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港媒聚焦李克强拉美行:开拓产能合作是亮点

2015-05-19 13:31:29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海外网5月19日电 香港大公网今日发表中国前驻哥伦比亚大使文章《李克强为何访拉美四国?》,文章指出,总理此访是在关键的形势下,对关键的拉美国家,进行一次关键的访问。今年是中国和哥伦比亚建交35周年,中国和智利建交45周年、两国自贸协定签署10周年和智利的“中国文化年”。明年,巴西将举办奥运会,秘鲁将主办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这些节点都将赋予李克强总理访问重要意义,并成为双边关系发展的新契机。

文章摘编如下:

李克强总理于5月18日至26日应邀对巴西、哥伦比亚、秘鲁和智利等拉美四国进行正式访问。这是李克强总理首次走访拉美大陆,也是继习近平主席两次访问拉美和成功主办中国-拉共体论坛首次部长级会议之后,为促进中拉关系全面深入发展而采取的一次重大外交行动。

这次访问是在中拉关系处于新高度、站在新起点的形势下进行的。近年来,中拉关系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广度和深度向前发展。在双方频繁的高层互访推动下,政治互信和相互认知不断深化;经贸合作跨越式发展,双方已成为相互依存,彼此利益交融的共同体;人文交流全面展开,“中国热”、“拉美热”在各自的大地此起彼伏;特别是中国-拉共体论坛的建立和启动使中拉关系进入到政治上真诚互信、经贸上合作共赢、人文上互学互鉴、国际事务中密切协作、整体合作和双边关系相互促进“五位一体”全面发展的历史新阶段。

与此同时,中拉关系发展还面临诸多问题和挑战,政治互信有待进一步深化,人文交流与合作仍是双边关系中的短板,亟需加强,贸易和投资的结构有待优化,贸易自由化和和投资便利化及环境有待进一步改善。特别是近一、二年来,受国际经济大环境的影响,拉美经济形势不佳,经济增长低于世界和发展中国家平均水平,中国经济也进入“新常态”,这对中拉经贸交流与合作的发展形成新的挑战,今年1-3月中拉贸易和投资出现双下降。

在此背景下,如何抓住机遇、树立信心、应对挑战,保持中拉关系强劲的发展势头,促使双边关系在新的形势下取得新的发展,既是中拉双方的共同期待,也是总理此次拉美之行的主要目的。

李克强总理出访的拉美国家可以用“一大三强”来概括。“一大”即巴西。巴西是拉美第一大国、第一大经济体、重要的新兴经济国家、金砖国家成员、拉美唯一参加亚投行的国家,也是首个同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中国家,首个同中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拉美国家。作为东西半球两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巴两国关系的发展是中国推动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重要一环,已超越双边范畴。这也是在习主席去年访巴之后,总理今年再访该国的原因。

“三强”即哥伦比亚、秘鲁和智利,他们都是拉美的中等强国,在本地区有着日益重要和独特的影响。他们同习主席访问过的拉美国家相比具有不同的特色和重要性。总理此访将使中拉关系的发展更全面更均衡。他们还都是太平洋沿岸国家,是大亚太区域合作的重要参与者。这次访问将有助于进一步加强中拉在亚太地区的互利合作,把亚太事务合作打造成为中拉关系新亮点。这三国中,智利和秘鲁都同中国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哥伦比亚也就此进行可行性研究。总理的访问对推进中国同拉美国家的自贸区建设,实现贸易自由化和投资便利化也将起到重要作用。

另外,李克强总理的访问还处在与四国关系发展有关的节点上。今年是中国和哥伦比亚建交35周年,中国和智利建交45周年、两国自贸协定签署10周年和智利的“中国文化年”。明年,巴西将举办奥运会,秘鲁将主办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这些节点都将赋予李克强总理访问重要意义,并成为双边关系发展的新契机。

总理在访问中,将对深化同上述四国各领域合作提出新思路,采取新举措,打开新局面,取得新成果,这不但将我同四国的双边关系提升到新的高度,而且将对中国同其他拉美国家乃至发展中国家发展关系起到示范和引领作用。

今年1月举行的中国-拉共体论坛首次部长级会议通过了《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合作规划(2015-2019)》,今年也是全面实施该规划的元年。如何实现规划所提出的目标,具体落实是关键。总理的访问将为推动规划的落实,争取早期收获,尽快取得阶段性、标志性成果起到重要作用。

总理是国际产能合作的积极倡导者,开拓中拉产能合作将是李克强总理此访的一大亮点。中拉在产能合作方面互有优势、互有需求、互为机遇,是天然的合作伙伴。

这一合作将充分发挥各自的潜力和优势,激发双方合作的活力,拓展双方合作的空间,并对优化双边贸易和投资结构、减少产品竞争和贸易摩擦,实现双边经贸合作的可持续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总理将向被访国提出开展产能合作的积极倡议,探讨和达成具体合作项目,推动中拉产能合作的进一步发展,使中拉双方的国家和人民通过产能合作真正获得发展机遇和切实利益,构筑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深度交融的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

总之,李克强总理此访是在关键的形势下,对关键的拉美国家,进行一次关键的访问,它必将促进我同四国关系深入发展,进一步深化我同拉美国家政治互信,提升双方各领域务实合作水平,加强双方人文交流和传统友谊,使中拉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在新的形势下获得更大、更新的发展。(吴长胜 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拉美研究中心主任、前驻哥伦比亚大使)

责编:邢若宸

关键词:拉美,中巴,大国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