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跟着李克强在里约发现中国

2015-05-22 08:54:56来源:人民网 分享:
字号:

当地时间5月20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里约热内卢乘坐中国产“面包山”号渡轮,并在船上同中巴企业家代表座谈。 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民港码头、面包山和瓜纳巴拉湾——如果从地理标示来看,这里是巴西著名城市里约热内卢。

  这些地方也是当地时间5月20日,中国总理李克强到访里约的足迹所至。他参观了民港码头,搭乘“面包山”号轮渡在瓜纳巴拉湾巡航,还登上了里约奥运专线地铁列车。

  在民港码头,李克强参观的是中国装备制造业展览;他乘坐的“面包山”号轮渡是“Made in China”;他体验的地铁则由中国北车长春客车公司为里约量身制造。

  以往提起里约热内卢,大多数中国人脑海里浮现的恐怕是面向大西洋张开双臂的基督雕像、充满桑巴风情的狂欢节、热映的动画大片《里约大冒险》……

  如今,跟随总理的足迹,我们在这座异域城市发现了如此之多的中国印记。

  中国制造、中国装备……这些“中式符号”对里约人来说,意味着实打实的美好生活。中国产的“面包山”号渡轮,日常往返于尼泰罗伊市和里约市之间,因其安全、舒适、静音等优良性能,深受乘客青睐。飞驰在里约地下的中国地铁,选材和设计充分考虑了当地气候条件和文化特点,被巴西总监打了满分10分。

  随着此次出访李克强把国际产能合作的理念和项目带到巴西,里约举办了高规格的中国装备制造业展览,包括铁路及轨道交通、电力、通信、金融等10个板块,代表国内装备制造业最高水平的30家中国企业参展。

  会见巴西里约热内卢市市长帕伊斯时,李克强说,200多年前中国茶农抵达里约,种下了来自东方的茶树,也种下了中巴友谊的种子。今天,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在里约投资兴业,中国制造的地铁列车、轮船等装备产品为里约市民提供着实实在在的出行便利。

  这些便利体现在中国装备生产制造的每个环节中,也体现在李克强到访里约的诸多细节里。在中国产“面包山”号渡轮上,总理先后察看各舱室功能,体验座椅是否舒适。他告诫中方建造者,质量是企业的金名片。

  在地铁体验其启动、加速、减速停车等运行的全过程时,李克强最关心的是乘客乘坐是否平稳舒适,并向巴西驾驶员了解驾驶使用感受,询问他有何需要调整和改进的地方。

  当然,总理也将为中国带回里约的印记。当天下午,李克强从里约市长手里接受了里约热内卢“城市钥匙”。这是这座城市的最高荣誉。

责编:许兰

关键词:李克强,面包山,中国地铁,里约大冒险,装备制造业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