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日籍八路军老战士:投身中国抗战,是我人生的新起点

2015-08-17 10:10:13来源:海外网-人民日报 分享:
字号:

  横川向记者展示10年前参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活动时的照片。记者 贾文婷摄

  延安日本工农学校开校50周年纪念照。记者 贾文婷摄

  “向前!向前!向前!我们的队伍向太阳……”已是鲐背之年的横川刚嗣唱起熟悉的《八路军进行曲》,歌声将老人的思绪拉回了70多年前那段日子。

  1942年,20岁的横川应征入伍,加入侵华日军驻扎在山东省的32师团210连队。横川在欢呼声中踏上了前往中国的旅途,然而等待他的却是地狱般的新兵生活。

  横川说,新兵们经常因为说话声音小、走路姿势不对等遭到老兵的殴打。“新兵们只能在夜里躲进被窝偷偷抹眼泪,我也是其中的一个。”他懊悔地说,“我偷过高粱、抢过家禽。如果不这么做,等待我的将是长官的严厉责罚。”

  一个晚上,正在站岗放哨的横川因为太困打了个瞌睡,不巧被巡视的长官逮个正着,长官恶狠狠地留下了一句“明早到我这儿来”就转身离去。横川说:“听到这句话,我就陷入恐慌,辗转反侧,最后连夜逃到附近的村子里。”

  在村子里,横川遇到了八路军。“本以为八路军会杀了我这个日本兵,没想到大家对我很友善。”横川对当时的一幕记忆犹新,“八路军对我说,我们的敌人是日本军国主义者,并不是日本人民,我们不会杀你。”为了欢迎横川加入八路军队伍,战友们还给横川做了一碗鸡蛋面,在物资匮乏的战争时期,这碗面是极其珍贵的。横川动情说:“我永远忘不了那碗面的味道。”

  “投身中国抗战,是我人生的新起点。我来到八路军的后方部队,得知‘在华日本人反战同盟’的存在。在那里我认清了日本发动侵略战争的本质,接触到了马克思主义。随着学习的深入,我愈发明白日本发动侵略战争的错误性以及马克思主义的正确性。此外,我还学习了‘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八路军是纪律严明的队伍,他们总是跟我说,要尊重女性、认真工作、不能说谎……三大纪律是一切行动听指挥、不拿群众一针一线、一切缴获要归公。”现年93岁的横川对“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仍然记忆犹新。

  “八路军让我找到人生的新起点,我一辈子都忘不了八路军的恩情。”横川说,“八路军的教育对我影响很大,即使回到日本后这些纪律仍是我的行为准则。现在回想起与八路军相处的点点滴滴,内心总是很温暖。”

  从不知为何来到战场的日本兵,到积极抗战的日本八路,横川实现了人生180度的大转变,并与反战同盟成员一起积极参与到抗日活动中。回忆起当年的劝降喊话经历,横川激动地说,抗战后期,在五六个八路军战士的掩护下,他多次到前线劝负隅抵抗的日本兵投诚,在日军据点前喊话:“我是210连队的日本兵,现在加入了八路军。八路军不会杀我们,只会帮助我们。你们赶快离开日本军,加入八路军的阵营。”

  抗战结束后,横川来到中国东北,向当地的日本人宣讲马克思主义,呼吁大家认清日本侵略战争的本质。他还在东北结识了后来的夫人美代子,两人育有一儿一女,生活幸福美满。回到日本后,横川怀着感恩的心情,一直致力于中日友好事业,进行和平宣传,并将自己的战争体验分享给下一代,提醒后人战争的可怕,也让日本年轻一代勿忘历史。

  横川指着10年前的照片对记者说:“2005年,我应邀参加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的纪念活动。现在部分日本人否认侵略战争的行径,实在令人痛心。”

  采访的最后,横川执意要将记者送到门口。告别之际,横川反复说,八路军友善地对待他,他永远不会忘记中国人民的善良。

责编:邢若宸

关键词:日本工农学校,侵略战争,八路军进行曲,日本兵,马克思主义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