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八旬老兵:当年我也是“小兵张嗄”!

2015-07-21 13:37:58来源:扬州时报 分享:
字号:

  

  抗日老战士唐宏开

  小兵张嗄是诸多中国人脑海里抹灭不掉的电影形象,在我们扬州,也有这样一位嘎子式的英雄人物。今年86岁的唐宏开老人告诉记者,“小兵张嗄干过的事,我全干过!”72年前,唐宏开由于姐姐被鬼子打死,愤而走上了革命道路,成为了一名机智勇敢的儿童团团长,带领着他的团员们背着红缨枪,送情报、抓奸细……

  投身革命的故事

  姐姐惨死,发誓为亲人报仇

  我1930年出生在兴化一个农民家庭,是家里唯一的男孩,我的父亲是村里的农抗会会长、村长,堂哥是乡里的支部书记,我很早就受到了革命的启蒙教育。

  1943年春天,那年我14岁,大我6岁的姐姐很快就要做新娘子了,却没想到祸从天降。有一天姐姐下田劳动,正好碰上鬼子来乡里扫荡,穷凶极恶的鬼子见人就用机枪扫射,结果一颗子弹射穿了我姐姐的后背,姐姐应声倒地,当时她才20岁,被打成了瘫痪。

  由于当时兴化的集镇都处于日伪的控制之下,我们家只好请村医替她医治,但村医水平有限,眼看着姐姐的伤口化脓流血,却无能为力,一个月不到,我亲爱的姐姐便含恨离世。姐姐奄奄一息地躺在病榻上叮咛我:“记住,是日本人把我打死的,一定要为我报仇!”作为家里唯一的男丁,我含泪答应了姐姐。

  家仇国恨,毅然投身革命

  姐姐死后,我毅然中止了学业,投身抗战。时任新四军第3师师长的黄克诚同志觉得我年龄太小,只有14岁,婉言回绝了我想投军革命的想法,后来县委宣传部长郑光耀同志便推荐我去区里的抗日宣传队学习班学习。

  在学习班上,我带着高昂的革命热情学习一切知识。由于学习认真刻苦,我被组织上任命为永丰区的儿童团团长,负责组织全区108个庄子的儿童团进行抗日宣传、组织儿童站岗放哨以及送情报等工作。

  当时的儿童团是6至16岁少年儿童的群众组织。儿童团的任务很多,主要包括教育团员好好读书,做有文化的人;帮助军属、烈属和孤寡老人抬水、打扫卫生、拾柴火;站岗放哨,盘查行人,捉特务;传通知,送情报;监视伪军家属的活动,不让他们做坏事等。

  儿童团的那些事

  抓奸细,从“白锡包”香烟盒发现线索

  在担任儿童团长的日子里,有几件事让我记忆深刻,一是抓特务,检举日伪军藏匿的地方;二是让地主减租减息;三是送鸡毛信安全转移群众。

  记得有一次,我们有两个儿童团员手持红缨枪,在村头路口站岗,中午十点钟的时候,有一个挑着货郎担子到乡下卖杂货的中年人要进村,检查通行证时,货郎在口袋里找了半天,却始终掏不出东西来,虽然通行证没找到,却无意中露出了一个“白锡包”香烟盒,这引起了我们的警觉,毕竟当时的老百姓都抽黄烟,哪有钱抽洋烟。

  于是,我们就扭送这个人到了村公所,后来一查明,这个家伙果然是个奸细!通过这个线索,我们顺藤摸瓜,一举发现了日伪军的藏匿地点,并缴获了不少枪支。

  送情报,安全转移乡亲

  还有一次,当时村里有两个大地主,拒不执行人民政府减租减息的法令,而佃户们怕共产党一走,地主们会进行报复,因而不敢同地主斗争。

  我们儿童团的一帮孩子们,天不怕地不怕,经工作队动员后,手持红缨枪,敲打着锣鼓,拿着两顶纸帽子,雄纠纠气昂昂地冲进地主家里,两个地主见到我们浩浩荡荡的一帮人知道大事不好,一打听了解到孩子们的后台是政府派来的工作队,便立马表示:“我们减,我们减!”

  鬼子干的坏事数不胜数,记得有一天中午,集镇里的鬼子和伪军,拉着大车下乡抢粮,当时乡亲们都在自家屋里午休,不知道鬼子兵正朝他们袭来,就在这十分危急的时刻,我们的儿童团员用竹篓传递情报,一边跑还一边喊“鬼子来了,赶快躲起来呀!”村干部见信后,立即敲响了铜锣,乡亲们马上疏散到安全地点。

  光荣的回忆

  受到表扬,获赠勃朗宁手枪

  由于我做儿童团长表现好,立下了功劳,新四军团长送给我一把勃朗宁手枪,这可把我高兴坏了,要知道,由于当时物资匮乏,这可是稀罕物!我把手枪擦了又擦,小心翼翼地藏在怀里,小伙伴们看我得了这个宝贝,都很羡慕,我把手枪和十发子弹藏好,轻易不舍得用。

  做儿童团长期间,我一共只用了两颗子弹,后来兴化城解放时,我为了表达兴奋之情,又用掉了一颗子弹对空鸣枪庆祝,这样一直到最后把枪上缴,我一共只用掉了三颗子弹。(通讯员 老干轩 丁昊)

责编:邢若宸

关键词:儿童团,张嗄,情报,小兵,白锡包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