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赵登禹:抗日名将

2015-07-22 16:42:21来源:新华网 分享:
字号:

赵登禹将军牺牲时,他的长女赵学芬还不到3岁。

“父亲给我留下的最大的财富,是两个字:爱国!”赵学芬告诉新华社记者。

在“七七事变”爆发78周年之际,年过八旬的赵学芬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这位从小就失去了父亲的女儿,生命中很多时间都用来寻找父亲,父亲的形象在寻找中越来越清晰;她对父亲的爱与崇敬,也越来越深。

1937年7月28日,时任国民革命军第29军132师师长的赵登禹遭遇日军伏击,壮烈牺牲,年仅39岁。殉国地在今天北京丰台区大红门附近。当时,那里还是一片青纱帐。

“父亲牺牲时,我还不到3岁,这个年龄的孩子,没什么记忆,但我对两件事情,记得特别清楚。”赵学芬说。

第一件事,是父亲给她和哥哥学武一人做了一件小军服;第二件事,是父亲牺牲后不久,她在龙泉寺看到了父亲的灵柩。

赵登禹牺牲后,遗体被就地草草掩埋,几天后,陶然亭内龙泉寺的僧人们取出将军遗体,盛殓于一上好棺材,暂厝于寺内。

“父亲牺牲后,母亲有一次带着我们去龙泉寺悼念父亲,我还记得,在两张宽宽的木凳上停放着一口黑亮亮的棺材,全家人在棺材前哭成一片。”赵学芬回忆说。她记得,当时,思念父亲心切的母亲,非要打开棺材再看父亲最后一眼,但龙泉寺的方丈安慰说:赵将军没有死,他的灵柩放在龙泉寺后,大家晚上还能听见赵将军练兵的声音,他还活着。

赵学芬后来一直在努力还原父亲牺牲时的细节,她找到很多史料,也找到父亲牺牲时陪伴在旁的卫兵,“当时日本人获得汉奸提供的信息后,做了充分准备,袭击了我父亲。父亲受重伤后,告诉随员,说他不会好了,还说军人战死沙场原是本分,没什么悲伤的,只是老母年事已高,受不了惊慌。回去告诉她老人家,忠孝不能两全,她儿子为国而死,也算对得起祖宗……”

赵登禹的灵柩,被龙泉寺的僧人一直秘密守护九年。僧人们怕棺木朽腐,每年给棺材上漆,那棺材一直保持干净锃亮。

1946年7月28日,就在赵登禹殉国九年后,由李宗仁、孙连仲将军代表国民政府,在北平中山公园为佟麟阁、赵登禹将军隆重举行国葬,29日,赵登禹将军灵柩由龙泉寺起灵,人们护送至卢沟桥西道铁路桥侧的山坡上安葬。当时赵家人尚流落在外,将军国葬时,一个亲属都没有。佟麟阁、赵登禹两家关系好,佟麟阁的儿子佟兵给赵登禹打幡。

赵登禹的墓地离卢沟桥仅两公里,赵学芬说:“他还在守护着卢沟桥。”

在“七七事变”之前,赵登禹曾因长城抗战家喻户晓。赵学芬曾多次到访父亲曾经浴血杀敌的长城旧战场,当地老乡一听是赵将军的女儿来了,特别激动,拉着她的手说:“您父亲是大英雄!来,我带您到您父亲当年大刀砍鬼子的地方去看看!”

赵学芬对父亲更丰富更深刻的记忆,来自她长大之后对父亲的寻找。她虽然身体不好,工作繁重,但一有时间就尽可能搜寻父亲的资料——走访见证历史的老人,包括父亲的旧部,走了全国多地的档案馆、图书馆和报库,用几年时间,系统了整理了父亲的史料。

在“寻找”父亲的过程中,赵学芬对父亲也越来越了解,越来越理解。有时,她手抚记载着父亲往事的史料,遥想父亲的不易与努力、大义与牺牲,不由热泪盈眶。

赵登禹以旅长身份参加了1933年长城抗战,一战名震天下。当时日军武器装备远胜中方,并占据制高点,中国军队仰攻,损失惨重,赵登禹遂决定组织大刀队夜袭日军炮兵阵地摩天岭,“日军当时死伤惨重,脑袋满地滚,还没明白是怎么回事,脑袋就掉了。当时我父亲腿部受伤,仍亲自带队进攻,他带着两把大刀,都砍得卷了刃,日本鬼子后来一听29军大刀队就害怕,甚至专门做了铁脖套,以防被砍头……”

赵学芬一直保存着两张翻拍的赵登禹在喜峰口战役期间的照片:一张是全身戎装照,左腿打着白色绷带,身左有一行小字注释“左腿受伤后,自告奋勇,由左翼潘家口夜袭敌营之赵旅长登禹”,身右有一句赵登禹的话带着引号“肢体受伤,是小纪念,战死沙场,才算大纪念”;另一张是半身戎装照,照片下的文字为“三十七师一百零九旅旅长新升一百三十二师师长赵登禹”,显是刚被嘉奖提拔后摄作纪念。

她说,父亲给她的启示是:“我们中国人,无论是个人还是国家,再大的困难面前,都不要低头,只要团结努力,都能克服!”

赵学芬和母亲,一直到新中国成立后才结束颠沛流离的生活回到北京,政府把赵家老宅清理好发还给他们,并颁发了“革命牺牲军人家属光荣纪念证”,编号为“北京字第00080号”,毛泽东亲自署名。

今天,在北京除了有“赵登禹路”外,在通州区还有一条“赵登禹大街”,在丰台区还有一所“赵登禹学校”,赵登禹的山东菏泽老家,还有他的纪念馆。英雄,被永远铭记。

赵登禹当年在西北军中,生活俭朴,没有给后人留下多少财产,赵学芬说:父亲给我留下的最大的财富,是两个字——“爱国”。

这些年来,日本一直有人试图歪曲当年侵华历史,赵学芬特别气愤,她说自己一家就饱受日军侵华带来的痛苦:父亲战死,奶奶含冤而死,母亲悲痛过度,精神失常,作为遗腹子的妹妹,也因为从小就经历流浪生活,体弱多病……“在八年抗战期间,有无数像我们这样遭受不幸的家庭”。

大学毕业后,赵学芬一直从事教育工作,1997年在民革北京市委副秘书长职务上退休。多年来,她一直还在做一件重要的工作: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

赵学芬说,国家设立“9·3胜利日”和“12·13南京大屠杀纪念日”,非常好,“我们这个民族,一定要铭记历史,要让自己的国家强盛!”   

责编:许兰

关键词:1933年,132师,抗日名将,七七事变,爱国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