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固本培元“从心出发

2015-05-04 08:43:25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
字号:

  国共两党发布“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十周年之际,两党有关方面共同举办的第十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3日在上海举行。聚首黄埔江畔,着眼两岸未来,两党、两岸各界人士真诚交流,务实对话,为续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增进两岸同胞利益福祉再度发挥先导作用。

  十届论坛,意义特殊,一路耕耘,春华秋实。“论坛的成功举办,对推动两岸关系实现历史性转折,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功不可没。”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开幕式上致辞时说。中国国民党主席朱立伦在致辞中亦充分肯定十届论坛“带动了两岸关系良性发展”。

  两党高层的致辞既总结过去,更擘画未来。俞正声就进一步办好论坛提出四点建议:继续坚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正确方向;继续聚焦增进两岸同胞共同福祉;继续助力两岸青年实现人生梦想;继续推动两岸各界人士广泛参与。朱立伦则表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要传承,两岸交流要深化,两岸成果要普及。

  “俞主席提出的四点建议,反映了目前两岸关系发展最本源的问题。”上海社科院台研中心副主任盛九元对记者说,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政治基础是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存身之本,更是两岸关系向好发展之根,固本培元方能继往开来、生机勃发。十届论坛形成的153项共同建议,大都已转化为惠及两岸同胞的具体成果。本届论坛一秉初衷,与时俱进,聚焦两岸中小企业合作和青年与基层交流,反映了国共两党和两岸各界的交流对话贴近民意、关注民生,相信能继续为两岸同胞带来切实利益福祉。

  台湾沈春池文教基金会秘书长陈春霖对记者说,俞正声的四点建议和朱立伦谈到的“传承、深化、普及”,既着眼宏观,又非常“接地气”,相信能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不断造福两岸普罗大众。

  本届论坛重点面向中小企业、青年及基层,盛九元和陈春霖都表示,这样的议题设置体现了国共两党对两岸关系发展和两岸同胞切身利益的关切,反映了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不负时代与民意所托的担当。

  希望如脚下的地,走的人多了,便有了路。在论坛分组讨论中,两岸有识之士直抒胸臆,踊跃建言。尤其是两岸青年一代袒露心声,站在了论坛发声的一线。

  “两岸青年要一起‘画圆’,画‘同心圆’”。北京大学学生杨懿的发言令与会人士听得入神,其娓娓讲述两岸高校公益项目的经历赢得满场热烈掌声。台湾大学学生吕謦炜回应说,杨懿提到的“同心圆”令人很受启发,两岸青年交流、两岸关系的发展就应该是“从心出发”。

  “‘两岸一家亲’需要面对面、人对人地去沟通、交朋友。两岸青年走到一起,两岸和平发展的路就能更好地走下去,没有什么问题。”吕謦炜说。

责编:吕春荣

关键词:两岸关系,两岸同胞,文化论坛,两岸经贸,心出发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