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习近平外交新语“合则强,孤则弱”

2015-05-14 09:23:57 人民论坛网
分享:

1

2

  新闻背景:5月7日,在出席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并访问俄罗斯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俄罗斯《俄罗斯报》发表题为《铭记历史,开创未来》的署名文章。文章中提到:

  今天的人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条件朝和平与发展目标迈进,更应该努力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合则强,孤则弱。”合作共赢应该成为各国处理国际事务的基本政策取向。我们应该把本国利益同各国共同利益结合起来,努力扩大各方共同利益汇合点,树立双赢、多赢、共赢新理念,坚持同舟共济、权责共担,携手应对气候变化、能源资源安全、网络安全、重大自然灾害等日益增多的全球性问题,共同呵护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

  习式新语开创大国外交新局面

  萃岚  景珂: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俄罗斯《俄罗斯报》发表题为《铭记历史,开创未来》的署名文章,充满对历史的深沉思索,对未来的深刻思考,其中不乏“外交新语”,“合则强,孤则弱”就是其中一大亮点,提纲挈领,言简意赅,发人深思,凝聚共识,具有很强的感召力。

  据史料记载,“合则强,孤则弱”,这句引言出自《管子》。原句是:“夫轻重强弱之形,诸侯合则强,孤则弱。”意思是说,关于国家轻重强弱的形势问题,各诸侯国能够联合起来就强大,彼此孤立就弱小。“合则强,孤则弱”,对于当今的国际相处之道亦是如此。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十八大以来,习近平频繁出访,风 尘仆仆,外交足迹踏遍五大洲,让世界看到了一个和蔼可亲、亲诚惠容的中国,开创了外交工作的新局面。

  “劝架”路上诠释中国外交价值新取向

  刘海东: “和则强,孤则弱”,习主席这番话说在出席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上。简短六字,既有劝架之意,也有与“兄”谈心之情;既表明我国外交方向,也是对世界各国的倡议;既有时代气息,也有沉甸甸的历史感。

  先看此话的背景,俄罗斯此次庆典活动,西方国家因为与俄罗斯在乌克兰问题上谈不拢,集体缺席。略有吵架的邻居赌气不语之感。出席的国家不是领国就是知己。再看我国的国际环境,近年来周边向来不太平,南海问题,钓鱼岛之争,美国重返太平洋战略等给我们带来不少麻烦。

  所以,这六字可以分析为以下几点:

  一、号召世界各国要以历史为戒,和平共处。

  二、你们(西方和俄罗斯)两方要以和为贵,别吵架,利互相让点,一起发展才是王道。世界其它地方还在吵架赌气的,要冷静下来好好谈,和气共赢。

  三、中国跟你们(出席国家)是志同道合的兄弟,大家也要和和气气的,别吵架。

  四、那些没来的国家,中国也是愿意和你们和气相处共同发展的,别老跟我们(中国)过不去,有什么事大家和气地坐下来谈。

  在这样的环境与背景下,习主席的外交六字,显得非常温馨,又非常切合情理,极大的展现了我国作为国际舞台重要力量的作用,同时也体现我国作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的大国责任。

  近年来我国经济实力飞增,已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和平复兴道路上,可能会触及他国利益,再加上中国建设“两路一带”、成立亚投行的发展倡议,所以“和则强,孤则弱”将成为未来一段时期内,我国与世界各国处理分歧和矛盾的价值取向。

  习式新语折射国际关系理念的新超越

  强会劳:人类已经入文明时代,“红海”博弈是该终结了,弱肉强食、强权政治该休矣。国与国完全可以平等合作、共同发展,世界本该是和平安宁的,绝大多数国家和人民渴望和平,和平与发展应该成为国际关系的永恒主题。 习近平主席“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思想,体现了当今的时代特征,反映了世界人民的普遍愿望,为世界各国提供了考虑国与国关系的新思路,为国际社会认识理解中国外交政策提供了新视觉,描画了大国崛起、小国发展的新路径,开创了当代国际关系理论的新境界。必将逐步赢得世界各国的理解、赞誉和普遍认同,对于构建“合作共赢”的国际关系新格局必将产生深远影响。

