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外媒:中国二战贡献被低估 西方领导人应参加九三阅兵

2015-08-24 16:41:54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海外网8月24日电 新加坡AsiaOne网站近日发表了一篇题为《中国二战贡献被低估》的文章,文章称,中国为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做出了杰出贡献,但中国二战贡献一直以来在国内外都遭到低估。文章呼吁西方领导人参加中国九三抗战胜利纪念日阅兵,称他们应该参加。

报道称,中国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主战场之一,从1937年抗战开始,到1945年抗战结束,中国是亚洲战场第一个、同时也是最持久最重要的反法西斯国家。14年抗战期间,中国付出了巨大的民族牺牲,中国军民伤亡总数达3500万,财产损失和战争消耗约1000亿美元。

文章还指出,在日本偷袭珍珠港、美国卷入二战之前,中国军队在1938年抗击了日本海外陆军主力的94%,1940年抗击了日本海外陆军主力的78%;太平洋战争爆发后,中国军队分别在1942年和1943年抗击了日本海外陆军主力的64%和54%。1938年10月武汉会战结束时,日本陆军共有34个师团,其中的32个在中国作战。太平洋战争初期,日本陆军51个师团中的35个深陷中国战场。战争结束时,在华日本陆军约105万人,太平洋战场只有83万余人。

多亏了中国人民,日军才无法进一步向当时的苏联、印度、澳大利亚以及中东地区发动进攻。此外,日本变中国为其独占殖民地这一企图破灭,极大地鼓舞了世界人民的反法西斯斗争,促成了国际反法西斯统一战线的建立。

因此,中国完全有理由庆祝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为一个崛起中的大国,中国希望通过举行阅兵仪式向世界传递这么一个信息:准备忘记“受害者”情结,忘记仇恨。除了让中国和日本后代意识到和平来之不易之外,中国还希望通过抗战阅兵向全世界彰显其维护二战后世界和平秩序的决心。

牛津大学现代中国政治与历史课程讲师Rana Mitter近日出版的《被遗忘的盟友》一书中,主要讲述中国在二战时期做出的巨大贡献,但中国的贡献被西方国家遗忘。他在书中呼吁世人吸取历史的教训,避免重复同样的错误。

AsiaOne网站称,这也是中国和韩国寻求日本领导人真诚道歉的确切原因。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近来强行推行新安保法案,给亚洲埋下了一颗定时炸弹。

该网站还指出,世界没有必要将中国抗战阅兵政治化,否则将传达一个错误的讯息:西方不欢迎中国崛起,也不希望日本为历史道歉。

海外网编译,转载请注明来源海外网(www.haiwainet.cn),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海外网独家策划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责编:姚凯红

关键词:中国,领导人,贡献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