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美媒称中国是“被遗忘的盟友”:对二战贡献被低估

2015-08-21 14:27:01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海外网8月21日电 今年是中国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9月3日,中国政府将在北京举行盛大的抗战胜利纪念活动,其中包括阅兵。美媒认为,值此之际,西方国家是时候重新审视中国在二战中所扮演的至关重要的角色了。

中国,被遗忘的盟友

美国ValueWalk网站20日刊文称,对于美国而言,二战的开端是日军在1941年12月7日偷袭珍珠港;对于西欧国家而言,二战的开端是1939年9月1日纳粹德国入侵波兰。但是对于中国和亚洲而言,二战的噩梦早在几年前就开始了。1931年9月18日,日本关东军入侵中国东北并建立伪满洲国,从而开始了贯穿整个二战进程的占领。

在抗日战争期间,超过3500万中国人死亡或受伤。仅在1937年的南京大屠杀中,日本军队就大约屠杀了30万名中国平民。

正是因为中国在二战期间英勇抵抗日军侵略并最终取得胜利,所以中国于2014年2月通过立法形式确定了两个全国性的纪念日:分别将9月3日确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将12月13日确定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正如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最近所言,应“牢记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的伟大贡献”。

直至今日,大多数人对二战的普遍认识都来源于西方对二战的记载,但是这些记载多是受到冷战地缘政治危机所左右,而不是根据战时事实所撰写。

而且令人感到悲伤的是,在主要发达国家中,中国在二战期间所做出的巨大贡献很少被人所知,甚至经常被忽视,而且基本上被低估。

正如牛津大学中国现代历史教授、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拉纳·米特(Rana Mitter)所言,即便是“那些意识到中国有参与二战的人,也经常将其看作一个次要的战场”。或许,这正是米特将其著作命名为《中国,被遗忘的盟友》的原因。

西方应反省其绥靖政策

Valuewalk网站文章认为,西方国家不仅应该正视中国在二战期间的贡献,同时也应对自身在二战期间和战后的绥靖政策进行反省,

文章指出,二战期间,西方国家没有对入侵中国的日本采取坚决的打击,而是选择了实行绥靖政策。正是西方的沉默为纳粹和日本犯下反人类罪行铺平了道路,日本731部队发动的生化战便是例证之一。

虽然731部队以及其他一些部队的部分刽子手被前苏联起诉,但是还有很多刽子手却获得了美国的赦免。而且,这还不是唯一一部分被洗白的战犯,在二战结束后的数十年里,美国还成为了超过1000名纳粹战犯的避难所,并将这些人视作“财产”。

然而,这仅是西方政策转变的一部分。在二战盟友的记忆被冷战冲淡的情况下,中国成为了美国“被遗忘的盟友”,而日本则成为美国在亚洲的阵地。

这一信号当然没有被忽视。数十年来,日本政客一直在参拜供奉着14名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如果换做是当代欧洲,这种行为显然是无法想象的。如果德国总理默克尔为了迎合本国的民族主义者而去拜访纳粹党卫军墓地,那么英国和法国该做如何反应呢?

过去,历史修正主义在日本仅是边缘政治。如今,它却要成为主流政治,尽管大多数日本民众对此持反对态度。今年7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不顾在野党的反对,执意通过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的相关安保法案。这是日本政府为打破战后秩序所做尝试的一部分。但是,日本政府此举恐怕有损日本的经济发展,并加深区域紧张。

文章认为,现在西方国家是时候对自己的绥靖政策进行反省了。如果当初西方对1931年日本入侵中国有所反应,如果他们及时采取行动对日本进行惩罚,那么或许世界至少可以避免部分噩梦的发生。

当然,对历史的假设永远都是“事后诸葛亮”。尽管如此,这些假设依然可以让我们正视历史进程中那些曾经错失的机会。未来,西方再也不应采取绥靖政策。

海外网编译,转载请注明来源海外网(www.haiwainet.cn),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海外网独家策划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责编:郝伟凡

关键词:中国抗战阅兵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