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习近平会晤哈萨克总统 哈总统受邀将出席抗战纪念活动

2015-05-08 08:08:59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
字号: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7日开启对欧亚三国的访问,首站抵达哈萨克斯坦。习近平是纳扎尔巴耶夫再次当选哈萨克斯坦总统后,首位访哈的外国领导人。哈萨克斯坦媒体称,这表明哈中关系进入“史上最密切时期”。一些外媒认为,习近平此次访哈可视作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落实之旅,将进一步助推“一带一路”的建设。

  哈萨克斯坦新闻社7日称,习近平当天下午抵达阿斯塔纳,开始对哈萨克斯坦进行访问。哈国总理马西莫夫到机场迎接习近平及夫人彭丽媛,随后两国首脑举行会谈。纳扎尔巴耶夫表示,中国国家主席此访表明两国关系处在极高水平。哈总统发言人说,纳扎尔巴耶夫在会谈时接受习近平的邀请,将于今年9月访问中国,出席中国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纳扎尔巴耶夫此前表示,将与中国领导人讨论新的合作计划,两国计划建立数十个新的合资企业。

  在习近平访问哈萨克斯坦之际,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时报》刊登题为“哈中近邻共建互利纽带”的文章称,自哈中1992年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呈“指数级”增长。今天,两位近邻的关系蒸蒸日上,无论在商贸还是外交方面,中哈都已成为彼此的重要战略合作伙伴。哈萨克斯坦的外商直接投资额中,中国占比最高,达到170多亿美元。此外,中国在能源领域已跻身哈国主要伙伴之列。纳扎尔巴耶夫在竞选期间曾表示,多样化的工业和经济增长将是克服经济挑战的主要支柱,哈中在基建项目上的合作将帮助哈国实现目标。

  俄罗斯卫星网称,这是习近平时隔一年多,再次访问哈萨克斯坦。2013年习近平访问中亚时到访哈萨克斯坦。英国《经济学家》杂志称,习近平正是在那次访问中,首次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2014年12月,中国和哈萨克斯坦签订双边本币结算与支付协议,两国还签署多个丝绸之路经济带项目。

  俄新网7日报道称,此次习近平将访问的俄白哈三国是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规划的重要沿线国家。哈萨克斯坦去年与中国签署230多亿美元的基础设施合同,许多项目已开始实施。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汉晖日前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背景下,中哈两国合作势头强劲,正在实施一大批大型合作项目。比如,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投产运营,哈方称之为“找到了东出太平洋最近的出口”。比如,连接中国西部和欧洲西部的双西公路,大部分建设路段在哈萨克斯坦境内,目前正在加紧建设。中哈铁路网已加速连接,目前有两条铁路顺利运营。哈萨克斯坦新闻社援引中国副外长程国平的话说,此访中,习近平主席将同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共同规划中哈各领域互利合作发展蓝图,包括推动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协调双方在一系列大项目合作上的立场,并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德国之声”6日的文章称,哈萨克斯坦对中国的“一带一路”构想在海外实施走好第一步十分重要,在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问题上,哈萨克斯坦最早介入,也和中国有着共同利益。有美国媒体认为,中国在哈萨克斯坦的投资和经济活动主要集中在能源,但中国试图把经济影响扩展到中亚地区的其他领域,并利用经济手段扩大在中亚地区,特别是在哈萨克斯坦的影响。

  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吴宏伟7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中国不是用经济手段拓展影响力,而是强调在经济上互惠互利。中国对哈的投资是全方位的,而且经过过去多年的经济交往,双方的经济依存度提高,信任加强。吴宏伟表示,虽然中哈领导人会晤时间短,但应该是落实丝绸之路经济带项目的务实之行。丝绸之路经济带提出后,中哈互动更加密切,两国发展战略全面对接的效果有目共睹。【驻哈萨克斯坦特派记者黄文帝 环球时报记者王渠 柳玉鹏 贾国平】

责编:邢若宸

关键词:习近平,哈萨克斯坦,本币结算,总统,抗战胜利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