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日本记者反思二战:只要日不反省 就应严厉谴责

2015-06-11 14:22:00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
字号:

  只要日本不承认过去所犯下的罪行,不进行反省与道歉,国际社会就必须在吸取过去历史教训的基础上对其进行严厉谴责

  日本是二战所有轴心国中最早发起侵略战争、最晚结束战争的国家。

  二战结束后,欧洲各轴心国无一例外地都受到了惩罚。惩罚措施包括处罚战犯、向受害国政府与民众赔偿,以及限制与缩小领土等。与之形成反差的是,亚洲在战后对侵略者的清算并不十分彻底。作为主犯的日本,99%的国土得到了保障。一些战犯依旧被允许活跃在日本政界、商界的舞台上。更有甚者,在历任自民党政府高官中,竟然有人声称“日本失去了朝鲜半岛等固有领土”。这种对历史认识不清,挑衅、好战的沙文主义令人震惊。

  现在,德国、意大利等各国没有一个赞美法西斯主义与军国主义的国家首脑,而日本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危险的例外”。德国、意大利等曾经的轴心国都把本国的黑暗历史公布于世,在学校教育中向孩子们传达,并对受害国人民进行诚恳的道歉。德国政府于1996年正式将1月27日定为“纳粹受害者纪念日”。2005年5月7日和8日,德国首都柏林举行盛大的“民主日”集会,以强调对战争的集体记忆责任。德国对历史的深刻反省受到邻国的积极评价,赢得了世界人民的尊重。与此相比,日本政府的一些领导人却不向抗日战争中遇难的中国人民道歉,竟然还有首相参拜供奉着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非常遗憾,为什么日本政府不正式把9月3日定为“亚洲解放日”,12月13日定为“南京大屠杀遇难者追悼日”?包括旧轴心国在内的欧洲各国都把纳粹德国投降70周年的日子作为“解放日”进行庆祝。只有日本把轴心国的战败作为“屈辱日” 而悲叹,这种行径简直愚蠢至极。

  前首相村山富市在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的50周年之际,发表了对殖民地统治和侵略战争深刻反省的正式谈话。可是,对这样一个日本向国际社会作出郑重承诺的谈话,现任日本领导人却想将其束之高阁。如果日本政府尚存一些良知和良心的话,就应该对中国人民进行坦诚道歉。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关键节点,日本首相在战后70周年的谈话备受全世界的关注。然而当前,关于日本历史认识“正常”还是“异常”这一点,国际社会的看法与安倍政权的看法有着巨大差距。当前最重要的事情是,充满理性、理智、和平的国际社会应严肃对待安倍政权及其支持者。只要日本不承认过去所犯下的罪行,不进行反省与道歉,国际社会就必须在吸取过去历史教训的基础上对其进行严厉谴责。不久前,《人民日报》连续发表三篇批驳日本“历史观”问题的评论文章,就是向国际社会发出的重要信号,对于防止历史悲剧重演具有重要的意义。(村田信彦 作者为日本每日新闻社前驻德国记者)

责编:许兰

关键词:谴责,日本政界,日本首相,国际社会,日本政府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