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奥地利国家庆典反思纳粹罪行

2015-04-29 16:10:00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
字号:

  4月27日是奥地利第二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日,奥地利总统菲舍尔、总理法伊曼、副总理米特勒纳等政要出席在霍夫堡宫举行的国家庆典活动。反思二战期间纳粹罪行成为这次国家庆典的重要主题。

  菲舍尔发表讲话称,1945年二战结束,奥地利从纳粹德国统治下解放出来,获得新生。但是,奥地利不能仅强调是纳粹的受害者,还应看到在纳粹统治时期奥地利所犯下的罪行。他说,无可争议的是,许多奥地利人是纳粹德国制度的反对者。但是,我们永远也不能忘记,当1938年纳粹德国“合并”奥地利时,无数的奥地利人欢呼雀跃。令人沮丧的是,当时奥地利很大一部分人是纳粹的同情者、支持者和冷酷无情的施害者。奥地利人对纳粹罪行“故意转过头去,视而不见,麻木不仁以及机会主义者的心态,帮助纳粹政权去追逐和实现其目标。”菲舍尔强调,今天我们要知道真相,是为了奥地利的承诺,那就是“将错误扼杀在萌芽”。

  菲舍尔坦承,尽管战后奥地利做了大量工作来弥补纳粹时期造成的伤害,但仍然没有尽到对纳粹受害人的责任。他举例说,奥对于受到纳粹迫害而流亡的人负有责任和义务,他们在战后本应自动获得奥国籍,至少奥应主动向他们提供国籍,但我们并没有这样做,这是极不公平的,使很多人因此受到伤害。我们只是在很晚的时候才认识到这一点,但对于许多人来说,已经太晚了。

  菲舍尔说,盟军和苏联红军为解放奥地利付出了巨大的人员和财产代价。尤其是苏联红军在解放维也纳时牺牲了18000多名战士,奥地利人民对此深怀感激。为此,他将在今年5月8日战争结束纪念日时,以总统身份隆重地向坐落在维也纳中央公墓的苏联红军公墓敬献花圈,以表达奥地利人民对他们的怀念。

  德国总统高克也应邀出席庆典并发表讲话。高克在讲话中强调,纳粹统治的结束无论对于德国人还是奥地利人来说都意味着解放。但无论德国还是奥地利,在如何对待自己的过去问题上都经历过一个学习的过程。

  奥地利直到20世纪90年代才打破禁忌,承认对纳粹罪行负有共同责任。1991年,时任奥地利总理弗拉尼茨基在奥地利国民议会讲话时,批评了那种仅仅认为奥地利是纳粹受害者的观点,他表示,“对于我们犯下的错误和罪行,我们向幸存者和他们的后人表示道歉。”

  (本报维也纳4月28日电 本报驻维也纳记者 王怀成)

海外网独家策划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独家策划: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责编:邢若宸

关键词:罪行,维也纳中央公墓,纳粹德国,纳粹时期,苏联红军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