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 > 新闻 > 专题 >  > 正文

澄迈:长寿之乡    (1/7)

查看原图 2015-06-18 16:18:40来源:海外网
澄迈:长寿之乡
古永庆寺始建于北宋时期,为古代“澄迈八景”之一,是海南历史上有名的禅林圣地。
返回列表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图集已浏览完毕 重新浏览

澄迈县位于海南岛的西北部,毗邻省会海口市,东接琼山市、定安县,南与屯昌县、琼中县相连,西与临高县、儋州市接壤,北临琼州海峡。东西宽56.25公里,南北长70公里,陆地总面积2067.6平方公里,海域面积1100平方公里。

澄迈县森林覆盖率49%,城镇建成区绿化覆盖率38.2%,城镇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0.6平方米,环境空气质量总体优良,达到国家一级标准,土壤富含防癌、抗癌、美容的硒元素,本地产大部分食品硒含量达到或超过国际富硒标准。良好的生态居住环境,为澄迈百姓提供了长寿的良好条件。

澄迈先后获得世界长寿之乡、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国家级食品安全示范县等50多项国家级以上殊荣。

瑞溪美食一条街

瑞溪镇位于澄迈县东南方,距县城金江14公里,距海口40公里,南渡江自西向东贯穿全镇,人口4万余人。瑞溪墟建集市于清康熙年(1663),至今已有352年的历史,是个古老而繁荣的特色风情小镇。

瑞溪还富有悠久的商贾文化。“瑞溪仔”有如广东的汕头仔,浙江的温州仔那样,有胆略,善经营,他们走南窜北,赚四面八方商贾户。在商旅生活中,瑞溪人逐步结合吸收各地美食优点,糅合创制出许多具有富有瑞溪特色的风味小食。正是这悠久历史造就了富有特色的瑞溪美食文化,并一脉相承,延绵发展至今,形成牛肉干、腊肠、粽子等瑞溪三大特色美食品牌,以独特的口味享誉岛内外,比较有名的一系列品种还有:甜薯粿、粿仔汤、锅圮粿、花生饼、葱花饼等40多个品种。

美榔生态村

据介绍,300多年前,美榔村原本居住着周、陈、黄三姓人家,由于人口过少,该村村民邀请附近坡稻村的陈家五兄弟搬迁至此,一起生活。陈家兄弟后代繁衍逐渐昌盛,而美郎村原始村民逐渐没落。10年前,美郎村最后的原始村民,一对黄姓夫妇也去世。由于没有遗留任何族谱、家训等史料,有关该村的始祖为何人?他们从何来?这些也就成为无解之谜。

美榔姐妹塔位于美亭美榔村,始建于宋朝,已有800多年的历史,被国家列为一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有关姐妹双塔的来源也众说纷纭。后来通过史料印证,该塔为美榔村人陈道叙为两位女儿灵照、善长所修建。但陈道叙为何为爱女捐建双塔?此人是何身份?这些谜团也无从得知。

这座村落,也成为了一座“嫁接”的村落,继续由陈姓兄弟繁衍的后代传承香火。

永庆寺

古永庆寺始建于北宋时期,为古代“澄迈八景”之一,是海南历史上有名的禅林圣地。据史料记载,曾有李纲、李光、胡铨等众多历史名人贤士慕名游历该寺,使之名播四方,法  音宣流于琼州各地。北宋大文豪苏东坡曾数度前往礼佛参学,并写下感人肺腑的诗句:“九死南荒吾不恨,兹游奇绝冠平生。”

重建之永庆寺,位于澄迈老城开发区盈滨半岛,为现今琼北地区规模最大的佛教寺院。寺院占地约80亩,建筑面积约9200平方米,按宋代“伽蓝七堂”的形制布局,殿宇高广,庄严瑰丽

海南生态软件园

海南生态软件园是 "海南省文化产业重点项目和文化产业示范园区",被工信部等部委认定为"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被科技部等部委认定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根据"三生态"、"四平台"、"特色产业布局"发展思路,重点发展软件与信息服务、服务外包、数字文化创意、IT培训等产业,打造颇具特色的打造颇具特色的生态微城市

自2011年以来,入园企业数达到362家。入驻工作人员超4000人,园区建设初具规模,2013年园区园区实现产值93.3亿元。

2014年11月1日,由海南生态软件园与腾讯共同携手打造的海南省首家以互联网游戏、动漫产业为主导方向的开放式创业平台"腾讯创业基地(海南)"正式启动,启动当天即有来自全国各地的148家企业集体与海南生态软件园签约入驻园区及腾讯创业基地(海南),共同开启互联网创业免费时代。

老城经济开发区循环经济企业

海南车用沼气新能源应用示范项目是中国科技部和瑞典能源署于2008年签署的中瑞生物能源合作示范项目,是海南省“十二五”新能源建设重点项目、海南省“十二五”节能减排重点项目。省领导多次批示要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争取把项目做成促进生态省建设、引领发展潮流的标志性工程,并特批地方债券、节能专项等专项资金支持项目建设。

该项目成为首个实现区域化综合利用环境污染物生产和应用可再生能源的样板,城乡一体化协调发展,为海南生态立省、建设国际旅游岛做出有益贡献,对全国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项目具有示范作用。

首个示范项目澄迈车用沼气新能源应用示范项目一期工程已建成并顺利试生产,位于老城经济开发区,占地50亩。日处理500吨混合有机垃圾,包括禽畜粪污、市政污泥、香蕉秆、甘蔗渣等。


(责编:刘凌)
分享到:  

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文史社区视频专题滚动

新加坡德国荷兰云南红色投资中原书画丝路潇湘西博品牌健康八桂鲁东成渝赣鄱天山钱江食品旅游纸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