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日本天皇谈二战表"痛悔" 昔日同窗:此话说给安倍听

2015-06-05 09:37:55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海外网6月5日电新加坡联合早报网报道,日本明仁天皇3日在接待外宾的晚宴上表示,日本对其二战时期的行为感到“痛悔”。对此,日本资深媒体人、曾是明仁天皇同窗的桥本明认为,明仁此话其实是要说给民族主义立场强硬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听的。

明仁天皇3日在皇宫设晚宴欢迎正在日本进行国事访问的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他在致辞时表示,日菲两国在20世纪初关系密切,“可是在二战时期,日军与美军在菲律宾领土发生激烈战斗,导致许多菲律宾人丧命。这是我们日本人必须怀着深刻悔意铭记于心的。”

明仁还说:“今年是二战结束70周年,我对当年的死难者给予最深切的哀悼。”

根据日本现行制度,天皇没有实权,也不能介入政治。天皇若发表任何与政治沾上边的言论,就会被深入解读其背后可能带有的含义。

熟悉皇室事务并曾是明仁同窗的资深记者桥本明指出,阿基诺三世来访让身为国家元首的明仁天皇“有机会发表其看法”,即日本应毫不回避地承认以往的过失。

桥本在接受法新社访问时说,天皇“正在尽力传达这个信息”,“我认为天皇是要说给首相安倍听,而非日本人民或其他国家的人。”

明仁今年第二次发表类似言论

日本《读卖新闻》指出,周三的这场国宴是明仁自1989年登基以来第三次招待菲律宾访客,不过却是明仁第一次谈及二战伤亡的国宴。

桥本说,明仁“一向认为日本在二战时期犯下了错误行为,并为其所引发的悲剧深感懊悔……他的这个观点从没动摇过。”

这也是明仁今年以来第二次发表这样的讲话。明仁在今年元旦发表新年感言时,就提到日本有必要反省二战历史。他罕见地具体提及1931年侵占中国东北的“九一八事变”,强调要“彻底学习满洲事变爆发的历史,且要以此思考日本今后的方向”。

2月23日,明仁的儿子德仁皇太子庆祝55岁生日时,罕有地发表声明提醒日本应“正确”看待二战历史。他说:“我自己虽然没有经历过战争,但在战争记忆渐渐淡去的今天,我认为谦虚地回顾过去,向不知道战争的一代人正确传达悲惨经历以及日本走过的历史道路,是非常重要的。”分析人士认为,这番谈话意在批评安倍政府试图淡化历史罪行;而日本在位天皇与未来天皇相继就日本的历史责任问题表态,也被解读为皇室对形势发展感到焦虑。

安倍将于8月中旬就二战结束70周年发表首相谈话,各方一直在密切关注安倍是否会否定前政府对日本侵略史所表达的歉意。

二战结束50周年时,时任首相村山富市在周年讲话中,对日本殖民和侵略历史进行了深刻反省;二战结束60周年,时任首相小泉纯一郎发表了和“村山谈话”内容类似的讲话。

可是,安倍却一再暗示他不会重复前人所言,而是会发表“具有前瞻性”的声明。安倍此番表态引起了中国和韩国的强烈不满,中韩两国都坚持日本必须为其二战行为道歉。

责编:郝伟凡

关键词:明仁天皇,安倍晋三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