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解读中巴联合声明:为打造中巴命运共同体绘制蓝图

2015-04-22 08:43:46来源:新华网 分享:
字号:

  新华网北京4月21日电 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的见证下,中巴两国20日在伊斯兰堡签署并发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关于建立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

  联合声明共包括20点内容,涵盖了未来中巴两国在政治、经贸、安全、人文等各个领域的广泛合作。专家指出,这份文件充分体现了“务实”二字,令两国关系在长期友好往来中“开花结果”,为打造中巴命运共同体绘制了蓝图。

  提升关系定位 深化全面合作

  联合声明以提升中巴双边关系定位为着眼点,由此前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升级至“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中国社会科学院南亚研究中心秘书长、国际问题专家叶海林说,“全天候”,意味着无论国际和周边环境如何变化,中巴间的友好合作关系都不会改变,这也是中国和其他国家关系中唯一一个以“全天候”定义的双边关系。今后,两国将进一步实现全方位战略合作。

  巴基斯坦伊斯兰堡世界事务委员会主席哈立德·马哈茂德认为,中巴关系提升至更新更高的“全天候”水平,是建立在中巴双方长期互信、互利共赢的基础上,说明无论环境如何变化,中巴两国未来将坚定地站在一起。

  建设经济走廊 打造旗舰项目

  联合声明的20点内容中,有两点紧密围绕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展开。

  双方在声明中高度评价将中巴经济走廊打造成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重大项目所取得的进展。

  哈立德认为,中巴经济走廊从中国喀什延伸至巴基斯坦瓜达尔港,连接起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完成走廊建设将成为中国“一带一路”伟大构想的里程碑,具有典范意义。

  北京大学南亚研究中心主任助理王旭认为,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目前已进入务实合作阶段。沿线各国对“一带一路”充满期待,中巴经济走廊作为样本,能否获得成功更是备受关注。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将为“一带一路”建设积累具体经验,一些项目的动工建设也将起到示范作用。

  在联合声明中,双方还同意,两国将以中巴经济走廊为引领,以瓜达尔港、能源、交通基础设施和产业合作为重点,形成“1+4”经济合作布局,并提及一系列具体合作建设项目。

  专家指出,如果以一个人来比喻,那么瓜达尔港好比大脑,交通基础设施是骨架,能源好比血脉,产业合作则是双腿。有了这些,中巴经济走廊的“血肉之躯”便可疾步奔跑。

  巴基斯坦地区和平研究所主任哈桑说,对巴方而言,中巴经济走廊是重振国家经济的希望。

  叶海林表示,中巴经济走廊位于“一带一路”的地缘要冲,是“一带一路”的关键节点,尤其是瓜达尔港口工程,建成后能够有效地加强中国东部沿海以及西北内陆地区和印度洋沿岸的经济联系。

  此外,叶海林认为,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有助于打造两国同安全共富裕的命运共同体,促进两国人民实现共同繁荣与进步。

  加强安全合作 创造和平环境

  在联合声明中,中巴双方还提及将进一步加强反恐合作以及国际地区安全事务配合。

  哈立德说,要实施庞大的经济计划,必须消除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和分离主义,建立和平环境,不加强安全合作就无法实现经济改革的梦想。中国一贯倡导和平,为发展争取良好环境,巴方也全力支持中国的安全计划。

  哈桑认为,长期以来,中方对巴方的反恐努力给予了巨大的支持,今后两国将进一步扩大合作。一个和平、繁荣的巴基斯坦有利于整个地区的环境改善,也将进一步巩固地区经济发展的成果。

  加强人文交流 夯实传统友谊

  联合声明提及,双方高度重视加强两国人文交流,愿将中巴关系塑造成为不同文明国家之间交流互鉴、友好合作的典范。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心相通才能让民众对政治政策、经济政策和外交政策有更加正面和良好的认识。

  巴基斯坦参议员、伊斯兰促进会主席西拉杰·哈克说,加强人文交流将使巴基斯坦民众更好地了解中国及其历史、文化,使两国友好更加深入人心。

  王旭认为,巴基斯坦是一个拥有悠久历史文明的伊斯兰国家,中巴间虽然长期友好,但两国人民在文化和认知上仍存在差异,加强人文交流能够让两国人民增进了解。此次声明提出的一系列务实合作对推进两国彼此认识和了解、夯实两国友谊非常重要。(严寒、王玉、张琪)

责编:邢若宸

关键词:联合声明,叶海林,国友谊,中巴关系,经济走廊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