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人民日报国际论坛:法西斯主义毒瘤须连根切除

2015-08-14 15:43:37来源:海外网-人民日报 分享:
字号:

  如果允许法西斯主义死灰复燃,全人类将面临毁灭的灾难,世界各国应该予以重视

  在推崇自由和科学的现代社会,二战时期的纳粹德国和军国主义日本却对其他国家人民做出了凶残程度堪比远古野蛮时代的兽行。人被当作物品随意处置,看看欧洲毒气室里的尸体与亚洲堆积成山的头颅就知道了,在纳粹思想的驱使下,“高等人”可以用任何方式摧残“低等人”的生命。然而,做出这些暴行的人当时并未感到良心不安,反而认为这很合理。这就是纳粹思想的危险之处——将人类引向倒退,让广大无辜平民生活在恐怖之中。

  德国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后,出现了许多不理性的思潮。当时处于经济困难时期的德国人被一些人的鼓噪蒙蔽,产生了德意志民族优于其他民族的想法。纳粹分子执掌政权之后,这种思想急剧膨胀。最终,纳粹德国站到了与全人类为敌的位置,准备用鲜血和恐怖统治世界。

  现在的德国早已摆脱了纳粹主义,通过彻底否定这种意识形态找回了正确的价值观。虽然现在仍然存在一些宣扬纳粹思想的小团体,但是这些团体再没有机会登上政坛。在二战结束后的漫长时期里,德国人民对犯下的罪行做出了深刻的忏悔,并且非常注意培养尊重其他国家、民族的意识。

  法西斯主义在德国随着希特勒的登台而确立,又随着希特勒的溃败而逐渐消亡。然而,军国主义却在日本社会阴魂不散,长期广泛存在。日本历史上,佛教与神道教曾经融合发展,强调众生平等,这样的思想基础不会允许人对同类作出如此残忍之事。明治维新之后,日本否定了许多思想文化传统,给军国主义思想的产生发展提供了土壤,大和民族成了被神选中的注定要统治世界的民族。到19世纪末,日本已经变成了一个意图压迫和奴役其他民族的富有侵略性的军国主义国家。为了防止军国主义死灰复燃,日本必须通过宪法来禁止这一意识形态。

  在拥有更先进杀伤性武器的今天,如果允许法西斯主义死灰复燃,全人类将面临毁灭的灾难。所以,世界各国应该予以重视、全方位努力,将这一思想毒瘤连根切除,使其再无广泛传播的可能。

  (作者为俄罗斯哲学、历史类畅销书作家)

责编:邢若宸

关键词:法西斯主义,切除,军国主义,纳粹德国,统治世界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