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习大大出访六天签90项协议 对接“一带一路”大项目

2015-05-13 09:04:33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1431479180214556.jpg

海外网5月13日电 5月7至12日,习近平主席应邀访问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三国,并于5月8至10日出席在莫斯科举行的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

不到一周时间,习大大走过欧亚三国,行程紧凑,内容却一点不含糊。会见政要、出席阅兵、签署声明……除了向外界传递和平、友谊信号外,还不忘积极推动“一带一路”项目落实,更见证了能源、航空、交通等领域多张大单的签署活动。

老朋友叙旧

5月7日,习大大应邀来到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这里是欧亚三国之行的第一站,也是大大就任国家主席后第二次访问哈萨克斯坦。

虽然访哈只有短短半天时间,创下习大大外访时间最短纪录,但其意义不同寻常。

十天前,纳扎尔巴耶夫刚刚赢得大选连任哈萨克斯坦总统,习近平是纳扎尔巴耶夫连任后接待的首位外国元首。习近平在“中国人民的老朋友”纳扎尔巴耶夫成功连任之际,专门抽出半天时间应邀访问哈萨克斯坦,恰如给朋友的一个“拥抱”,对增进中哈政治互信具有特殊影响。

相较于访哈行程,习大大在俄罗斯的时间比较宽裕。作为中国的好邻居,中俄两国元首一直保持着高频会面。

当地时间5月8日,习大大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同普京举行会谈。这已经是习近平第四次访问俄罗斯,也是习近平与普京在两年时间里的第11次会面。会谈后,两国共同发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深化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倡导合作共赢的联合声明》。

“高层交往是两国关系的晴雨表。”2015年,两国元首将延续高频率的会晤,预计今年至少还贾将有5次会面。

也许有人对白俄罗斯不甚了解,但中白两国一直保持着各领域的友好交往。这是中国国家主席时隔14年首次访问白俄罗斯。

“我们不是简单地把与中国保持良好关系挂在嘴边,我们是发自内心地为白中两国间的关系而骄傲,为有这样的伙伴而自豪。”在习大大访问期间,白俄总统卢卡申科如此说。

听到这种暖心的话语,习大大表示,中白友谊源远流长。中方对中白关系发展现状感到满意,对两国关系发展前景充满信心。我们愿同白方一道努力,推动中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迈上新台阶。

“一带一路”从规划蓝图到对接“大项目”

2013年9月,正是在哈萨克斯坦,习近平首次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哈萨克斯坦是“一带一路”的摇篮,也是“一带一路”的起点与合作样板。

时隔近两年时间,如今“一带一路”已经获得沿线国家的积极响应,2015年甚至已经成为了“一带一路”的落实推进年。

访问哈、俄期间,习大大同两国元首对接了“一带一路”的大项目,包括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同哈方“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同俄方欧亚经济联盟建设的对接。同时,中俄两国元首还共同签署了《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

值得一提的是,这样的“对接”说明不是中国单方面的部署、安排或援助,而是在对方国家也有这样的安排和考虑的情况下,强调“共赢”。

如果说中国与哈、俄之间的项目还在“对接”阶段,那么,中国-白俄罗斯工业园项目则实实在在地推进了“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落实。

中白工业园于2014年启动,是中白两国之间最大的投资合作项目,也是继“中巴经济走廊”后又一个“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

中白工业园项目功能定位是重点发展成为集电子信息、生物制药、精细化工、高端制造和仓储物流等产业为一体的工业制造型园区。

中国部长排队签大单

除了落实“一带一路”项目,习大大此行还见证了能源、交通、航天、金融、新闻媒体等领域双边文件的签署。访问期间,中国和三国累计签署各类合作文件和协议近90项,涵盖经贸、能源、航天、金融、投资、基础设施等各个领域。其中,习大大访俄期间,与普京总统共同见证了32份合同的签署。

如运动员入场一般,中国部长级官员排队“上场”签单,这该是怎么的场面?在习大大访问白俄期间,就真实上演了这一幕。

外交部部长王毅、商务部长高虎城、教育部副部长郝平、海关总署署长于广洲、社科院院长王伟光、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许达哲等组成了这支“中国队”,与白俄罗斯相应机构的官员一起,排队等候“上场”。

据中国商务部欧亚司副处长张栋表示,在习近平访问白俄罗斯期间,两国签署了近20份经济合作协议,总价值约157亿美元。其中包括关于两国间友好合作合同,未来全面发展战略伙伴国关系联合声明,加深两国经贸关系备忘录,以及关于技术经济援助的协议等。

央行与白俄罗斯共和国国家银行续签了规模为70亿元人民币/16万亿白俄罗斯卢布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

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将向白俄罗斯开发银行提供15年期的7亿美元低利信贷,并同意延长对ASB白俄罗斯银行的3亿美元贷款期限。双方也就白俄罗斯供应钾肥签订5年期的谅解备忘录。(综合人民网、新华网报道)

责编:邢若宸

关键词:一带一路,项目,协议,大单,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