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11道禁令整治高尔夫,全国已取缔不止66家球场

2015-07-21 09:29:04来源:国际金融报 分享:
字号:

  一项高雅运动,在中国发展的30年里,争议声从未停止:一是球场建设环节出了问题,二是这项运动在政商生态中的作用饱受诟病,且两者互为影响。

  如今,面对史上最严厉的整治风暴,高尔夫球场该有怎样的“基本姿势”呢?

  首先,涉及违规违章建设的,必需关停;其次,在此轮风暴中“活下来”的球场,眼睛应该“向下看”,吸引更多一般城市白领,吸引更多的年轻人来打球,让这项运动真正成为一项公众运动。

  “我也不知道这里未来改成什么,但可以肯定的是,不会再搞高尔夫了。”

  当《国际金融报》记者近日来到北京国际高尔夫球场时,保安人员没有回避球场关门歇业问题,“3月24日就接到通知了。”

  北京国际高尔夫球场,是北京市第一家球场,坐落在蟒山之上,可俯视十三陵水库,如今已关门歇业,“6月初开始,昌平区林场已经开始在这里系统地植树了,以后肯定不弄高尔夫了。”

  过去一段时间,这样的“不弄高尔夫”式的声明一而再再而三地出现在全国各地。这一切源于2014年7月开始的,“史上最严”高尔夫球场清理整治行动。如今,6月30日的整治大限已过,国家发改委一位工作人员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整顿结果要报国务院批复,随后国家发改委会牵头统一开新闻发布会公布结果,具体时间目前还不确定。”

  高尔夫球场为何有如此境遇?这个本质上是“体育运动”的行业,其前景将会如何?

  11道禁令

  11个部委联合发文,分四类处理,6月30日前全部完成;地方政府也出台整改细则,明令公职人员不得违规参与高尔夫球运动

  起源于苏格兰的高尔夫球场,于上世纪80年代被引进中国后,伴随着占用耕地、浪费水源、畸形消费、违背国情等质疑声,迅速扩容,国家相关部门不断出台整改文件。

  “从1993年第一道禁令开始,陆续出台11道禁令。”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刘守仁告诉记者。

  自2004年起,更是停止新建高尔夫球场的审批,这意味着“此后所有新建的高尔夫球场,不是程序欠缺的问题,而是能建与不能建的问题”。但据不完全统计,十年来,全国高尔夫球场的数量不仅没有下降,反而剧增400多家。

  2014年,高尔夫行业掀起一场力度空前的整治。2014年7月,国家发改委、国土资源部等中央11个部委联合下发《关于落实高尔夫球场清理整治措施的通知》(发改社会[2014]1496号)。该文件明确,全国各地高尔夫球场按照取缔、退出、撤销、整改四类要求进行处理。

  按通俗解读,“取缔”就是直接关门;“撤销”主要针对在建项目撤销相关批准手续;“退出”是退出违法占用的地块;“整改”是球场针对违法违规的方面进行整改再验收。在时间点要求上,取缔类球场必须在2014年12月31日结束;退出和整改工作都必须在明年6月30日前完成。

  地方的禁令更细化,2014年12月9日,广东省纪委监察厅下发《关于严禁党和国家工作人员违规打高尔夫球的通知》,对现职党和国家工作人员违规打高尔夫球作出了“九个不准”规定。今年2月份,海南省三亚市纪委下发《关于对公职人员打高尔夫球情况进行统计的通知》,对全市公职人员打高尔夫球情况进行专项调查统计。

  两大弊病

  为什么中央要大力整治高尔夫球场建设呢?据相关人士分析,最主要是两方面原因:一、高尔夫球场的建设侵占过多土地,造成自然资源浪费;二、高尔夫球腐败现象突出

  行业数据显示,一座18洞高尔夫球场的投资成本在1.5亿元左右,每年的维护成本约为3000万元,“但全国能盈利的球场少之又少,因此球场老板必然有强大经济实力,多来自金融和房地产行业。尤其是房地产业。”中国高尔夫协会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过去十几年中迅速增长中,房地产与高尔夫球场的关系密切。

  国土部门一位执法人员告诉记者,近十年,很多高尔夫球场都是以房地产开发为目的,有的是圈地,有的是借此抬房价,“高尔夫别墅”、“高尔夫大盘”的广告随处可见。

  “如果将高尔夫捆绑搞房地产,不仅可以作为球场经营的利益平衡点甚至是利润增长点。”一位房地产置业顾问告诉记者,以昆明市区某高尔夫项目为例,该项目总用地3000多亩,其中1000亩用来建造别墅,按两万元每平方米计算,一幢300平方米的别墅可以卖到600万元,而按照0.3的容积率计算,1000亩土地可以建300幢别墅。这样算下来,18亿元资金就可以轻松收入囊中。

