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双峰会将推动多极世界建立 西方博弈论思维不合时宜

2015-07-08 08:59:56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
字号: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紧随金砖峰会,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五次会议9日也在乌法举行。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7日称,在俄与西方对抗的背景下,普京在两场峰会期间将与亚洲大国领导人频繁接触。俄总统助理乌沙科夫表示,普京将在峰会期间与中国、印度等国领导人举行11次双边会谈。8日在金砖国家峰会前,普京将与习近平举行会谈。而9日将举行中国、俄罗斯和蒙古领导人三边会谈。

  韩联社7日称,中俄正联手扩大上合“地盘”,印度和巴基斯坦即将加入,这也是上合组织成立14年以来首次扩容。印巴两国围绕克什米尔主权问题一直进行危险的对峙,但印巴媒体认为,印巴两国加入上合将有利于地区和平及两国关系稳定。俄新社7日援引乌沙科夫的话说,印度和巴基斯坦加入上合组织的进程需要一定时间,其成员国资格最终将在下届印度峰会上得以确立。乌沙科夫还表示,目前有11个国家提出参与上合组织的活动,其中包括埃及。

  “外界普遍将金砖和上合视为当前两个最突出的非西方组织,两大组织相继开会凸显了一些重要的趋势,如中国雄心勃勃地要重塑欧亚经济,以及新的非西方金融和开发机构的崛起。”“德国之声”6日这样评论两大峰会。德国《青年世界报》7日称,金砖和上合峰会向单极世界发起了挑战。创造金砖概念的奥尼尔认为,金砖国家代表最有前途的新兴市场,这些国家正在赶超西方国家。文章称,许多人认为上合峰会不那么重要,但是随着“伊斯兰国”力量上升,共同打击“恐怖主义”的任务加剧,上海合作组织的作用也在加强。总之,“双峰会”将推动建立一个多极世界。

  “普京寻求加强对话关系凸显大博弈思维”,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的标题本身就散发着“对抗味”。文章称,普京将在乌法举行的两大峰会上迎来十多个国家的领导人,这给人的感觉似乎是回到了19世纪的大博弈时代。西方关注的重点应该是金砖峰会,不过对普京来说更重要的则应该是上合组织。随着俄罗斯因乌克兰危机被西方孤立,普京开始寻求加大对华合作,以助推俄罗斯对大国地位的追求,进而也给上合组织赋予新的重要地位。路透社称,对于与西方对峙的普京而言,金砖国家的团结是重要的,尤其是在俄罗斯被G8暂停成员资格之际,这次峰会是展现没有西方俄罗斯也可以很好的契机。

  “G8峰会俄两度被摒弃,G20布里斯班峰会俄曾遭受冷遇,乌克兰危机以来俄在西方客场频频受压。回到主场的普京拥抱伙伴,反击对手是个再正常不过的选择。”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副主任杨成7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俄罗斯作为东道主,除了促进成员国之间的合作,借助主场优势改变乌克兰危机以来不利的内外发展环境显然是一个优先目标。同时我们更应该看到,无论金砖还是上合都是多边国际机制,成员国在利益共同体范围内共享发展成果,但并不会受某一具体成员国的具体需求而限制与外部世界的关系。这两个组织中俄罗斯都不是绝对垄断的力量中心,也不能强加自己的理念,其他成员国乃至俄本身都不希望与美欧全面对抗,相反都愿与之开展建设性合作。

  俄《商业咨询日报》7日援引《全球政治中的俄罗斯》主编卢科扬诺夫的分析说,俄罗斯在峰会上不会讨论对抗西方的问题,但与会各国不会加入西方发起的对俄制裁行动,对俄来说这就是胜利。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否认金砖携手是针对任何一方,并赞扬五国在国际事务中“重要的稳定作用”。

  【环球时报驻俄、美、德、韩特约记者 汪嘉波 李勇 青木 张涛 环球时报记者 范凌志 甄翔 柳玉鹏】

责编:许兰

关键词:峰会,多极,上合,环球时报,客场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