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驻巴西大使李金章接受巴西《经济价值报》专访

2015-05-14 13:20:54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海外网5月14日电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5月13日,李金章大使就李克强总理即将访问巴西及中巴各领域务实合作等问题接受巴西《经济价值报》专访。全文如下:

  问:李克强总理此次访问巴西有哪些重要议题?

  李大使:习近平主席访巴后时隔不到一年,李克强总理即将对巴西进行访问。这是中巴双边高层交往的又一盛事,充分表明两国领导人对中巴关系的高度重视,对推动中巴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访问主要目的是全面提升新形势下两国各领域合作水平,推动双方发展战略对接,实现互利共赢,促进共同发展。

  访问期间,李克强总理将与巴方领导人就双方在政治、经贸、投资、人文等各领域加强和扩大合作进行广泛深入的交流,重点是深化双方政治互信,推动新形势下中巴经贸合作提速、转型、升级。双方将签署一系列合作文件,内容涵盖政治、经贸、产能、农业、质检、金融、能矿、人文等领域。李总理还将通过与巴西联邦和地方政、经界人士的接触与交流,共同探讨如何进一步提升中巴合作水平,拓展合作领域、提高合作质量。

  问:中方对中巴签署产能合作协议将带来的成果有何期待?

  李大使:进一步加强务实合作尤其是扩大产能和投资合作是李总理此访的重要议题之一。经过多年发展,中国已进入工业化的成熟期,拥有大量优势产能。当前,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更需妥善处理稳增长与调结构的关系,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增长动力多元化。巴西作为重要的新兴经济体,国土广袤、物产丰富,发展潜力大。在全球大宗商品繁荣期结束的背景下,巴西也面临调整经济发展战略、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任务。

  过去,中巴两国大宗商品贸易曾为双方经贸关系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两国经贸合作过度依赖大宗商品贸易的状况难以为继,必须改变。在当前复杂的国际经济形势下,在中巴均在进行经济结构调整的背景下,中巴扩大产能和投资合作,契合两国共同需要,符合两国共同利益,具有良好条件和巨大空间,可以为双边贸易关系发展打造新的亮点,提供强劲动力。

  我期待通过李总理访巴,中巴双方能就建立两国政府间产能合作机制、明确合作的优先领域和方向以及重大合作项目等达成协议。相信未来双方将在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基础上加强基础设施与物流、能源、矿产、制造业等各领域的产能合作,促进两国经济共同发展,造福两国人民。

  问:中方想在巴西参与的基础设施和能源方面的主要项目有哪些?

  李大使:近年来,巴西政府为促进经济发展,出台了一系列经济刺激计划,包括加快机场、公路、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计划,加大吸引投资力度。中国在基建领域,尤其是铁路建设方面拥有先进的技术、丰富的经验和充裕的资金。习近平主席去年访问巴西时,中国、巴西、秘鲁三国就开展连接大西洋和太平洋的两洋铁路合作发表共同声明。中巴双方还签署了加强铁路交通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中方鼓励有实力的中国企业参与有关铁路项目的合作,包括连接马托格罗索州卢卡斯里奥韦尔迪市和戈亚斯州坎皮诺尔特市铁路段招标。在能源合作领域,中巴除在油气开发等传统能源项目上继续开展合作外,还将探讨加强在水电、核电、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合作。

  问:在中巴合作的项目清单中有汽车领域的项目,具体是哪些?

  李大使:随着国民收入不断提高和中产阶层日益扩大,中国和巴西两国的汽车消费市场不断扩大,为中巴汽车产业合作提供了广阔的合作空间。早在2005年,贵国的马可波罗公司就已在中国江苏独资设立马可波罗常州客车零部件有限公司,从事客车零部件研发和客车车身装配业务。近年来,中巴在汽车制造领域合作步伐不断加快,截止目前,奇瑞、福田、江淮、比亚迪等中国汽车企业相继在巴西投资建厂,与巴方伙伴的合作日益深入。中国汽车质优价廉,获得了巴西消费者的青睐,知名度不断提高。

  问:您对双方在港口领域的合作有何期待?

  李大使:巴西海岸线长,港口众多且自然地理条件优越,在巴货物进出口和中巴贸易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中国在港口建设和管理方面的成就世界瞩目,早在2005年5月,中巴两国就签署了《海港合作谅解备忘录》,致力于深化和提升双方在港口领域的全面合作,为双边贸易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此后,中方参与了桑托斯港的扩建和融资。去年,连云港港口集团与图巴朗港签署缔结绿色友好港协议,加强合作共同提高运营效率,分享安全运营方面的经验。随着巴经济的发展和对外贸易的扩大,巴港口规模和运营效率也需要相应发展和升级,中方希望凭借自身在港口建设管理方面的先进经验以及完善的融资服务为巴港口建设、扩建和管理提供支持和帮助。

  问:您预期巴方何时能得到向中国直接出口牛肉的许可?

