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抗战老兵过七夕 原来是他的特殊纪念日

2015-08-21 13:06:12来源:东南早报 分享:
字号:

  蔡长发老人

  在很多年轻人眼中,七夕是美好浪漫的情人节。对89岁的晋江人蔡长发来说,七夕也有非凡的意义。1942年的七夕,年仅16岁的他投身抗战事业,多次与死神擦肩而过。他曾生擒进村的鬼子,抗战结束后还参加淮海战役,直至退伍后投身国防建设。

  得知七夕这一天是蔡长发参加抗战73周年纪念日,昨日东石边防派出所官兵特意来到东石永湖村,为老人家送来纪念蛋糕。

  鬼子进村抓母鸡 他尾随活捉

  虽然已是89岁高龄,老人家依然精神矍铄,不过记忆力下降很多。在交谈中,蔡长发用浓浓的河南口音讲述他的抗战故事。

  蔡长发原名王春荣,老家是河南省坝城县雪楼村,1953年他随部队来到晋江,在此退伍,并入赘后湖村,与妻子王秀兰结婚。

  1942年,时年16岁的蔡长发在国家召唤下,参加国民革命军第68军429师,在河南南阳抗战。

  蔡长发清晰地记得,当侦察兵期间,有一次他到卧龙岗附近一个村子侦查,一名鬼子单独到村子里面抓闺女和母鸡。当鬼子放下机枪追一只母鸡时,蔡长发偷偷跟到他后面,拿起地上的武器:“不许动!不然我就开枪了。”那个鬼子举起双手,乖乖被活捉。

  不过,战争中更多的磨难无法用言语表达。在蔡长发头部左侧靠近额头的位置有一道伤痕,虽然过去70多年,看起来仍然很清晰。蔡长发说,1945年日本侵略军企图攻占一战略堡垒,负责守护堡垒的正是蔡长发所在部队。战斗持续几天,他连续三天没有吃饭、睡觉,在战斗间隙趴着打了个盹,突然对面射来几发子弹,其中一发刚好从他头部划过,留下这道疤痕。

  想起这一幕,蔡长发至今心有余悸,正是打那个盹救了他。这次战斗结束后,蔡长发所在连163人仅剩32人,着实让他伤感。

  入赘晋江安家落户 退伍投身国防建设

  抗日战争结束后又开始内战,作为国民党军队的一员,蔡长发在一次与解放军的战斗中受伤并被活捉,后来解放军帮他治好腿伤,让他很感动。随后他所在的335团全团投靠解放军,还参加淮海战役,百万雄师渡长江,随军队一路南下。其间蔡长发多次受伤,先后多次立下一等功、二等功。在攻打金门的战斗中,他们的船被炸毁了,所有战士都掉到海里,蔡长发靠一根竹竿在海上漂了一个多小时,被一名渔民救起来,这次战役他立下三等功。

  1953年,戎马生涯11年的蔡长发向部队请求退伍,在晋江市永湖村后湖自然村,他遇到一位老人,老人孤独一人,没有人照顾。27岁的他想到河南老家还有兄弟可以照顾父母,于是回了一趟老家,又来到晋江,入赘这个家,和现在的妻子王秀兰结婚。

  退伍后,蔡长发全身心投入国防建设。他曾参与修建早期的晋江机场。在建设石壁水库中,他的左手被石头砸到,中指三截断裂,落下三等残废。从1953年至今,虽然乡音未改,但他从未回过河南老家。蔡长发说:“当时给父母写信,总是以孩儿不孝开头,交通不方便,加上要投身建设,没有条件回去。”

  蔡长发和王秀兰现在住的房子,是在政府帮扶下建起来的,虽然简陋,但两位老人其乐融融。退休后,蔡长发经常关心当年南下的战友。“几年前,当时随部队南下留在福建的战友还有3个,现在只剩下我一个了。”

  如今蔡长发喜欢到村委会打牌、聊天,看新闻是他另一个爱好,看到国家变得越来越好,他也很开心:“现在不用打仗,实在太好了!”(记者 许小程 吴嘉晓 通讯员 黄健 文/图)

海外网独家策划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责编:邢若宸

关键词:抗战老兵,蔡长发,抗战故事,七夕,部队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