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意驻华公使:二战后意大利立刻向受害者表示悔恨

2015-07-01 14:08:00来源:人民网 分享:
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30日电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全世界范围内多个国家都在举行隆重的纪念活动。回望70年前的这场战争,德意日结成的法西斯轴心国是二战爆发的根源,作为法西斯主义最早的发源地,今天的意大利人如何看待这场战争?意大利怎样从战争机器走上和平之路?人民网强国论坛记者近日采访了意大利驻华公使李大为(Davide Giglio),听他讲述二战中和二战后意大利人的心路历程。

  李大为介绍说,其实在二战中,意大利国内就对德国占领军发起了人民抵抗运动,推动了二战同盟国的胜利。二战后意大利立刻向受害者表达了深深的内疚和悔恨。李大为认为,正是这种对自由、和平、民主理想的逐步认识过程,促使意大利在战后通过全民公决,废除了君主制,建立起了共和国政府。从1955年加入联合国到后来加入超越了国家主义的欧共体,意大利都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重返国际社会和反思战争行为的决心。

  目前,意大利在全社会范围内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战争纪念活动,包括每年1月的犹太人大屠杀纪念日和4月25日意大利解放日等。李大为介绍说,通过这些活动,让和平、民主、尊重国家主权等价值观,为意大利民众尤其是青少年所广泛接受,目前反法西斯战争的纪念活动已经成为意大利流行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以下为访谈实录

  强国论坛: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您如何看待昔日那场战争?您认为我们可以从中吸取哪些教训?

  李大为:战后至今,意大利一直在努力反思导致意大利在1940年与德国结盟的历史原因。战争开始不久后,意大利就逐渐认识到这一灾难性选择给国家命运带来的影响。从1943年起,随着墨索里尼政权和法西斯主义相继倒台,意大利国内对德国占领军及其盟军发起了人民抵抗运动,推动了二战同盟国的胜利。

  正是这种对自由、和平、民主理想的逐步认识过程,促使意大利在战后通过全民公决,废除了君主制,选择建立起共和国政府。

  二战结束后,意大利立刻向遭受纳粹法西斯侵略的受害者表达了深深的内疚和悔恨,表示会承担起自身的责任,承认自己的错误罪行,并承诺作出更好的表现和完成应有的赔偿。

  不管是大西洋公约的签订还是各个欧洲机构的成立,意大利共和国都在第一时间为其做出了切实的贡献,到1955年加入联合国,意大利一直在用实际行动向国际社会证明,自己真心尊重并实施联合国宪章的规定。

  强国论坛:现在的意大利民众,尤其是青年人如何看待和理解这场战争?贵国通过哪些方法教育青年一代铭记历史,避免悲剧重演?

  李大为:意大利在全社会范围内通过多种渠道开展了战争纪念课程,首先是相关部门机构(政府和议会)组织的官方性质的活动,包括历史纪念活动,纪念日(比如每年一月的犹太人大屠杀纪念日)等,这些活动以决定性的方式,让和平、民主、尊重国家主权、尊重被纳粹法西斯所残酷践踏的人权这些价值观,为我国民众尤其是青少年所广泛接受。

  其次,纪念活动的进行不仅仅局限于体制层面的工作。在一个自由民主的体系下,尽管政府部门在相当大的程度上影响着举行纪念活动的官方政策,但它们并不能完全左右国内的政治话语。

  所以,有必要在民主社会上同步开展有关的工作,包括历史教育(这一点上学校起到了最为根本的作用)和由知识分子、媒体、非政府组织,工会等组织的活动等等……通过这种方式,反法西斯战争的纪念活动已经成为流行文化的一个必要组成部分,同时,对意大利促进国际和平与稳定的行动起到了广泛的支持作用。

  强国论坛:为了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贵国会有哪些纪念活动?

  李大为:每年的4月25日是意大利解放日,这一天是为了纪念意大利人民付出鲜血代价的抵抗运动和在意大利多个城市举行的抵抗德军占领的解放运动,这些行动对二战同盟国取得决定性胜利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抵抗运动中的游击队伍由多重武装力量组成,天主教党人、自由党人、社会党人和共产主义者抱着抗击法西斯、建立民主国家的共同目的团结在了一起。

  此外,为了庆祝从战争创伤中逐渐恢复的欧洲建立起统一的共同体,5月9日被定为欧洲日,在欧共体建立的进程中,意大利从最初阶段起就不断贡献自己的想法与资源

  这两个纪念日有一个共同的主题,正是由于意大利选择了超越国家范畴之上的欧洲统一体,其发展必然走向与法西斯主义对国家理念的歪曲理解所相反的历史进程,而这种对国家理念的歪曲解读,正是导致欧洲在1939至1945年间所遭受的那场灾难的思想前提。(代睿)

海外网独家策划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责编:许兰

关键词:二战,公使,驻华,李大为,民主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