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国家网信办副主任彭波: 净化网络语言环境不是防民之口

2015-06-02 17:49:58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海外网6月2日电 (记者 邢若宸)6月2日,由国家网信办传播局指导,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主办的净化网络语言主题座谈会在京召开。座谈会主题为“你我善语良言,网络绿水青山”。此次座谈会是第二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与护苗·2015的重要内容之一。 

作为网民交流不可缺少的“通行证,网络语言经常会自我更新以贴近生活现实,但网络语言低俗化的现象也越发突出。“社会应该创造有利于青少年人文养成的网络环境。”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彭波在会上指出,关注青少年网络文化,是护苗行动2015和此次净化网络语言座谈会的初衷。 

彭波表示,对孩子的正确教育要从婴孩时期就抓起,对孩子的健康引导要从启蒙阶段就开始。孩子在成长过程中运用怎样的语言、接受怎样的环境,就是在培养着怎样的价值观、在塑造着怎样的民族未来。 

互联网的虚拟特性在一定程度上放大了社会公众的消极情绪和烦躁心态。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局长姜军指出,“网络语言的‘雾霾’一直没有引起足够重视。”姜军认为,现在我们应该思考的是,该交给后人一个怎样的网络空间。 

互联网需要为青少年提供干净,舒适的网络语言环境。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副主任蔺玉红在发言中透露一组数据,目前城市未成年人的互联网普及率达到92%,农村未成年人互联网普及率达到80%,互联网民职业中学生群体占比23.8%。青少年学生已经成为网络生力军,微博,微信,百度贴吧,最受初中生喜爱。然而,确有部分青少年“当面说人话,扭头在互联网上说鬼话”。 

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副秘书长曹雅欣表示,祖国的少年儿童在启蒙教育时要给予正确引导,现在的少年儿童都是网络的原住民。如果青少年在潜移默化的吸收低俗语言,将会丑化其价值观。 

“净化网络语言环境,不是防民之口,而是因势利导、为我所用,改变堵的办法,用疏的措施营造文明理性的网络空间。”彭波表示,语言是精神产品的载体,净化网络语言如同“大禹治水”,如何让健康阳光的语言活跃于网络社会,让低俗污秽的语言没有市场的空间,最终优胜劣汰,达到健康网络环境的目的,是我们目前要加倍关注的问题,这也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

责编:邢若宸

关键词:副主任,语言,环境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