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证明“你妈是你妈”,这个要求到底是谁提出来的?

2015-06-16 08:35:41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
字号:

  近年来,申办出境手续繁琐、出具证明繁多的问题困扰着众多游客。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召集外交部、公安部及国家旅游局等相关部门开会,对“如何证明你妈是你妈”这件事做出了解释。同时,研究从多方面采取措施提升出境管理服务、简化公民出境手续。

  “证明你妈是你妈”到底是怎么回事?

  事情起因为北京的陈先生准备出国旅游,在旅行社申办出境手续时,工作人员要求填写“紧急联系人”,陈先生填上了自己母亲的名字。但是,工作人员还要求陈先生必须拿出一个证明,证明这个人确实是自己的母亲,这让陈先生感到很荒唐可笑。

  △漫画

  这件事情一出,引起了国务院总理的关注。5月6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就费解地发问:“这怎么证明呢?简直是天大的笑话!人家本来是想出去旅游,放松放松,结果呢?”李克强说,“这些办事机构到底是出于对老百姓负责的态度,还是在故意给老百姓设置障碍?”

  出境“奇葩证明”何其多

  出境旅游为何要提交那么多证明?这些证明都给了谁?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副局长曲云海介绍,公民出境需要办妥两方面的证件,一方面是护照等出入境证件。目前全国绝大多数地区已实行按需申领出国(境)证件,申请人只需要提交户口本、居民身份证即可申请普通护照、往来港澳和往来台湾通行证件。另一方面是目的地国家、地区的签证或进入许可。

  事实上,绝大多数“奇葩证明”都出自办理第二个环节。有些国家和地区会从核实身份、核实家庭、核实财产三方面来防范出境后滞留不归等问题,要求申请人提交亲属关系证明、资产证明等相关材料。

  那么,“奇葩证明”能不能不开?公民在申办出国手续时,手续能不能再简化些呢?

  “证明你妈是你妈”手续为何不能省

  据几个部门介绍,在申办签证时,世界各国一般都要求入境人员提供多种相关材料,包括家庭、工作、财产等,还需要提供紧急联系人的姓名和联系方式。但是有的国家和地区只要求填写就可以了,有的还必须提供亲属关系证明。陈先生遇到的“证明你妈是你妈”的就是这种情况。对此,旅行社也很无奈。

  △漫画

  而使馆对客人进行这些方面的了解,主要是因为早些时间个别旅行者用虚假资料办理手续,之后在境外滞留。中国国旅总社签证部副经理张克雄表示,办理手续时,尤其是对无业人员、在校学生等特殊人群,材料的要求会相对严格一些,而有一些申请人确实存在诚信问题,用伪造证件进行办理。对于非检查机构来说,他们没有条件来辨别真伪,只得要求开具相关证明。一旦发现证件造假,旅行社就要承担第一责任,甚至要被停团,损失非常大,因此,对于外方要求出具的材料,旅行社都审查很严格,不愿冒这个风险。

  外交部表示,少数公民的造假行为损害了我国护照的含金量,也成为与外方商谈中的障碍。外交部领事司副司长郭少春说,少数人员存在的申请签证材料做假,出国后非法滞留、非法工作的问题,甚至是违法犯罪现象的问题,成为不少国家实行对我国严格签证政策的重要因素。个别案件、少数人的不良行为往往会波及到全体中国公民的形象。

  “证明你妈是你妈”的尴尬如何破解

  看来,要办理某些国家和地区的入境手续,至少目前这个证明还不得不开。既然这样,我们也要问了,那能不能让老百姓少跑一点路,少一些麻烦呢?

  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处长陈浩说,针对媒体反映的公民办理出国(境)手续出具亲属关系证明的问题,公安部将督促指导各地认真清理本地有关户籍证件使用管理的政策规定,对于能够凭户口簿、身份证证明身份及亲属关系的,一律不得要求其出具其他户籍证件。

  外交部、公安部、国家旅游局等部门也正在积极做工作,让公民办理出境手续更加方便快捷。公安部正在研究推动向县级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下放出入境证件审批权限,进一步提高证件的审批效率,坚决纠正和杜绝基层单位擅自增加一些证明材料的做法。

  此外,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将进一步改进完善信息系统,加大与相关部门的信息共享,对能够通过内部核查的事项,坚决避免群众多跑腿。

  出境旅游便利化已被确定为重点工作

  在解决“签证难”、便利公民出境旅游方面,外交部也表示,本着求同存异、平等互惠的原则,正在通过高层互访、战略对话、外交领事磋商等渠道全方位地开展工作。

  记者还了解到,目前可以组团走的国家和地区达到117个,但只有54个国家可以免签入境或者入境时办理落地签证。国家旅游局表示,出境旅游便利化是今年确定的52项重点工作之一。可前往16个亚太国家和地区的APEC商务旅行卡也将从今年9月起,由3年有效期延长到5年。目前,我国正在和哈萨克斯坦、白俄罗斯等国家磋商关于互免团队的签证协定,有望在近期取得成果。

  来源:新华网、中新网、央视新闻

责编:许兰

关键词:证明材料,奇葩证明,外交部,旅行社,东方时空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