  习式外交新语彰显“文化传承”

  茶疆:不难看到,总书记的“外交新语”所凝聚的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内聚力量。自古以来,“和而不同”,“兼爱非攻”等重要理念不仅一直浸润着整个国家、民族的成长,同时也是我国外交所提倡的主要思想。两千年前,孔子写下“君子和而不同”,短短六字,却为中华文化内在品格定下基调。在今天,总书记所提出的“合则弱、孤则强”的外交政策,无疑是我国“求同存异、亲仁善邻”思想的最好传承。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交得其道,千里同好,固于胶漆,坚于金石。”当今世界,人类面临着很多共同问题,种族冲突、恐怖主义不断,中国传统文化里的“宽容海涵”、“兼爱非攻”等思想,更具实际作用和价值。从长远的国际交往来看,“和平共处”的理念不止有利于国与国之间的互惠发展,更是国与国加深理解和信任的纽带。

    习式外交新语布局合作共赢大战略

  刘嫦: 习近平总书记抛出了中国的橄榄枝,这一观点表示我国是朝着“和平发展、远离战争”方向在努力前进。然而想要真正实现这一目标还需要世界各国的努力,单从我国来说,一要提高我国的军事实力,正所谓“防范于未然”,要想改变被"吞噬"的命运,就必须有所“准备”。二要提高我国经济实力,经济实力从一定程度上代表国家地位,提升我国国际地位有助于提升我国在国际上的发声,进一步倡导“和平发展、远离战争”。三要提升我国国民素质,今年五一节期间外媒报道我国新出台的旅游新规这一乌龙事件,也从另一方面点出了我国国民需要进一步提升。

  邓曦:此次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七十周年庆典并访问俄、哈、白三国,又一次展现了习式外交新语的魅力,赢得了出访国的广泛赞誉。其中合作共赢的理念是贯穿全程的一条主线,让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形象更加立体地展现在世人面前。

  一是广布合作共赢的理念。习近平主席在访俄前发表署名文章中直言“和平而不是战争,合作而不是对抗,共赢而不是零和,才是人类社会和平、进步、发展的永恒主题。”合作才能发展,合作才能共赢,合作才能提高。中国非常明白“合则强,孤则弱”的道理,因为当今国际社会已经日益成为命运共同体,面对世界经济的复杂形势和全球问题,任何一个国家都不能独善其身,必须同舟共济一起来解决问题,这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外交场合阐述合作共赢理念的原因。中国作为合作共赢的积极倡导者,自然非常希望世界各国都能在合作共赢理念的指引下,共同努力,建立更加平等均衡的新型全球发展伙伴关系,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二是提供合作共赢的方案。习近平在访问俄、哈、白三国时都提到了其在2013年9月访问哈萨克斯坦首次提出的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并分别用 “继续携手走向复兴”、“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与哈方‘光明之路’对接”以及“使中白友好合作的乐章更加激越昂扬”等语句充分表明了中国愿与三国携手发展的愿望,也诠释了作为一个大国的责任和胸怀。近10年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国力得到了巨大提升,经济总量跃升世界第二位,不过中国的发展不是自私自利、损人利己、我赢你输的发展,对他国、对世界决不是挑战和威胁,之所以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设想,正是基于帮助地区国家改善经济面貌、提高人民福祉、促进交流互鉴这一前提,应该说这个方案的提出,让相关国家有了更为深入合作平台,发展空间也更加广阔,能够使相关国家的经济联系更加紧密。

  三是收获合作共赢的果实。国与国的发展彼此关联,中国的经济发展是向世界开放学习的发展,关起门搞建设不可能成功。中国仍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仍然面临一系列严峻挑战,还有许多需要面对和解决的问题,这就需要吸收世界各国人民创造的优秀文明成果,同世界各国相互借鉴、取长补短,一起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相信唯有这样,才能共同收获发展成果,并惠及本国人民。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会因中国更美好,习式外交新语所展现的东方智慧值得世界各国借鉴,只有坚持走“面向未来、合作共赢”的道路,才能切实让人民共享发展带来的红利。

责编:许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