  “高尔夫球场往往配套建设高档商品房,可借建设高尔夫球场之名,行大规模建设高档商品房特别是别墅之实,以乡村俱乐部、城市公园和休闲公园的名义建设高尔夫球场,开发房地产。”中国高尔夫协会原秘书长崔志强也认为,“在可持续发展提出之前,政府考核干部是以GDP为硬指标,而高尔夫球场的建设恰恰符合了大宗土地开发、投资等条件,因此受到了地方政府的极大欢迎。”

  刘守仁分析十数年来国家出台的对高尔夫限制性规定,“由于高尔夫球场占地面积大,不少地方建设的高尔夫球场存在大量占用耕地、林地的现象,不仅违反了中国严格保护耕地的基本原则,也严重损害了当地农民的利益,容易引发社会矛盾。”

  按规定,高尔夫球场用地应属于建设用地分类下的商服类用地,但一些项目通过体育公园、绿化等名义取得土地使用权,这类土地属于公设用地中的景观休闲用地,若用于高尔夫球场建设属于违规。

  根据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教授沈大军的调研,一个18个洞的标准高尔夫球场,一年的耗水量是40万-50万立方米。如果按北京有六七十家高尔夫球场的说法估算,北京高尔夫球场全年的耗水量为三四千万立方米。

  除了大量耗费自然资源,高尔夫球场还易滋生腐败,腐化大量的社会资源。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6月19日,今年以来,中纪委监察部网站至少61次对高尔夫腐败问题进行了点名。

  最近一次是6月19日发布的消息《中央第六巡视组向中国五矿反馈专项巡视情况》,“中央第六巡视组发现中国五矿仍然存在违规公款打高尔夫球、违规发放节假日补贴等问题”。同样因为高尔夫腐败问题被巡视组点名的还有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宝钢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中国联通、中国南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国家体育总局。

  一名北京某知名高尔夫球俱乐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以个人名义办理会员卡需要交纳65万元的入会费,若以公司名义则需148万元。办理会员卡后享受终身待遇,每次打球只要280元,而且绝对不会对外泄露身份,“来打球的要么是公司企业的高层,要么就是政府领导。”

  不止66家

  截至3月30日,全国已取缔66家高尔夫球场。按规定,6月30日之前,整治工作全部结束,但相关部门并未第一时间通报整改数据

  由于力度空前,各地整治不再含糊。

  “朝阳国土分局分别于1月、4月、5月、6月向未落实处罚内容球场下发催缴罚款通知,向两家未接受处罚的球场下发配合接受处罚的通知。”一位北京朝阳国土分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北京北湖国际高尔夫俱乐部已将剩余罚款缴清,暂未缴纳滞纳金;已督促北京常赢绿洲假日运动中心、北京观唐假日休闲运动俱乐部、黄港国际高尔夫球场等3家球场占用耕地部分完成整改,由市国土局及市属各相关部门组成的联合验收组对整改情况进行了验收。”

  全国许多高尔夫球场因为这次整治行动将退出历史舞台。其中,坐落在蟒山之上,可以俯视十三陵水库风景的北京国际高尔夫球场也在其中,这座球场见证了中国高尔夫球场的发展史。

  记者来到北京国际高尔夫球场时,球场已经关门歇业,但依然还有安保人员在“看护”球场,前台也留有工作人员和财务人员为会员处理转场打球的事宜。

  “3月24日上午,球场就收到了北京市昌平区发改委的《关于北京国际高尔夫球场退出的通知》。”安保人员告诉记者,通知说球场要在2015年4月底前基本完成发球台、标志标示、宣传栏等与高尔夫球场功能相关的构筑物的拆除,于5月底前完成高尔夫球场的退出。至于理由,“球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北京市城市规划条例》、《北京市城乡规划条例》、《风景名胜区管理暂行条例》等规定”。

  “这里未来改成什么我们也不知道,但可以肯定的是不会再建成高尔夫球场了。”球场安保人员告诉记者,“6月初开始,昌平区林场已经开始在这里系统地植树了,这里以后肯定不会继续弄高尔夫了。”

  值得一提的是,为规避“关停”的风险,降低关停损失,北京一些高尔夫球场开始私下设立“联盟”,类似通票性质,“如果一家关停,还可以去其他高尔夫球场继续打球”。北京国际高尔夫球场在发给会员的停业告知中说明,“停业后,会员如需打球可由球会工作人员帮助转场到昌平其他球会。”

  一位负责前台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以上这些接收会员转场打球的球场都是由昌平区政府联系,负责接待已经停业的球场会员打球活动。”

  “另外一大问题亟待解决,就是会员的会员卡费。毕竟,会员卡费对于球场而言,如果不是收入,就是负债的一种形式,现在球场关停,球场也不能马上出售变现,这笔钱目前看来也无法退给会员。球场关停之后,有很多会员取走存放在球场的球包等物品。会员的赔偿等问题也会等最终结果出来之后商议。”上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3月30日,国家发改委、国土资源部两部委联合下发通知,自去年7月开展整治行动以来,已在全国范围内取缔66家高尔夫球场,涉及二十多个省份,其中山东取缔高尔夫球场8家,数量居各省区市之首。云南、广东取缔高尔夫球场各6家。从66家球场的分布来看,中国东部沿海地区以及经济发展水平较高的中部地区成为了重灾区。

