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氧吧琼中 琼岛中部绿色崛起试验示范区

2015-06-17 16:14:30来源:海南省人民政府 分享:
字号:

风景秀美鹦歌岭/黎大辉摄

琼中上安东五指山风光秀美

  巍峨的五指山在这里巍然耸立,清澈的万泉河从这里起源,这里民族风情浓郁,生态环境优美——这里就是被人们喻为海南岛“江河之源、绿橙之乡”的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绿色是琼中土地上醒目、亮眼的色调,而追求更深、更浓郁的绿色调,是该县多年不变的举措。

  据悉,"绿化宝岛"大行动中,琼中去年完成3.1万亩绿化,今年更加注重提高绿化比率,在全面完成1.79万亩计划任务基础上,力争增加10%的绿化面积,实施全县城乡、通道、河流水库、村庄、生态经济兼用林等绿化工程,全面打造城乡绿色生态长廊,建成海南岛中部绿色崛起试验示范区。

  守护绿色宝库建设美丽家园

  琼中位于海南岛中部,五指山北麓,自然条件十分优越,夏长无酷暑,冬短无严寒,是海南三大山——五指山、黎母山、吊罗山的所在地,是海南三大河流——万泉河、南渡江、昌化江的发源地,生态环境优美,森林覆盖率达83.67%,生态质量海南省排名第一,在全国2348个市县中名列第四,是海南岛名符其实的绿色氧吧,有"绿色宝库"之美称。

  作为海南岛中部山区重点生态功能区,琼中着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全力推进生态县建设进程,确保生态环境质量持续保持省内最优、国内领先,创建"生态文明示范县"和"生态县城",共建美丽家园。

  为此,在新一轮城市规划上,琼中以县城为中心,把全县规划为"一心一园一带八区",以建设民族文化特色山城为中心,规划与百花岭风景名胜区与县城为一体,形成绿色生态示范中心,保护周边原始森林,大量种植风景树和热带草本科植物。

  此外,为了保护好青山绿水,近年来,琼中加大了公益林、集体林的保护和管理工作,建成了污水处理厂、垃圾填埋场建设,并积极推进农村垃圾集中处理工作。

  绿色产业带动经济发展

  上半年琼中县生产总值同比增长9.9%,全县经济社会呈现持续、健康、较快发展的良好态势。2013年,琼中县按照"一心一园一带八区"的总体发展布局,奋力开创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新局面。

  琼中县委书记孙喆表示,琼中将按照"科学发展、绿色崛起"战略要求,打绿色牌,走特色路,围绕"保护生态环境,提升绿色农业,做优绿色工业,做强生态旅游业,传承黎苗文化,改善保障民生,建设生态县城"的发展思路,力争把琼中建设成为海南岛中部绿色崛起试验示范区和全县各族人民的美丽幸福家园。

  目前,海南中部(琼中)绿色产业园已挂牌成立,琼中将以中部绿色产业园区为载体,做优绿色工业;大力发展种桑养蚕、农副产品加工和休闲农业等绿色产业,全面推进国家绿色农业示范区建设;同时启动新城区建设,打造百花岭风景名胜区、上安仕阶温泉旅游度假区、红岭水库环湖旅游度假区等8个重点开发的生态旅游度假区建设。

  打特色牌 走绿色路 发展绿色工业

  琼中地理位置优越,2014年琼中至海口高速公路开通后,县城营根北距省会海口112公里,南至三亚市160公里,是海南"田"字型高速公路交汇点,陆路交通十分便捷。同时,琼中的农业、旅游、水力、矿产等各种资源十分丰富。

  在发展过程中,琼中将"重视生态环境保护"作为必须坚持的首要原则,牢固树立"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的理念,坚持"打特色牌、走绿色路",大力发展绿色工业,努力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琼中县制定了《2013年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控制计划》,将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与氮氧化物指标分解到辖区内相关企事业单位。严把项目入口关。所有新建、扩建、改建项目严格按照增产不增污或增产减污要求,配套建设污染治理设施。强化工业污染源治理,加快县城污水处理厂二期管网配套建设步伐。

  日前,琼中以农林生态资源为依托、以高科技为支撑、以环保节能为前提,把湾岭农副产品加工园、湾岭综合物流园、生态科技产业园3个子园整合为一,成立了海南中部(琼中)绿色产业园。其中,湾岭农副产品加工园是海南省四大农副产品加工园之一,目前已有10家企业申请入驻园区。生态科技产业园目前已开发了兰花生产加工示范区、灵芝生产加工科研示范区、铁皮石斛生产加工区、蜜蜂养殖及蜂产品加工示范区、黎锦工艺品加工示范区和桑蚕生产示范区。琼中以该园区为载体,走上了园区化、集约化、循环化、生态化的绿色工业道路。

  绿色农业促进城乡均衡发展

  地处中部山区的琼中,全县土地面积2704.66平方公里,而农村土地面积仅占13.4%,是典型的山区农业县、少数民族自治县和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在促进农民增收、保证城乡均衡发展这一难题面前,琼中把发展绿色产业品牌当成了切入点之一。

  近年来,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琼中以创建"全国绿色农业示范县"为契机,在巩固提升橡胶、槟榔等传统产业效益的同时,大力引导农民发展绿橙、养蜂、桑蚕、茶叶、铁皮石斛、灵芝、裸花紫珠等新兴特色农业产业。琼中绿橙、琼中蜂蜜、琼中桑蚕、琼中灵芝等带有「琼中」字样身份的新兴特色产品日益受到省内外市场的青睐,琼中已被国家农业部、科技部、林业局等部委联合定为全国100个国家绿色农业示范区建设地区之一。

  据统计,琼中新兴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成果丰硕,全县种桑1.19万亩,养蜂4.52万箱,绿橙2.8万亩,橡胶32万亩,槟榔12万亩。去年实现农业总产值26.65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09年的2709元增长至2012年的5546元,同比增长104.72%,实现人均纯收入翻一番,农民纯收入增幅连续3年全省排名首位,全面完成省委、省政府三年增收计划目标。

  "十二五"期间,琼中规划投资55亿元发展绿色产业,计划建成一批新兴特色农业标准化示范生产基地,加快蜂蜜、灵芝等无公害绿色食品产品认证。坚持"政府牵头,企业抱团,统一营销"的思路,加快优势农产品产地认证和产品认证工作,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检测与监管体系,提高市场竞争力。以打造绿橙深加工项目为重点,加快推进农产品标准化生产。以休闲观光型、种养结合型的现代农业经营模式为重点,鼓励发展绿色休闲农业等新业态。

  黎苗之乡打造生态旅游

  看山听水、森林骑行、体验黎苗文化……琼中境内有五指山、黎母山、吊罗山等国家级、省级保护区,主要景点有百花岭风景区、仕阶摩崖石刻、白沙起义纪念园、黎母山国家森林公园等,是旅游、休闲、观光的好地方。

  近年来,琼中启动了"奔格内"生态乡村休闲游,依托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设立山区旅游客栈,打开山门,为进山旅游的背包客、自驾游客提供便利条件,让游客们体验原生态农家休闲游,感受黎苗文化的独特魅力。 目前已初步取得成效,乡村游正在黎苗村寨悄然兴起。

责编:刘凌

关键词:绿色农业,蜜蜂养殖,鹦歌岭,增产不增污,示范区建设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