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日】宫本雄二:东亚避免战争所需的“硬件”和智慧

2015-07-24 11:02:00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
字号:

  东亚与欧洲不仅在历史、文化上存在差异,而且战略环境也不尽相同。因此,不走同样的道路也十分自然。尽管如此,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与欧洲主要国家基本上实现了和解与和平不同,东亚依然处于尚未实现和解与和平的状态。

  全球化经济如果按照现在的水平发展的话,没有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各国经济要实现更大的发展困难重重。若对立持续下去,并继续处于不稳定的状况,未来经济也会面临困境。这对所有国家的利益都没有好处。因此,避免发生军事冲突及战争,构建东亚和平环境,对区域内任何一个国家来说,都绝对符合自己的国家利益。为此,有必要拿出更多的智慧来解决这一问题。

  构建“硬件”措施避免误判及对抗

  那么,如何才能在东亚构建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一方面,为保证不发动、难以发动战争而构建“硬件”措施。另一方面,为达成此目标还需要强化“软件”。

  作为“硬件措施”,主要指军事安全防卫领域。军事安全防卫的逻辑是以“性恶论”为前提。因此,马上就有了“安全防卫上的两难处境”。为保护本国的“核心利益”而加强军备力量,这一举动可能会被对方看作是对自己“核心利益”的威胁增大,从而招致对方加强军备力量。在彼此采取对抗性措施之际,很容易陷入军备竞赛,若产生误判,将会爆发战争。人类历史已无数次印证这一规律。

  美苏冷战时代,为了避免战争悲剧的发生,双方曾开展了各种磋商和沟通,采取多种避免发生误判的措施。此外,由于美苏当时拥有可以毁灭地球十余次之多的核武器库,所以两国首先设定了核武数量上限并不再生产,此后达成削减核武的共识。北约与华约之间的军事对峙令两大阵营发生常规战争的可能性非常大。因此,双方都意识到有必要设立危机管理和有助于互信建立的机制,用于防止由于误解、误判而造成的突发事态及冲突。

  在东海,日中正面临着自二战结束后最直接的军事对抗风险。此外,美国与中国之间的军事紧张气氛似乎也变得更浓。对整个东亚地区而言,为了降低误判和军事对抗发生的可能性,而开展相关研究并采取适当措施,变得越来越重要。

  尤其是朝鲜拥有核武器后使得东亚的军事安全态势可能发生根本性变化。即便平壤只有一枚可以打到对方国家的核武器,都能使它对拥有较多核武器的对方进行政治上的恐吓成为可能。更何况对没有核武器的国家来说,这种威胁是巨大的。在这种情况下会出现很多“副作用”,东亚的军事稳定会遭到破坏。因此,解决朝鲜核问题是当前非常重要的任务。

  然而,在“硬件”方面可做的事情也存在界限。因为安保领域是一个充满不信感与猜疑的“性恶说”世界。在这个世界里,一个通行的观点是,如果自己军事能力弱,对方就会趁虚而入。当然,人类历史存在这样的侧面。因此,维持军事力量是必要的,但过于依靠这一力量,就容易引发战争。这已被人类历史所证明。

  深化互信需要更大的智慧

  在了解人类的缺陷和边界的同时,避免战争这一愚蠢的行为,才可称得上是智慧。这种智慧是一种软实力。东亚安全保障 “软件”方面的重要性就在于此。

  科学技术的进步使得武器的破坏力上升到难以想象的阶段,因此绝不可以发生。理性的人对此应是立场一致的。这也是二战后,大国之间没有发生战争的最大原因。此外,战争爆发多数是视野狭隘的感情判断导致的结果。

  为了降低发生战争的可能性,有必要发挥政治与外交的“主动作用”。即对包括经济在内的综合性国家利益进行判断,以长远、宏观视野下的国家利益作为政治与外交判断的中心。立足这一基本点,东亚所有纷争与对立应通过协商来解决,这是《联合国宪章》、“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日中和平友好条约》中都已经确认过的大原则。在这一大原则下,构建和平与稳定的合作关系,有利于所有国家的利益。

  在东亚,要让政治与外交发挥“主角”作用,改善现在互信缺失状况十分必要。如果不具备最低限度的信任关系,政治外交互动难有进展。互信越深,越容易取得进展。而加深互信,改善与加强相互理解不可或缺。首先应加强接触。在接触的过程中,将自己的意见以一种对方可以理解的词汇和逻辑去阐述,与此同时,尽量站在对方立场,努力尝试了解对方。这才能实现认真而有诚意的对话。如果官方和民间都能行动起来,相信日中当前态势很快能得到改观。可以想象,日本与韩国之间目前也存在类似情况。

  目前最大的问题是历史认识。我本人并不担心日本主流社会的思想认识。日本一流历史学家的认识是日本历史学的主流,其观点与笔者一致。那就是日本侵略中国等亚洲各国,对朝鲜半岛进行殖民地统治,给亚洲各国人民带来了巨大创伤与痛苦。如果对此缺乏深刻的反省与道歉,日本与中韩之间建立相互信赖以及实现和解几无可能。

  与此同时,历史也是连续的。1945年之前的70年,东亚的历史充满战争与侵略。然而,1945年之后的70年里,日本作为和平国家为世界和平与发展贡献了力量,推动了亚洲经济发展。实事求是,这也是历史。

  上世纪90年代初,一位加拿大的东亚问题学者曾对我说,“日中韩三国无法依靠自己的力量解决自己的问题。有必要让外部力量参与进来”。我对此强烈反驳,“我们自己能够解决自己的问题。不需要多管闲事”。然而,此后事态的发展似乎正像加拿大人所说的那样。面对东亚和平与安全的现状及未来,我们应该深刻反思,必须拿出智慧,找到实现东亚和平与和解之路。(作者是日中关系学会会长、日中友好会馆副会长、日本原驻华大使,本文由刘军国翻译)                                              

责编:许兰

关键词:硬件,日中和平友好条约,日中关系,战争爆发,软件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