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中日学者:安倍谈话不会影响中日关系大局

2015-08-25 15:16:09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
字号:

  中日学者20日在张家口表示,安倍谈话提及了“侵略”、“殖民”、“道歉”三个关键词,但没有正面道歉。尽管如此,安倍谈话不会影响中日关系大局。

  由察哈尔学会和中共张家口市委宣传部主办的会议“察哈尔和平对话2015:东亚和平回顾与展望”20日下午在河北省张家口市尚义县举办。凤凰国际智库主任王冲和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访问学者加藤嘉一受邀作为对话嘉宾,以回顾东亚和平为主题展开对话,韩国文化传播公司MBC电视新闻节目主持人方贤珠主持。“察哈尔和平对话”会议每年举办一次,今年是第三次。

  王冲认为,安倍在8月14日发表的战后70周年谈话中玩弄词藻,没有正面道歉,甚至没有提到“继承村山谈话精神”。这个谈话“对于安倍个人而言是进了一小步,但对于日本国家来说却是退后了一步”。中日一定要面向未来,寻求和解,和解的钥匙就是日本政府对于历史的诚意。

  加藤嘉一表示,对于日本人来说,“村山谈话”、“小泉谈话”发表于战后50周年、60周年之际。“安倍谈话”发表于战后70周年,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安倍谈话”确实提及了“侵略”、“殖民”、“道歉”三个关键词,但是包括日本、中国在内的很多国家民众都认为,这个谈话缺乏诚意。他表示,希望安倍更加清晰、直接地表达态度。对于“安倍谈话”中提到的“我们不能让与战争毫无关系的子孙后代担负起继续道歉的宿命”,加藤嘉一表示,日本年轻人必须直面这一问题。(王婧)

海外网独家策划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责编:邢若宸

关键词:安倍,道歉,中日关系,大局,侵略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