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梁振英:今日是香港民主发展的重要里程碑

2015-04-22 11:12:10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

  “政改三人组”,即行政长官梁振英(中)、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和律政司司长袁国强 图片来源:香港电台

  海外网4月22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在政改方案即将公布之际,行政长官梁振英召开记者会,表示政府今日公布行政长官普选办法咨询报告和方案,形容今日是香港民主发展的重要里程碑。

  梁振英说,以一人一票方式让香港近500万合资格选民选出行政长官,是中央政府、他本人、特区政府及广大香港市民的共同愿望;又说,公布的方案符合基本法人大规定、人大常委会831决定,亦符合民主精神、香港市民愿望和诉求。他希望能够得到全体立法会议员的支持,表决通过,让普选成为事实。

  梁振英又说,一人一票选特首,是中央政府、他本人及广大市民的共同愿望。他指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稍后公布的政改方案,是本港社会朝历史性目标,再行前一步。

  梁振英又表示,中央、他本人和特区政府都真心实意希望落实特首普选,要撤回或修改人大8.31决定、重启五步曲或修改基本法,都是不切实际的。他解释称,启动一次政改不容易,如果今次被否决,相信下次启动是若干年的事。

  至于下次通过的机会有多大,梁振英说根据基本法,修改特首选举办法要2/3议员大多数通过,经特首同意及人大常委会批准,下次是否得到足够议员接受方案,特首同意或人大常委会批准均是未知之数。他建议社会支持方案,要求2/3议员通过今次的方案。

  关于“落区”宣传政改方案的问题,梁振英表示他适当时候会落区。他称特首有宪制权力及责任落实普选,故他适当时候会落区,“落区问题从来难不到我”。他又说,他与一些官员之前落区时遇到的秩序混乱“从来难不到我”,只是警察会比较辛苦。 (实习记者杨惟轶)

责编:许兰

关键词:梁振英,落区,民主发展,民主精神,香港电台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