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抗战老兵曹祥林:把鬼子抢走的东西夺回来

2015-08-25 13:53:23来源:大江网 分享:
字号:

抗战老兵曹祥林胸前挂满军功章。

  抗战老兵曹祥林胸前挂满军功章。

  7月25日上午,记者按约定时间提前10分钟到达南昌市南钢北一路附一区,采访89岁的抗战老兵曹祥林,没想到曹祥林和老伴尤增英晨练后,已坐在楼下的大树旁等候。

  “你是来听我讲抗日故事的吗?”曹祥林若有沉思。记者点了点头。到家后,曹祥林随即搬出小板凳坐下,回忆起了往事。“我的家乡临沂地处沂蒙山区,和江西一样都是革命老区。那时候,日本鬼子在我们国家肆意妄为,到哪儿都是‘三光’政策,把老百姓坑得苦哟,我们只有反抗。”曹祥林提起抗日往事,眼神里充满着斗志。

  “亡国奴的帽子不能戴啊,寄人篱下是其次,丧失尊严是根本!”抗日情怀自始至终萦绕在曹祥林心头,这或许与家人的革命经历及自小在军营长大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他父亲曾是黄埔军校教官,参加过南昌起义,又跟随部队在井冈山参加朱毛会师,后在战斗中牺牲。14岁那年,曹祥林加入八路军投身抗日救国大潮。

  在曹祥林的兵戎生涯里,参加的大大小小战斗不计其数。当记者问起抗日战争中哪次战斗印象最深,他脱口而出:“一次是攻打临沂出城北边的第一个据点闹谷子(根据老人读音而采用的音近词),一次是攻打博山据点。”时至中秋节,闹谷子据点的日军从当地老百姓那搜刮了不少月饼、鸡鸭鱼肉,这激起了曹祥林和战友们的强烈愤慨。“我们那个恨啊,这些都是老百姓们的血汗啊,凭什么任由他们糟践。所以我们誓言攻下这个据点,把东西夺回来送还给老百姓。”曹祥林激动地说。为了快速攻下据点,曹祥林所在的部队并没有采取硬攻战术,战士们穿上敌军的衣服混入据点。“然后我们就直接抓敌人头头,擒贼先擒王嘛!这战打得容易!”曹祥林指了指手上的伤疤说,“容易是容易,但闹谷子据点里有好多碉堡,据点中央又有个大碉堡,敌军一个病号在其中养病。攻下据点后,病号出其不意地开了一枪,我还是负了伤。”当把从日军那里夺回来的东西送还给老百姓的时候,老百姓乐了,战士们也就乐了。

  “攻打的另外一个据点是博山,和景德镇一样,也是产瓷器的地方。这场仗,我们吃了点亏。”原来,博山据点范围略大,有三层据点,从外到里依次是一般汉奸、亲信汉奸、日军。“400多个日本鬼子,1500多个汉奸。汉奸好打,一打就交枪。但驻扎在最里层的鬼子最难打,因为有暗道。”曹祥林边回忆边向记者比划着据点人员分布范围。针对日军躲在暗道这一情况,我军把高粱秆、辣椒混合燃烧丢进暗道。但日军也狡猾地放出毒气试图逼退我军。“我们四团是主攻力量,一上去就淌眼泪流鼻涕。一仗下来,幸好伤亡不多,最终据点也被攻下来了。”曹祥林说。

  抗战烽火,老人一生难以忘怀。至今,他仍爱拿出自己的军功章轻轻抚摸,回忆真刀真枪在战场上抗击践踏家园的侵略者的岁月。抗战结束后,曹祥林又相继参加过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身上的枪伤、刀伤是最好的佐证。“老爷子没事儿就爱和小辈们讲抗战故事,时时刻刻提醒我们勿忘国耻,发愤图强。”大儿媳黄爱华说。(记者 齐美煜 文/图)

海外网独家策划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责编:邢若宸

关键词:曹祥林,抗战老兵,抗战故事,据点,日军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