢若宸

关键词:反舰导弹,刘庚群,舰舰导弹,空舰导弹,方队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