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关键之年应为中日关系改善积累正能量

2015-07-24 10:50:58来源:新华网 分享:
字号:

  新华网北京7月23日电(记者崔文毅)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专家认为,关键之年,中日两国更需要加强各领域交流,增进国民感情,形成两国关系改善的势头。

  加强高层战略沟通

  去年底以来,中日双方各领域对话交流有所恢复和增加。近日,在首次中日高级别政治对话中,双方同意,开启高级别政治对话是两国加强高层战略沟通的重大举措,有助于积累共识,管控分歧,形成中日关系向好的势头。

  “中日关系关乎两国人民根本利益,我们要坚持改善两国关系的大方向不动摇。”外交学院国际关系所教授周永生说。

  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高洪认为,中国政府和中国领导人坚持维护大局,在去年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召开前夕,中日双方在北京就处理和改善中日关系达成四点原则共识。

  去年11月,习近平主席应约会见了来华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今年亚非领导人会议期间,习近平与安倍在雅加达再次会见,在注意到日方希望改善对华关系的同时,指明日方需要切实按照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的精神,妥善处理好有关问题,特别是在历史问题上,日本领导人需要承担政治家应尽的责任,对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发出正视历史的积极信息。

  今年5月,习近平在中日友好交流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中日双方应该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在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基础上,共促和平发展,共谋世代友好,共创两国发展的美好未来,为亚洲和世界和平作出贡献。

  “高层的战略沟通对于增进信任很重要,这有助于双方理解对方的政策。”周永生说。

  增进友好的根基在民间

  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表示,两千多年来,中日关系即使在困难时期,民间友好交流也未曾中断过。两国民众的交流和往来,有助于加深互相理解。

  本月,曾被中国养父母收养的日本遗孤来华进行寻亲感恩活动。专家表示,日本人民也是那场战争的受害者。抗日战争结束后,中国人民以德报怨,把数千名日本战争遗孤抚养成人,显示了博大胸怀和无疆大爱。

  5月,一个由3000名日本各界人士组成的大型观光文化交流团来华访问,中日各界人士共同发表了呼吁两国加强民间交流合作、为中日世代友好携手努力的《中日友好交流大会倡议书》。

  “中日邦交正常化以后,日本的民间进步力量在两国关系的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民间层面的理解和认同对中日世代友好非常重要。”高洪说,中国一直将日本当局右倾化的言行同广大日本人民区分开来。

  “我们应该看到,日本人民并不都是右翼势力裹挟下的民众,他们很多人在大规模反对安倍所推行的有关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安保法案。”周永生说。

  据日本共同社22日报道,该社日前进行的“战后70周年”民意调查显示,42%的受访者认为日本外交最应重视与亚洲各国的关系,70%以上的受访者认为日本应努力改善对华和对韩关系。

  高洪说,现在有很多日本年轻人以和平反战为切入点,表达他们的政治意愿,希望两国的年轻人在接触和交往中了解历史,为两国关系改善积累正能量。

  日方应清晰发出积极信息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专家表示,日方应在历史问题上清晰发出积极信息,同时妥善处理敏感问题,制定和实施切实有利于中日关系发展的政策。

  高洪说,现在安倍政权采取的不适当做法主要有两方面,一是历史问题,没有发出清晰的积极信号,有时甚至模糊逻辑,玩文字游戏;二是在军事安全领域采取了一系列二战后前所未有的举动,引起了包括广大日本人民在内的本地区各国人民的担忧。

  上周,日本国会众议院通过旨在解禁集体自卫权的新安保法案。民调显示,日国内超过半数民众对该法案持反对态度。

  本周,日本内阁会议审议通过并发表2015年版《防卫白皮书》。俄罗斯、印尼、泰国、日本等国学者批评白皮书鼓吹安保法案的必要性,并指出,日本国内的军国主义势力抬头才是对国际社会的真正威胁。

  据了解,安倍计划在下月发表战后70年首相谈话。上周已有日本知名学者联名发表声明,敦促安倍在战后70周年相关谈话中明确写入“侵略战争”“殖民统治”等20年前“村山谈话”中的关键词。

  “今年是特殊而敏感的年份,日本领导人对历史的解读,直接折射出今后日本将走什么样发展道路这样一个事关重大的问题,所以我们非常关注‘安倍谈话’。”高洪说,如果能把历史问题处理好,战后70年的这一节点将成为日本争取国际社会宽恕的机会;如果不能抓住这个机会,甚至开历史倒车,日本将为此付出更高的政治代价。

责编:许兰

关键词:中日关系,殖民统治,侵略战争,历史问题,战略沟通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