  6月30日后,有媒体对全国多家高尔夫球场进行信息搜集显示,广东取缔5家,退出8家,撤销7家,整改80家;北京取缔3家,整改7家;山东取缔8家,全部整改;海南取缔3家,整改5家;江苏取缔1家,退出和撤销4家,整改30家以上。

  不过,由于并非官方公布,一些省份的数据较为模糊。

  两个思考

  不能因为整治,就谈高尔夫色变,避高尔夫唯恐不及。高尔夫球场毕竟是一项运动的场地,如果规划合理,使用得当,应该鼓励。对于那些原本就建立在废墟上的高尔夫球场,更不能搞“一刀切”

  高尔夫球场整治已告一段落,但是在此过程中,业界也加深了对两个问题的思考:清理是不是一铲了之,有没有“错杀”的可能?应该怎样合理规划高尔夫运动的发展?

  北京某高尔夫俱乐部的一位运营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于高尔夫球场“浪费”、“占用耕地”和“污染”等问题,“其实业内也有一些解决办法,比如很多球场实际上是建在垃圾场上的,自然条件差,改造成本还高;另外,对污染问题,如果选择进口合格的农药,实际造成的污染和想象并不一致。球场靠草吃饭,污染过于严重,自己饭碗也就砸了。”

  崔志强举例称,比如原来球场的位置是垃圾场或者是废弃的旧矿场,是不是一定要恢复成原来的状况?以前合法兴建但因国家政策或法规发生变化而被清理的球场如何妥善安排?清理可能会带来一系列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企业、员工、会员的权益等诸多利益都需要权衡。

  崔志强认为,“勒令一些侵占了农田或对环境、水资源可能造成直接威胁的球场恢复原状的初衷是好的,但可能在实际操作过程中面临环境被二次破坏的窘境。有些球场是将垃圾场改造后建成的,本身完成了对环境的绿化美化过程。按照有关规定,‘恢复原状’该如何解读?

  面临整顿“一刀切”的问题,无忧高尔夫网站总经理何武认为,很多球场建在垃圾填埋场、煤灰处理场、黄沙地,这对改善环境,防止风沙起到很好的作用。

  对于高尔夫产业的发展,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胡林认为,高尔夫球场是体育、娱乐休闲和旅游升级换代的配套设施,相对许多高能耗、高污染和资源消耗型行业,其实高尔夫是无烟型产业,有利于经济结构转型优化和刺激内需。

  据记者了解,国外对私人会员制球场建设管理比较严格。在国外某些地区,只允许建立公共球场。在美国,如果想要建立私人制球场,审批合格后也必须在其他地方再建一个票价低廉的公共球场,供大众消费,对收费标准也有额度限制。

  作为一项占地极广的运动,高尔夫运动的发展与环境密不可分。刘守仁认为,英美等高尔夫发达国家相当重视高尔夫与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一整套完备严格的规定是保证高尔夫与环境有效发展的保障”,“这些都使国外的高尔夫球发展更加亲民,促进其成为了一项大众运动”。

  中国高尔夫球协会副主席王立伟认为,“全国范围内大力度的球场整治是利好。对于违规球场的取缔、撤销还有整改工作,有利于高尔夫球场发展建设的相关法律文件的出台,在高尔夫用地上,可以更合理地规划、节省土地资源,或者利用废弃土地、沙地等”,“这对于高尔夫运动的健康有序发展也是有利的。”

  屡禁不止

  ●2004年初,国务院紧急下发《关于暂停新建高尔夫球场的通知》,要求“地方人民政府、国务院各部门一律不得批准高尔夫球场”,但10年来,高尔夫球场增加400多座。

  ●2006年,国土资源部、国家发改委将别墅类房地产开发、高尔夫球场、赛马场项目等6类列入禁止用地项目。

  ●2009年,国家发改委、国土资源部等7部门又联合发出《关于开展高尔夫球场建设情况调查的通知》,要求各地对9洞以上的高尔夫球场情况进行摸底。

  ●2011年4月11日,国家发改委、国土资源部等11部委签发特急《关于开展全国高尔夫球场综合清理整治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成立工作组,将本地区所有球场名单及违规球场清理整治情况汇总,当年6月底前报国家发改委。

  ●2012年,环保部会同国土资源部、水利部等,在全国地下水调查评估中,对高尔夫球场进行摸底。

  ●2014年7月,国家发改委、国土资源部等11个部委联合下发《关于落实高尔夫球场清理整治措施的通知》,并以2015年6月30日为限,要求对现存高尔夫球场进行分类清理。

责编:许兰

关键词:手术,整改,取缔,发球,高尔夫协会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