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日本前首相吁安倍就二战道歉:要为日本整体着想

2015-06-10 09:26:31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ZB_10_06_2015_CJ_16_28490393_28489835_xufg_x6_bl.jpg

6月9日,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右)及前众院议长河野洋平在位于东京的日本记者俱乐部会见记者。(图片来源:法新社)

海外网6月10日电新加坡联合早报网报道,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和日本前众议院议长河野洋平,9日下午应邀在日本记者俱乐部同台共话,要求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其今夏发表的战后70年谈话中明确继承“村山谈话”关键内容,以免日本同中国与韩国的关系后退。

村山富市:安倍要为日本整体着想

在二战过去50年之后,也就是1995年,时任日本首相的村山富市发表“村山谈话”,具体提及日本殖民和侵略历史,表达了日本深切的歉意。

今年91岁高龄的村山富市9日在回顾这一谈话时感慨良深。他表示,“当时我发表这个谈话,从未想到过20年后,它在受外界重视的同时,却在国内存在如此多的争议。”

他强调:“‘村山谈话’包含了日本对国际社会做出的约定,我之后的历代首相都表示要继承。安倍首相在第一次执政时也毫无怨言地继承了,但到了第2次执政时却有所改变。我希望他今年发表的二战谈话里,能遵守‘村山谈话’中的关键词,清楚表达日本的道歉,并对二战侵略问题做出反省。”

村山还强调,国际社会关注着安倍首相届时的谈话及其到底在想些什么。他说:“一国首相代表的是一个国家人民的集体声音,安倍有必要本着为日本整体着想的思维发表谈话。”

河野洋平:安倍需避免与邻国关系倒退

9日与村山一起会见记者的河野洋平,曾在1993年代表日本发表了向亚洲慰安妇致歉的“河野谈话”。

河野洋平指出,“因为有了这个谈话,日本才得与和韩国取得历史和解。必须了解到,一旦推翻了这一谈话,就是断了与韩国的相处之道。”

近期曾到中国访问的他同时指出,“中日两国首脑虽已举行过会谈,两国有了溶冰之象,但是,中国对安倍的二战新谈话是否会越轨还是十分关注。因此,安倍要发表的谈话与‘村山谈话’不能背道而驰。若他做不到这点,就会让邻国对日本产生更大的误解。”

另据共同社报道,河野还就与行使集体自卫权相关的新安保法案发表看法。他主张:“无论如何也不能认为(新安保法案)反映了民意,应该撤回法案重新研究。” 村山也表示:“想要在国民尚不了解的情况下就结束对如此重要法案的国会审议,不能同意这样的做法。”

目前,日本的开明派知识分子极为担心,安倍将发表的谈话会得罪邻国。8日,有128位日本学者联名发表了声明,大力呼吁安倍的新谈话,应当以安抚二战受害者为大前提。

日本学者的联合声明建议:新谈话内容不仅要充分表达了对亚洲进行的侵略行为进行道歉,还有必要积极传达日本要设法解决慰安妇问题。

带头发表此声明的东京大学名誉教授和田春树指出,“日军强征慰安妇,管理和建设慰安所,都有真凭实据。在慰安妇问题上,我们需要日本政府能继续努力,以便完结二战的谢罪事业。”

责编:郝伟凡

关键词:安倍晋三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