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世博会中国馆形象大使郎朗:国人用知识和行动赢得尊重

2015-05-01 13:08:35来源:新华网 分享:
字号:

  新华网米兰4月30日电(记者葛晨 罗娜)4月30日晚,意大利米兰大教堂广场上演迎接2015年米兰世博会开幕的专题音乐会,中国钢琴家郎朗是音乐会最受观众追捧的明星之一。作为米兰世博会中国馆形象大使,郎朗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越来越多的外国人愿意与中国人交朋友,中国人正在用知识和行动赢得更多的认可和尊重。

  在海外求学演出的二十多年里,郎朗看到中国的国际影响力在不断提升。他说,如今,不管是中国政府官员还是海外华侨华人,其中不乏对西方文化了解非常深刻的人,他们不仅与外国人语言交流无障碍,而且深谙外国礼仪和交往方式,打造出畅通的沟通渠道,让中国文化更容易被外国人接受和认可。

  郎朗说,以钢琴为例,中国人要演奏好这种西方人发明的乐器,最好的方法就是走出国门学习纯正的“本土味”,零距离接触西方音乐。现在中国不少学钢琴的孩子有机会出国学习,可以使自己的演奏水平迅速提升,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钢琴家获得越来越多的肯定是必然的事。

  作为本届世博会中国馆形象大使,郎朗看好中国在这届世博会上的亮相。他说,这次中国馆设计走现代路线,麦浪造型紧扣本届世博会的主题“滋养地球,生命的能源”,而这一主题刚好给了中国推广其优势文化即饮食文化的平台。

  常年旅居国外的郎朗对中国饮食文化情有独钟,对推广中国文化更是饶有兴致。近期他在社交媒体的个人页面上多次发布自己录制的汉语教学视频。郎朗说,随着中国实力增强,越来越多的人想学中文但又觉得太难,发布简单的教学视频可以激发人们对中文的兴趣。

  郎朗也经常在重大国际演出时选择包含中国元素的曲目,这次世博会的专题音乐会也不例外。他说,自己主动向组织方提出演奏中国钢琴曲《春节序曲》,这首曲子节奏感强、旋律多,世界各国观众都能听懂。

  郎朗认为,含有中国元素的艺术作品并非不能引起其他国家的共鸣,若在推广上更加讲究技巧方法可以起到更好的效果。不过,他强调,对艺术家而言,推广中国文化最重要的事情是练就“真功夫”、拿出好作品。

  郎朗说,艺术可以永生,一个时期一群艺术家共同努力会形成一个有竞争力的文化时代,从而作为一个国家的文化代表世代留存。

责编:邢若宸

关键词:郎朗,真功夫,春节序曲,演奏,音乐会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