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港反对派想用“大型民调”阻政改 企图扭曲主流民意

2015-04-21 11:29:18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
字号:

  【环球时报驻香港特约记者 杨伟民】在港府本周三向立法会提交第二轮政改咨询报告及具体政改方案前,港大“民意研究计划”总监钟庭耀声称要在立法会表决前进行大型民调。有分析称,此举是变相的“公民投票”,企图实现去年“占中”组织者所谓的“命运自决”,进而走上“港独”之路。

  变相的“公民投票”

  据香港《文汇报》20日报道,钟庭耀日前透露正联合多所院校,准备在立法会表决政改方案前进行大型民调,供各方参考。消息称,钟庭耀实际上是看到没有一个反对派议员支持其“公民投票”之后,又想出用大型民调进行“变相公投”。他去年就曾联合反对派,策划“占中”的“6·22全民投票”,声称有70万人参与,“为非法占中事件制造了所谓的民意基础”。

  分析称,钟庭耀提出用“大型民调”代替“公投”,其实是“以退为进”,以往外部势力策动“颜色革命”时,很关键的一招就是策动当地反对派进行民意调查或“公投”,打“民意牌”迫使对方让步;如果香港特区政府和市民接受他的“大型民调”,就很容易掉进“变相公投”的陷阱。钟庭耀另一个用意,就是企图扭曲香港主流民意来配合反对派议员的行动。香港《文汇报》透露,目前反对派内部对是否通过政改方案产生严重分歧:他们在评估究竟是先通过政改方案,争取更多民意支持,然后在香港落实普选的平台上展开新的对抗;还是否决政改方案,然后通过暴力冲击和无休止的对抗,在香港制造更多的动乱,哪个效果更“好”一些。与此同时,“钟庭耀的这次大型民调,也是配合外部势力的需要,进行一次广泛的情报收集”。

  与美国中情局“有染”

  几个月来,香港很多民调都反映市民希望通过政改方案,民意已十分清晰,钟庭耀“多此一举”的动作引发强烈质疑。香港岛各界联合会理事长蔡毅表示,钟庭耀本次要进行的民调规模比以往大,巨额资金最终同样无可避免要为“金主”服务,所做民调根本不能符合香港实际情况,再搞毫无意义。工联会议员黄国健批评说,要进行一项有代表性的大型民调,需得到各方同意,无论问题、询问的方法还是整个问卷设计等各环节,都要十分严谨,他看不到钟庭耀所谓的大型民调能争取到各方认同,而有关民调对反对派本身也没有约束力。民建联议员何俊贤也说,“钟氏民调”的问题一向被批评具有引导性,不符合学术统计要求,只是透过似是而非的内容,以“民调”外衣为反对派量身定制一套打击异己的工具。

  香港多家媒体披露,钟庭耀进行的民调虽然并不代表香港大学,但他却打着“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计划”的旗号,收受来历不明的资金及外国机构的资助。早在2004年立法会选举时,钟庭耀就承认接受有“美国中情局分店”之称的“全美民主基金会”及分支“全国民主学会”(NDI)的资助。还有网民揭发,钟庭耀曾收取“英国网络观察基金会”5万英镑。而接受“钟氏民调”的民众,很可能被泄露个人数据。2013年5月,港大“民研计划”载有大批使用者个人数据——包括姓名、身份证号码、电话号码及银行账户等信息的系统,数度遭黑客入侵,受影响人数达2300人。

  图谋“再次占领”

  值得关注的是,在去年非法“占中”失败后,反对势力并不死心,一直想找机会进行“再次占领”。他们认为,由于政改方案极可能在6月下旬交付立法会三读表决,因此上述期间是发动“再次占领”的好机会。“学联”新任秘书长罗冠聪称,政改方案一旦通过,“很可能再发生占领事件”。“学民思潮”召集人黄之锋也扬言,如政改通过,相信会有新一波街头运动。据《星岛日报》20日报道,政改方案本周三公布后,特区政府随即将进行大型落区(下基层)宣传活动。

  《东方日报》20日评论称,阻挠财政预算案也好,破坏政改也罢,反对派的目的就是搞乱香港,“票债票偿,将搞事者逐出议事堂,是香港重新出发的唯一机会”。《星岛日报》的社论称,特首普选能否落实已到了关键时刻,“是生是死,取决于泛民议员是坚持捆绑投反对票,还是最后改变态度,让香港民主踏出历史性一步”。文章直言,如果特首普选受到阻挡,往后必是长期斗争和无休止的对抗,永远找不到出路,“政治纷乱把经济拖入泥沼,不断下沉,为此付出沉重的代价,将由未来几代人承担”。

责编:许兰

关键词:民调,政改,公投,星岛日报,文汇报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