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邱炳基:这辈子最自豪的就是参加抗战

2015-08-20 09:34:34来源:海外网-人民日报 分享:
字号:

邱炳基在翻阅纪念抗战画册。本报记者 庞革平摄

  人物简介:邱炳基,男,1920年3月出生,广东开平人,现居广西南宁市。1941年,邱炳基在广东开平入伍,加入楚雄36师,后到骡马队负责运送粮食、弹药到缅甸前线。邱炳基艰苦跋涉两个多月翻过青藏高原南部的高黎贡山到达缅甸,马匹基本死光,就地加入远征军53军130师389团机枪连。1944年,邱炳基在腾冲战役中被炸伤臀部,在云南芒市搜查战场时又被日本兵射伤脚部。

  抗战胜利后,邱炳基因伤病没有随部队前往湖南,在南宁市二运公司拉板车谋生,1980年5月退休。

  我小时候家里穷,兄弟姐妹多。家里6个小孩有3个送给别人家养了,我就是其中之一。1940年,养母带我去香港打工,半年后香港沦陷。幸好得到南洋华侨胡文虎的资助,我们才得以回到家乡。

  在香港目睹了日军的暴行,加上家里早就没有了土地,我回到家乡后看到征兵就马上参军了。1941年下半年,我随部队来到云南,编入楚雄36师加入骡马队。在骡马队中,我跟战友们将粮食、枪炮等军需物资运送给在缅甸作战的中国远征军。前往缅甸的路途凶险异常,不仅要穿越丛林,还要翻越青藏高原南部的高黎贡山,一路上历经水土不服、山蚂蟥叮咬、伤亡减员、队伍失散等困难。当我们第二次运送军需物资到达缅甸的时候,马匹基本死光了。

  之后,我就地加入远征军第53军130师389团机枪连,和其他几个师一起参加了攻打腾冲的战斗。1944年5月11日,中国远征军第20集团军实施腾冲反攻战。日军经过两年的经营,在腾冲建起了坚固的堡垒,并准备了充足的粮草,打算死守等待援军。反攻战中,敌我双方进行了反复争夺,战斗十分惨烈。不少新兵刚到前线,害怕上战场,我的班长鼓励大家:“来这里就是为了杀敌,有什么好怕的。打几次,你们就不害怕了。”

  经过浴血奋战,1944年9月14日,我军全歼了占领腾冲的日军,取得了腾冲战役的胜利。那一天我永远也忘不了:天刚刚亮,我跟两个战友在一个路口狙击日军。没想到一下子冲出200多个日本兵,日本兵向我们投手榴弹。甘炳丁当场就牺牲了,我和张楚南被炸伤。

  我被炸伤的是臀部,在医院简单治疗了一阵,弹片都没有取出来,又随部队到了云南芒市。11月27日上午,我跟班长在芒市的山上清剿日军的残余部队时,被一个日本兵射伤了脚。击毙了日本兵,我才发现左脚的大伤口,那一刻,就觉得痛得实在走不动了。班长扶着我走到390团,才由担架队将我送到医院。我后来辗转到了南宁的医院治疗。到1947年时,才将臀部内的手榴弹弹片完全取出。

  对我来说,这辈子最自豪的事就是参加了反法西斯抗战,把日本兵赶出了中国。抗战过程中,牺牲的战友太多了。几十年来,我一直惦记着他们。2014年8月,我还跟其他5名90多岁的抗战老兵登上了昆仑关。在昆仑关山南的墓园入口牌坊前,我们用标准的军礼向埋葬于此的战友致敬。(记者 庞革平整理)

责编:邢若宸

关键词:邱炳基,抗战老兵,1941年,1980年,日本兵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