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李克强访问哥伦比亚 外媒:竖起合作新里程碑

2015-05-22 13:51:54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ColombiaChina-091c5.jpg

当地时间5月21日下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波哥大总统府同哥伦比亚总统桑托斯举行会谈。(图片来源:新华网)

海外网5月22日电 当地时间5月21日下午,应哥伦比亚总统桑托斯邀请,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乘专机抵达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卡塔姆空军基地,开始对哥伦比亚进行为期2天的正式访问。李克强总理此访恰逢中哥建交35周年,也是中国总理30年来首次往访,外媒对此高度关注。

哥伦比亚对华出口连续三年增长 

建交35年来,经过两国几代领导人和各界友好人士的共同努力,中哥关系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少到多的过程,正处于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前夕。近年来,中哥高层互访频繁,两国关系稳步发展。

中国驻哥伦比亚大使汪晓源用三点概括了中哥关系:一是政治互信牢靠;二是人文交流丰富;三是经贸成果丰硕。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哥伦比亚是拉美地区最具活力的经济体之一,该国去年经济增长率远远超过了巴西、智利和秘鲁。

报道称,中哥经贸联系近年来不断加强,哥伦比亚对华出口连续三年增长,2014年哥对华出口额达57.55亿美元,以能源矿产及咖啡为主。

中国和哥伦比亚竖起合作新里程碑

21日抵达波哥大后,李克强在哥伦比亚总统府与该国总统桑托斯举行会谈。期间,双方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协议,并一致同意启动双边自贸协定可行性研究和商谈避免双重征税协议。

波哥大《时代报》分析称,李克强总理此次哥伦比亚之访不仅能够加固中哥关系,还将“竖起经济、政治、文化等领域合作的新里程碑”。

分析还指出,李克强此访有望促进中哥双边合作,尤其是在贸易、投资以及基础设施领域的合作。

《华盛顿邮报》也发表了同样的观点,称李克强访哥伦比亚开拓千亿基建商机,旨在促进贸易和投资发展。中哥双方21日签署的一系列协议涉及双边经贸、产能、基础设施建设、文化、教育、科技、农业、金融等领域,包括为200名在中国留学的哥伦比亚学生提供奖学金、共同为哥伦比亚港口城市布埃纳文图拉绘制未来发展蓝图等。

李克强此访还将增进中哥文化交流

李克强22日还将与桑托斯在圣卡洛斯宫共同出席中拉人文交流研讨会。中国著名作家莫言、铁凝、麦家以及哥伦比亚知名作家也将一同参加此次人文交流盛宴。

德国新闻电视台21日称,中国总理此次拉美之行不仅带上了受到各国欢迎的企业家,几位著名中国作家也随总理来到《百年孤独》作者马尔克斯的故乡。尽管哥伦比亚经济实力不强,但在文化上令人瞩目。莫言是中国首位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这表明,中哥不仅要加强经济合作,还要增进文化交流。

海外网编译,转载请注明来源海外网(www.haiwainet.cn),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责编:姚凯红

关键词:李克强,里程碑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