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习近平在家乡迎莫迪 外媒:体现“宾至如归”

2015-05-14 16:41:37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海外网5月14日电 印度总理莫迪于北京时间14日抵达中国,开启为期三天的访华之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回到自己的家乡西安迎接莫迪。外媒报道称,此举真正体现了中国传统礼节的“宾至如归”。作为两个人口大国的优秀领导人,习近平和莫迪有可能通过自己的个人魅力实现两国关系历史性的突破。

家乡迎客 历史鲜有

2014年9月,习近平访问印度时,莫迪邀请习近平到他的家乡古吉拉特邦访问。当时,习近平就向莫迪发出邀请,到他的家乡西安看看。那里也是当年玄奘藏经译经的地方,见证了中印两国的历史渊源。

就此次莫迪访华首站选择西安,外交部礼宾司原代司长鲁培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莫迪与习近平互访家乡,这是“礼尚往来”,此举也可以看出,两国领导人关系比较亲密。

北京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问题研究员马加力指出,对中国领导人来说,到地方上迎接来访者,历史鲜有。他说,外国领导人来中国访问,首站不到首都而到地方城市,有很多先例。但是,中国领导人前往地方迎接,习近平创了先例。这表明,中印两国领导人都在释放强烈的个人善意信号。

路透社指出,这对于中国通常的外交礼仪来说又是一次创新和突破。“中国最高领导人几乎从未在北京之外的地方,会见双边访问的高级外国客人。”

BBC中文网则称,习近平回到家乡迎接莫迪,真正体现了中国传统礼节的“宾至如归”。福克斯新闻报道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自己的家乡迎接莫迪,凸显了两个亚洲大国的外交关系正在回温。报道援引印度前外交官兰加查里的观点称,西安这样的非正式场合可以让“两国领导人更好的理解对方”。

莫迪此行有望双赢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CNBC)14日报道称,莫迪此行将到访西安、北京和上海三座城市,与高级政府官员和企业领导人进行会晤,并对如何增进两位“亚洲巨人”之间的经济合作进行探讨。

福克斯新闻报道称,中国目前正在考虑将印度作为自己高铁及核电站等高科技产品的主要市场,而印度也渴望能在制造业和基础设施建设上吸引到中国的投资,同时,中国也愿意满足印度在机场,公路,港口和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上约1万亿美元的需求。莫迪本次访华,有望与中国签署一系列协议,涉及的领域包括贸易、投资、基础设施建设等。

新德里尼赫鲁大学中国研究教授康达帕里认为,“印度正在寻找投资机会,而中国有资金,这对两国来说是一个双赢的局面。”



责编:李萌

关键词:习近平,莫迪,西安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