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习近平抵达哈萨克斯坦 对哈进行“拥抱式访问”

2015-05-08 08:22:10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
字号:

  中新网阿斯塔纳5月7日电 (记者 张朔)当地时间7日下午4时许,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乘坐的专机平稳降落在阿斯塔纳国际机场,开始对哈萨克斯坦进行为期半天的访问。

  哈萨克斯坦位于亚洲中部,北邻俄罗斯,东接中国。中国和哈萨克斯坦有1700多公里的共同边界、两千多年的交往历史和广泛的共同利益,是唇齿相依的友好邻邦。建交以来,两国关系稳步提升,继2005年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之后又于2011年发展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如今,哈萨克斯坦是中国在独联体国家中仅次于俄罗斯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则是哈第一大贸易伙伴。

  2013年9月,习近平就任中国最高领导人之后首次对哈萨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在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题为《弘扬人民友谊 共创美好未来》的演讲时第一次提出了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宏伟构想。习近平希望,通过加强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实现欧亚各国经济联系更加紧密、相互合作更加深入、发展空间更加广阔的区域大合作美好愿景。

  时隔一年多,习近平再次访哈。中方指出,此访是两国高层密切交往的良好延续,体现了中哈关系的高水平和高度战略互信。习近平将同纳扎尔巴耶夫共同规划中哈各领域互利合作发展蓝图,包括推动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协调双方在一系列大项目合作上的立场,并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此访将进一步提升中哈关系水平,增进两国政治互信,推动各领域互利合作全面开展。

  值得一提的是,习近平此次访问哈萨克斯坦虽然只有短短半天,创下习近平外访时间最短纪录,但其意义不同寻常。

  十天前,纳扎尔巴耶夫刚刚赢得大选连任哈萨克斯坦总统,习近平是纳扎尔巴耶夫连任后接待的首位外国元首。

  近年来,中国元首外交创新频频、亮点纷呈。“点穴式访问”、“走亲戚式访问”的鲜活表述,令人耳目一新。习近平在“中国人民的老朋友”纳扎尔巴耶夫成功连任之际,专门抽出半天时间应邀访问哈萨克斯坦,恰如给朋友的一个拥抱,对增进中哈政治互信具有特殊影响。

  哈方表示,习近平主席在纳扎尔巴耶夫当选总统后旋即来访,说明中国非常重视哈中关系,这对哈萨克斯坦来说弥足珍贵。

责编:邢若宸

关键词:习近平,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中哈,政治互信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