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环球时报:金砖和上合 西方别看啥都像对抗

2015-07-09 10:14:22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
字号:

  金砖国家和上合组织双峰会8日至10日在俄罗斯乌法举行。今年的金砖峰会将通过金砖国家经济合作伙伴战略,落实金砖银行和组建1000亿美元的金砖应急外汇储备库,这一组织将具有一些连西方七国集团也没有的行动能力。由于没有一名西方国家元首参加金砖和上合双峰会,西方的警觉又一次忍不住飘了出来。

  那些担心的议论都是很老套的,比如认为双峰会意味着与西方的对抗,把中俄战略合作看成“联盟”或“轴心”等。只是随着中俄及金砖国家在世界上所占经济份额不断上升,这些担心显得更加强烈,用词更为明确。

  无论是金砖还是上合国家,恐怕没有一个认为它们加入了这个或这两个组织,与西方的关系就可以“好坏都无所谓了”。金砖和上合都不以对抗西方为目的,这是成员国的基本外交利益决定的。关于这一点,中俄一直在带头说。

  然而如果华盛顿认为,只要有中俄在而它又插不上话的组织都有“反西方”的嫌疑,事情就很难办了。这是一种“不受美国领导就是反西方”的逻辑。

  西方、或者说美国需要大度些。我们今天所处的已经不再是安全利益竞争无处不在的世界,经济竞争的方式也因全球化及力量格局的变化发生深刻调整。旧的思维无法解读当今世界的多样性,中俄是什么性质的关系,以及金砖国家组织又有什么性质,人类社会的以往经验无法定义它们。

  金砖国家没有彻底改变现有国际秩序野心,它们不具有这样的实力,而且现有秩序崩溃对它们的风险未必就比对西方小。这些国家希望改善自己在现有秩序里的位置和待遇,实现更好的发展,彼此给予一些支持,西方发达国家应对此予以体谅。

  如今国际组织的成员交叉越来越普遍,新成立的大多是发展组织,而非有强烈针对性的、带有零和色彩的国家集团。冷战那样的政治驱动力不复存在,国家都变得很实际,横贯政治经济军事的利益集团往往被具体的、甚至临时的利益共同体分化了,这是真实的趋势。

  美国、乃至西方加在一起也捂不住整个世界,新兴国家需要发展空间。中俄分别提出“一带一路”和欧亚经济联盟计划,这两个计划在中亚地区明显重叠,但中俄没有因此而相互警惕,公开表示要让两个计划相互对接。而美国和西方的一些人却忧心忡忡,不能不说,他们不开心的最大原因就是他们的心眼太小。

  中俄合作增加了彼此的安全感,它填补了因西方政治冷落而在两国心理层面造成的真空。但中俄合作是内敛的,从不拿到地缘政治竞争的舞台上张扬。看看美日澳是怎么故意凸显它们同盟关系针对性的吧,它们应当清楚中俄合作的确不是为了对付谁而刻意设计的。

  美国和西方对双峰会召开多少有点焦虑,这或许也没什么坏处。它们需要适应世界的变化,尊重其他国家的正当外交权利。如今的新兴国家整体上是人类历史上最温和的,发达国家不需过度疑神疑鬼,它们应当有把新兴国家看得和自己一样正常、甚至在某些方面做得比自己更好的心胸。

  华盛顿和它的少数追随者别看什么都像对抗。新兴国家都在忙发展,这个世界哪有那么多对抗。利益纠纷是正常的,不要因为别人的利益与自己的利益稍有冲突,马上就上纲上线说成是对抗。有了20世纪的那么多教训,21世纪的大国之间该学会更聪明地相处了。双赢和多赢应当成为21世纪的政治新公式。

责编:邢若宸

关键词:上合,金砖,西方政治,社评,联盟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