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人民日报:上合金砖已成为制定全球规则重要参与者

2015-07-06 08:53:53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
字号:

  7月8日至10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七次会晤和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将在俄罗斯乌法市举行。在领导人会议举行前夕,今日俄罗斯通讯社在莫斯科举办了“莫斯科——阿斯塔纳”视频连线座谈会,围绕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七次会晤和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展开讨论,为金砖国家和上合组织成员国寻找新的合作与发展机遇建言献策。

  成为制定规则的重要参与者

  俄罗斯“别尔列克—统一”地缘政治研究中心主任穆尔扎加列耶夫表示,金砖国家和上合组织在地区和全球治理方面发挥着重大作用,不仅影响着地缘政治和地区经济的发展,而且随着在科研、投资、金融等多领域的深入合作为地区和世界经济的发展繁荣注入了动力。

  该研究中心研究员苏莱曼诺夫认为,上合组织是地区性合作组织,而金砖国家则是跨大洲的合作机制,二者兼具开放性、包容性的优势,是世界政治经济发展的产物。金砖国家和上合组织在扩大成员国之间金融合作的同时,加强经贸联系,助力成员国改善民生、减少失业,推动了区域经济一体化。苏莱曼诺夫指出,上合组织和金砖国家有效汇集了发展中国家的诉求,已经成为制定全球政治、经济规则的参与者以及抵御全球性政治、经济风险的重要力量。

  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分析中心高级研究员古谢夫表示,上合组织在推动地区一体化的同时,将着眼点放在最基本的安全问题上,合力打击并防范本地区恐怖主义和毒品的扩散。美军撤离阿富汗后留下的政治真空地带,为恐怖主义死灰复燃提供了土壤,上合组织正积极加强与本地区特别是中亚国家的合作,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给成员国及合作伙伴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发展战略对接激发增长潜力

  俄罗斯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后苏联问题研究中心主任瓦尔多姆斯基称,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建设为金砖国家与上合组织成员国的长期发展带来了希望。目前围绕“一带一路”建设,相关国家在合作机制框架内重点开展了基建项目,为实现互联互通奠定基础,并将带动沿线国家挖掘新的增长潜力。瓦尔多姆斯基表示,金砖国家和上合组织正在联合更多的发展中国家,以此扩大合作平台。

  上合组织实业家俱乐部主席秋林指出,发展战略将决定上合组织未来的发展方向和目标,为成员国的长远发展注入生命力。在去年的杜尚别峰会上,上合组织成员国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间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协定》,清除了上合组织内部运输、物流的障碍,在推动多边合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秋林在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指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在金砖国家和上合组织框架内产生了积极响应,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多个国家将本国的发展战略与之对接。当前中国经济进入中高速增长阶段,但依然是带动全球经济发展的核心力量。俄罗斯希望借鉴中国的发展经验,寻找利益交汇点,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秋林表示,相信在此次领导人会议上,各国将就加强机制建设,改善政策环境等议题取得重要共识,期待中国在框架内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

  (本报莫斯科7月3日电)

责编:刘凌

关键词:上合,合作机制,乌法,俱乐部主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