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95岁抗战老兵李修英: 第一次参加阅兵典礼无上光荣

2015-08-21 13:07:16来源:南京晨报 分享:
字号:

  李老指着自己当年的照片,回忆抗战故事。 实习生 李玉梅 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 宋宁 摄

  作为此次受邀参加9月3日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仪式的抗战老兵,南京第一干休所的95岁老战士、陕西省军区原副司令李修英非常激动,这两天他就做好前往北京的准备。昨天,南京晨报记者专访了李修英老人,请他回忆了当年艰辛的抗战岁月。老人说,能参加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他感到无上光荣,也希望能借此机会见证祖国的强大。

  15岁就跟着八路军打鬼子

  尽管已经年过9旬,回忆起七十多年前的岁月,李修英老人的眼中依旧神采飞扬。

  1938年5月19日徐州、双沟沦陷。1939年八路军南进支队在李浩然率领下,从山东进入邳睢铜地区和当地的抗日游击队一起打掉了日军安在古邳、魏集等敌伪军据点,深得广大人民的支持。当时,邳睢铜独立三大队经常在这个地区活动,每次来村子里,杜副官和高参谋都住在李修英的家里。时间长了,大家慢慢熟悉了。

  有一天杜副官把李修英拉到房间里,听他们讲革命道理。杜副官说:“在国家危难当头,好男要当兵,抗战打日本鬼子,不当亡国奴。”他们三人你一言,我一语,越讲越有劲。此后,李修英瞒着父母加入了八路军的队伍,一走就是七八年,三年后他才抽空回家看了一眼。

  从敌人手中夺得步枪

  李修英老人回忆,当时八路军虽然是打鬼子的队伍,但是相比国民党和日本军队,他们的装备最差,有的时候连最基本的枪都能很难搞到。而李修英第一次摸枪还是在1941年打伪军的一次战斗中。

  与敌人交火前,李修英趴在地上心跳得七上八下,感觉气不够用直喘粗气。战斗打响后,枪声响成一片,他反不紧张了。冲锋号一响,他学着排长的样子向前冲,大喊缴枪不杀,不到半小时就结束了战斗。这一仗俘获敌伪军一百多人,缴获各种枪支八九十支。这次战斗,李修英从敌人手中夺得一支步枪,抓到两名俘虏。

  战斗中,李修英手里虽然有枪,但他对弹药总是非常珍惜,因为子弹太珍贵了,他总是等到最关键的时候才用。

  日军投降后竖大拇指“新四军大大的”

  老人告诉记者,日本宣布投降后,部分日军不愿意向共产党的武装缴械。于是,李修英带领部队前往山东枣庄北面的一个煤矿,进攻当地驻守的日军。“那边工事修得很好,围墙3米高,上面还有围栏,里面的日本人负隅顽抗。我们就把他们包围起来狠狠地打。”他说,当时自己还是一个排长,一天夜里,他带人连续引爆7个炸药包,终于在围墙上打开了一个突破口,最终使得部队得以向内部进军。

  “总共俘虏日本人加伪军五六百人。后来把这些日本人遣送回国的时候,他们就朝我们竖大拇指,说新四军‘大大的’,我们‘小小的’。”李修英老人说。

  能出席大阅兵感到无上光荣

  说起即将在北京举行的抗战胜利70周年大阅兵,老人无比感慨。他说,能受邀出席这样的阅兵典礼自己感到无上光荣。“胜利都70年了,不容易啊。”他说,这次阅兵是新中国成立以后的第15次阅兵,而对于自己来说,却是第一次,可能也是最后一次了。“我真的非常珍惜,也感到非常的荣幸,能看到我们现在的解放军这么威武强大,我是由衷地感到高兴。”李修英老人说,“教育我们的子孙,不要忘记历史,要时刻记住国家强大,人民才能富强。”记者 黄敏

海外网独家策划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责编:邢若宸

关键词:李修英,抗战老兵,抗战故事,1941年,抗战胜利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