  李大使:去年7月习近平主席访问巴西期间,与罗塞芙总统就恢复巴西牛肉输华问题达成共识,中方宣布解除巴西牛肉输华禁令。近一年来,中巴双方全力落实上述访问成果,加紧就恢复两国牛肉贸易的各项具体工作进行磋商,已取得积极进展。巴西是农产品出口大国,加强中巴在农业贸易领域的合作也是李克强总理此次访巴的重要议题之一。随着中国居民收入不断提高,对肉蛋奶等食品需求增长强劲,优质的巴西牛肉一定会受到中国老百姓的欢迎,相信很快就能出现在普通中国家庭的餐桌上。

  问:您认为还有哪些重要合作项目在访问后能得到推进?

  李大使:李克强总理此次访巴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进一步推进中巴务实合作,促进合作提质升级。目前,两国政府部门和企业正就签署基础设施、能矿、农业、航天、金融、互联网等领域一系列合作协议加紧进行磋商。中巴双方均对此访充满期待。相信访问必将取得丰硕成果,助推中巴两国经济发展转型升级,为中巴各领域务实合作注入新的动力。

  问:中巴合作的现状如何?

  李大使:中巴建交40多年来,特别是新世纪以来,中巴合作飞速发展,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双方高层交往频繁,政治互信不断加深。中巴高层协调与合作委员会、立法机构定期交流、外长级全面战略对话等机制运作顺畅。双方在联合国、世贸组织、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等国际组织和多边机制中合作密切,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整体利益。近年来,两国贸易和相互投资快速增长。巴西资源丰富,是中国进口蔗糖、大豆、铁矿石等大宗商品的重要来源地。同时,巴西支线飞机等高附加值产品正日益打开中国市场。中国连续成为巴西最大贸易伙伴、最大出口目的地国、最大进口来源国和主要投资来源国。截至2014年底,中国对巴累计投资约200亿美元,涵盖矿产、能源、制造业、基础设施建设、农业、高科技等诸多领域。巴西对华投资基数虽相对较小,但呈现稳步增长的良好态势。在淡水河谷、巴西航空工业公司等大型企业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巴西企业相继来华投资。随着两国合作规模不断扩大,利益融合不断加深,中巴正日益成为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

  当前,中巴两国都面临经济调整转型的任务,中巴合作也需要适应新的形势变化。在务实合作领域,着眼下一个40年长远发展,双方应重点推进以下几个方面合作:一是在保持两国贸易稳步增长的同时,进一步提高贸易便利化程度,促进贸易结构多元化。二是创新合作思路,积极推进基础设施、能矿、农业、高科技等领域产业投资合作,努力实现两国发展战略对接。三是加强金融合作,探索完善两国重大合作项目融资模式,在国际多边金融机构内加强协调,共同推动全球金融体系改革。

  问:在多边金融领域,巴中两国的合作有何新消息?关于亚投行组建和巴西参与亚投行进展如何?

  李大使:中巴同为重要的新兴大国和金砖国家成员,近年来在多边金融领域一直保持密切沟通与协调,积极参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全球经济治理机构的改革,扩大新兴经济体对全球经济治理的话语权和规则制定权,为构建公平公正、互利共赢、包容有序的国际经济新秩序而共同努力。

  去年在福塔莱萨金砖峰会上,正式宣布成立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和建立应急储备安排两大金融机制。中巴正与其他金砖成员国一道,加紧落实上述务实合作内容。中方倡导成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是推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的有益尝试。我们高兴地看到,经罗塞芙总统亲自“拍板”,巴西已成为拉美首个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目前,亚投行57个创始成员国正密切合作,积极推动各项筹备工作,预计亚投行将于今年底前正式成立。中方愿在这一多边机构内与巴方加强协调,助力巴西参与亚洲基础设施建设与互联互通项目,共同推动国际金融秩序不断完善。

  问:关于双边关系您还有哪些想强调的?

  李大使:中巴关系经过40多年的发展,正步入更加成熟、稳健的新时期。我想用三个关键词来阐述中巴关系。

  一是“战略意愿”。中巴都把发展两国关系置于各自外交的优先方向,都将相互合作作为坚定的战略选择。继去年习近平主席访巴后,不到一年时间,李克强总理再次访巴,显示了两国领导人对双边关系的高度重视。

  二是“相互需求”。作为东西半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巴两国发展目标相似,经济互补性强,是天然的合作伙伴。在全球经济复苏艰难,新兴经济体增长放缓的背景下,中巴两国更应抱团发展,通过加强互利共赢的合作为两国经济发展寻找新的增长点,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惠。

  三是“民意基础”。中巴两国相距遥远,历史文化、民族特性各异,但正是这种差异性构成了两国人民渴望相互了解的基础。随着两国人员往来和人文交流持续扩大,两国人民相互认识逐渐加深,心灵距离不断拉近。民意相亲正日益成为两国关系发展的强大支撑。

  中巴关系正站在新的起点,面临新的发展机遇。我相信,李克强总理此次访问必将为进一步深化中巴互利合作增添动力,推动中巴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向新高度。 

  《经济价值报》是巴西最大的经济类报纸,在巴西和拉美地区具有较大影响力。

责编:许兰

关键词:大使,巴西航空,经济调整,中巴关系,经济互补性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