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李克强推销”2.0时代:五次出访签1400亿美元大单

2015-05-14 15:23:06来源:中国广播网 分享:
字号:

  央广网财经北京12月22日消息 (记者吕红桥)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4号到20号的亚欧之行,受到了各方的高度评价。大单频签,经济合作不断,也是这次出访的亮点之一。而截至目前,盘点总理今年的五次出访,李克强已经带回了至少近1400亿美元的大单。尤其是能源、基建、铁路等方面的一系列出口大单,被认为标志着“李克强推销”进入了2.0时代。

  五次出访签1400亿美元大单

  12月14号下午,李克强踏上哈萨克斯坦的土地才几个小时,就和哈萨克斯坦总理马西莫夫共同见证了两国重要合作文件的签署,总金额140亿美元。15号一早,李克强与马西莫夫共进早餐时,又敲定了一份180亿美元的产能合作框架协议。

  今年10月,李克强访问德国期间,中德两国签署了总额为181亿美元的大单。

  今年5月,李克强访问非洲期间,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获得尼日利亚131亿美元铁路大单,刷新了我国对外承包工程单体合同额最高记录。

  为何总理出访时会签如此多的大单?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合作室主任张建平这样解释:

  张建平:实际上很多大的项目、大单,尤其是那些技术含量比较高,周期比较长,金额比较大的项目,之前企业都是要做大量复杂细致的工作。然后,他们也要跟合作伙伴方有很频繁的交流、沟通、协商。

  制造业升级 国际需求旺盛助推“总理推销”进入2.0时代

  而在这些巨额的中外经贸合作项目中,中国的出口尤其值得关注。我们知道,过去中国领导人出访,一般是买得多卖得少,推销的也主要是服装、电视机等产品。一个鲜明的对比是:中国卖出八亿件衬衫才能进口一架空客380。而根据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袁钢明的观察,在李克强总理近来的出访中,中国推销的产品已经明显提升。

  袁钢明:它充分的发挥出了咱们国家在制造业,或者是某些大规模的制造方面,所体现出来的一种进展和成就。比如说,最明显的就是高铁,它在世界上已经达到先进水平。

  今年10月,李克强向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推销了中国的“高寒高铁”。在那次出访中,两人见证了中俄签署高铁合作备忘录,推进构建北京至莫斯科的欧亚高速运输走廊,优先实施莫斯科至喀山的高铁项目。

  除了高铁,这次的欧亚之行,李克强又将中国的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等装备的制造能力广而告之;5月在非洲,他力荐“新舟60”飞机;之前的出访中,他还推荐了4G技术、核电、水电、风电等,收获多笔大单。

  有观点认为,如果把“衬衫换飞机”的阶段视作1.0时代,那么李克强的“推销”实际已经进入了2.0时代,也就是制造业和大项目走出去的阶段。商务部研究院副院长邢厚媛认为,国际市场的需求,也为中国出口的变革提供了机遇。

  邢厚媛:国际市场上也迎来了一个基础设施建设的高峰期。这一轮的高峰期,为我们国家的企业走出去,其实带来了最直接的市场需求和发展动力,说明我们其实进入到了一个难得的战略机遇期。

  领导人推销是信誉的象征

  那在这样的背景下,总理施展经济外交进行推销,相对于企业自行走出去,有什么利好呢?张建平这样看:

  张建平:使得我们这些大的项目的合作层次得到了很大一个提升,这对于促进后面具体项目的合作和开展,肯定是有很大的推动作用。

  袁钢明则认为,领导人的见证,也是经济活动中信誉的象征。

  袁钢明:对外方来说,他要是购买的话,他是不是达到了充分地了解,或者是信任?那么国家领导人这样做的时候,就弥补了这方面的不足。

责编:邢若宸

关键词:推销,出访,大单,李克强推销,新舟60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